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社会体育指导员余乔艳 

“从大家眼中看到健身渴望”

本报记者 李硕

2014年12月27日02: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注意大臂与身体呈直角,小臂与大臂呈直角,不要做成招财猫,跟着我手和脚一起动起来!”在国家级体育指导员余乔艳的带领下,拉萨市林周县的众多健身群众一起伴着《小苹果》的旋律跳起了健身舞。

  20多岁的余乔艳来自成都体院。今年8月,她与其他5名国家级体育指导员来到西藏,对当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群众展开培训,在林周县的这堂课给余乔艳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当地的几位音乐老师,不但跟着我把每一个动作练熟,还跳起他们民族特色的舞蹈,让我帮助他们改编升级成健身舞。在培训后,当地几位社会体育指导员特意让我展示了四五套健身舞,他们录了下来以便尽快学会再教给健身群众。”这样的热情大大出乎余乔艳的意料,“我从他们眼中感受到对健身的浓浓渴望。”

  这些年,体育健身意识在社会蔚然成风,老百姓的健身需求也随之迅速增长,不同人群的健身热情空前高涨。不过光有锻炼热情远远不够,如何跨越“我要健身”和“我会健身”之间的鸿沟,如何摆脱健身场地不足和专业指导缺乏的障碍,始终困扰着广大健身群众。

  社会体育指导员,被视为一把把开启全民健身的金钥匙。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已经达到了160万。在他们身上有着多重身份,既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又是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余乔艳认为健身场地缺乏制约了全民健身的进一步普及,“各体育场馆和校园体育设施的开放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在实际工作中,社会体育指导员需要施展的舞台。”

  今年,余乔艳将健身培训课先后开到了陕西、西藏和贵州,她感慨如果在培训前能预先了解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水平和要求,培训效果会更加事半功倍。“毕竟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进行针对性授课,才能真正满足当地群众的健身需求,也才能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优势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7日 11 版)
(责编:白宇、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