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菜鸟主帅王锡东:爱看比赛录像 惨败感觉丢人

2014年12月25日11: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菜鸟主帅王锡东:爱看比赛录像 惨败感觉丢人

  从最近几场比赛开始,王锡东开始不嚼口香糖了。“为了缓解压力。”王锡东笑着表示,“开始觉得嚼口香糖临场能应变快一点,后来感觉没什么特殊效果,就不吃了。”这是重庆的CBA元年,也是37岁的王锡东首次正式担任球队主教练。作为一名菜鸟少帅,带着一群菜鸟球员,他的兴奋、紧张、学习、尝试和起伏,都被大家看在眼里。

  “最大爱好是看比赛录像”

  王锡东从不否认“菜鸟教练”的说法,赛季前,他就表示自己和球队都属于学习阶段。考虑到这是球队的首个CBA赛季,俱乐部方面并没有成绩的指标,但王锡东对自己有要求,“虽然是菜鸟教练,但我要把自己的想法体现出来,让队员贯彻下去。”而对于目前的战绩,他并不满意:“我觉得有几场球能赢,在战绩上并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赛季中段,几个相熟的朋友约了王锡东吃晚饭,小聚从晚上7点半开始,不到8点半,王锡东就开始频频看表,5分钟后起身表示:“我得回去看比赛录像了,还得和外援聊聊天。”王锡东曾开玩笑表示,“我现在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看比赛录像。”每场比赛前,对手的比赛录像要看三到四遍,“琢磨怎么克制他们。”而重庆队的比赛录像,也需要看上两到三遍去总结,“每场打完,都有好的和坏的地方,需要知道和总结。”

  通过20多场比赛,王锡东正在逐渐适应着主教练这个新角色,也在临场指挥上更加自如:“现在最起码有自己的思想,能去布置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了。”

  “惨败的感觉太丢人了”

  在王锡东心中,赛季第3轮客场56分惨败辽宁和第20轮主场27分不敌山西的比赛,是最令他沮丧的。

  “球队开会时,我说从小从没感觉这么丢人过,在场的每一秒钟我都感觉是一种煎熬。这是在打脸!男人参加这种对抗项目不能这样打,一点意义都没有。”第20轮主场27分不敌山西后,身为辽宁人的王锡东讲着狠话刺激着球员:“你得要求自尊,尊严,我们不是像羊一样任人宰割的,我们是来拼的。虽然我们现在水平不行,但是我也要咬你一口。要是没有这个精神,这个队没有办法生存。一打就散还搞这个干什么啊,下去打NBL场场赢多好啊!”

  王锡东的激将法起到了作用,球员开始燃烧着心中的怒火。之后的比赛,球员们斗志高涨,王锡东对此很满意:“男人不就得有这个劲头吗?要生气,要有火气。”如今,球员们在意识到实力差距后,没有埋怨,而是更加努力地训练。王锡东十分欣慰,“老队员起到了带头作用,小队员每一场都在进步,希望这个赛季下来之后,能有个大的飞跃。”

  读“禅师”自传学习管理

  王锡东的房间里,放着一本“禅师”菲尔·杰克逊的自传《11枚戒指》,书中回忆了公牛和湖人王朝建立的故事,也分享了他管理球队和球员的经验和哲学,王锡东通过这本书学到了不少实用的经验。

  王锡东说自己原本是一个强势的人:“在队伍管理上,我不允许有一点越线,甚至踩线我都不允许,但通过看这个书,我感觉到有的队员不能这样,如果硬绷,反而起到反作用。”王锡东表示在与沃伦的相处中,从书中学到了一些技巧——联赛第6轮,球队一度领先20分却在主场被江苏中天逆转,沃伦在第二天的训练中情绪非常大,不与任何人对话。“如果是我以前的性格,我绝对不会容忍他这样。但我那次找到他,以一个朋友的方式去谈话,现在我们关系很融洽。”王锡东表示。

  对于其他球员,王锡东也学着书中那样,摸索球员的不同个性,“对症下药”。以卡兹米为例,王锡东通过观察发现他虽然内向而且很宅,但其实很有个性,“卡兹米的自我存在感其实很强烈,你时时刻刻要让他感觉到‘你在我心里是存在的,而且占着决定性的位置’,让他觉得你在乎他。”

  “被嘘是工作的一部分”

  联赛第20轮主场对阵山西队的比赛,重庆队开局不佳并最终输球。在上半场球队落后20分时,现场的一些情绪激动的球迷喊起了“王锡东下课”,对此,王锡东表示:“球迷的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对于首次在重庆主场响起的下课声,王锡东十分理解:“这很正常,球迷来看就是想赢球,出发点是好的,可以理解。”在王锡东眼里,这是一个教练必须要经历的,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我之前有思想准备,也能够承受。每个教练包括闵鹿蕾、杜峰、郭士强、李春江这些名帅都被喊过下课,这是教练员工作的一部分。”

  愿景2015:希望这个赛季下来之后,球员们能有个大的飞跃,明年进步一大截。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