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体坛圣诞放大假 NBA英超球员加班无“三工”

陈伟胜 许蓓 李斌

2014年12月26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体坛圣诞放大假 NBA英超球员加班无“三工”

圣诞节在欧美相当于中国人过春节,他们的“春晚”盛宴还包括NBA英超的“圣诞大战”。圣诞节当天,当别人举家团聚时,只有NBA和英超两个体育职业联盟的部分球员还在苦苦地为球迷忙活,但也正是这样的牺牲,让NBA和英超凸显了商业联赛的优势。不过,我们节假日加班还有劳动法保护,可以领取三倍工资,那么圣诞节还“加班”打球的球员能得到怎样的报酬呢?

圣诞之 丑

圣诞节期间甚至6天3赛

英超魔鬼赛程被认为疯了

每年圣诞节前后是英伦传统的“节礼日”,而平安夜、圣诞节、新年对英超球队来说就是噩梦,因为英超是欧洲几大联赛中唯一没有冬歇期的,这段时间甚至有6天3赛的“魔鬼赛程”等着他们。反观效力于西班牙意大利联赛的球员开始忙于家庭团聚,一切的体育比赛都会暂停,甚至连商店都会收市关门,电视台则会循环播放录制节目。

这时在英超联赛,什么最有市场?不错,就是怨言。在2013年夏天开始执教曼城的佩莱格里尼在去年圣诞就发现了英伦和西班牙的区别,他吃惊地看到,周边的英国人在圣诞假期只有平安夜可以和家人团聚。“12月26日和28日,我们都有比赛。两场比赛的间隔不超过48小时,这太难以置信了,别的国家都有休息。”佩莱格里尼去年如此抱怨道。今年有了新的一批抱怨者,如本赛季回到切尔西的门将库尔瓦,“蓝军”在12月内进行6场联赛,同时还有联赛杯及欧冠赛事,库尔图瓦认为英国人疯了,“我喜欢参加比赛,但是在圣诞节还要出场对我来说有些奇怪。在西班牙我们通常踢到12月22日,然后会有7天假期。”

其实,习惯了就麻木了,吉格斯在曼联踢到40岁,只在2009年休过一次圣诞假期。虽然他和许多人一样致力于推动英超联盟在1月设立冬歇期,但很抱歉,联盟很忙。因为整个赛程关乎英超、足总杯、联赛杯,而这三项赛事分属不同的机构。英超要减少比赛就必须削减球队数量,而职业联盟不愿意放弃联赛杯,英足总也不愿意放弃足总杯,所以除非一年有两个365天,不然冬歇期、圣诞假期都没戏。跟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联赛相比,英格兰的赛事更多,如果不利用别人的冬歇期进行,一年的赛程安排将会很拖沓。

而在美国,NBA总会安排超级明星参加“圣诞大战”,比如科比、勒布朗·詹姆斯。从营销角度来看,可以出战“圣诞大战”证明这些球星受关注度高、身价不菲。不过,这其实不是他们的意愿,2010年詹姆斯就说过,无论哪个球员都希望能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过节,也希望一大早起来看着孩子们打开自己送的礼物。上赛季,热火被理所当然地安排在“圣诞大战”中出场,巴蒂尔就在得知赛程表后说:“我已经看到赛程表了,但圣诞节和感恩节我们都得在客场奔波,我只想说这真是糟糕透顶了!”

圣诞之 酬

圣诞期间英超NBA收视垄断

俱乐部分红让人“眼红红”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NBA就有了在圣诞夜推出重量级比赛的传统,这种经营思路在当时显得相当超前。在电视转播盛行后,圣诞夜看精彩NBA直播更是成了美国人的指定节目。2012年热火VS雷霆的“圣诞大战”吸引了960万观众收看,收视率仅比那个赛季热火VS步行者的东部决赛抢七大战稍低,比整个赛季的NBA直播甚至季后赛、总决赛直播都要高。2012年,有3300万观众收看了5场“圣诞大战”。

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NBA“圣诞大战”开始全美直播,如今更是在全球各地形成广泛影响力,无论电视直播还是网络直播,NBA都有众多捧场客。高收视率意味着广告价位和转播费的提升,“圣诞大战”单场比赛的广告收益在800万~1000万美元。据统计,在2011年NBA“圣诞大战”中,广告费每30秒超过了35万美元。

如果想要到现场观看NBA“圣诞大战”,你肯定得付出比平时多一倍甚至更高的费用。“圣诞大战”的平均票价超过了330美元,比一年当中任何一场常规赛的门票都要贵。此外,NBA相关的体育装备商家也借“圣诞大战”的东风销售圣诞版商品,并能卖出高价。

圣诞营销给联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俱乐部有分成,球员收益也水涨船高,所以这项传统的延续才有了足够的底气。

英超的情况与NBA大致相同。在过去意甲被称为“小世界杯”的年代,英超还不是这么发达,之所以能跻身五大联赛之首,和圣诞假期同样有关。随着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几大洲的球迷都能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到欧洲五大联赛,没有冬歇期的英超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最给力。因为在圣诞新年期间,全世界足球迷通过电视只能看到英超。这种天然的“垄断”让英超的海外收视进展是其他联赛的十倍有余,加上广告等收入,每个俱乐部的分红都让人眼红。钱多了俱乐部的实力自然上涨,联赛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西班牙的俱乐部对此眼红得不得了,他们几次呼吁缩短或者取消冬歇期,但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和西班牙球员工会在条件上谈不拢。球员工会提出,要想让球员放弃假期参加比赛,职业足球联盟就必须支付补偿,补偿的金额是未来几年西甲转播收入的5%,而西班牙职业联盟小家子气就是不愿意分出这笔钱。

圣诞之 愁

比赛安排众口难调

让谁出战令NBA联盟很头疼

虽然NBA有“圣诞大战”满足球迷,但如何安排比赛双方却让联盟十分头疼,比如今年,把詹姆斯、科比、卫冕冠军马刺、去年打进西部决赛的雷霆都安排上台,却不见至今为止战绩排名最高的球队,东部第一的猛龙、第二的老鹰以及西部第二的开拓者都没有圣诞任务,反倒是东部倒数第二的尼克斯和西部倒数第三的湖人被排了进去。

此外,今年雷霆虽然要与马刺重演上赛季的西部决赛,但雷霆的当家球星杜兰特却可能缺阵,波什也可能缺阵詹姆斯重返迈阿密的比赛。更糟糕的是,骑士中锋瓦莱乔在此前与森林狼的比赛中跟腱撕裂,有可能赛季报销。

除了球星不能齐齐整整上场外,原本被寄予厚望的球队目前看来都让人大跌眼镜,比如卫冕冠军马刺只排到了西部第7,骑士只排在东部第5,对阵双方水准下跌,这样的“圣诞大战”索然无味。

NBA安排比赛众口难调,而英超的问题在于赛程过于紧密,导致球员得不到充分休息,体能透支,像弗格森、温格和贝尼特斯等顶级教头都先后指出英超需要引入冬歇期。

间歇期的好处是能尽量保护球员,避免因体能透支带来伤病。欧足联曾经做过一个医疗统计,英格兰球员在三四月间受伤的几率是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同行的4倍,后面三个国家都有联赛冬歇期,而且在2012年欧洲杯4强中,他们占据了3席。

面对着圣诞假期的话题,英超联赛、职业联盟、英足总加上英国媒体只能在每年这个时间段“为赋新词强说愁”,要他们放下圣诞假期带来的利益,或者说将本来已经安排得紧密的赛程挤出一段间歇期,却将更多比赛压缩在之后的某个时间段,这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