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最美家庭”刘国梁一家:幸福源于感恩、爱和责任

2014年12月26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家庭”刘国梁一家:幸福源于感恩、爱和责任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林苗苗)作为中国乒乓“梦之队”总教练,刘国梁在家人面前有怎样的一面?25日,近日获得2014“首都最美家庭”荣誉的刘国梁一家,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国梁的妻子王瑾曾是国青队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1991年与刘国梁在集训时相识。经历了14年的爱情长跑后,两人于2006年步入婚姻殿堂。

  如今,两人已有一双4岁多的双胞胎女儿,小名分别是“赢赢”、“一一”,寓意“先赢球,再拿第一”。刘国梁说:“女儿出生在5月,和世锦赛时间重合。这样4年才能给她们过一次生日,就是开奥运会那年。”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一年约有半年不在北京,陪家人的时间少,刘国梁也曾遇到“尴尬”。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刘国梁40天没有回家。在去广州之前抽空回家时,看到楼门口有两个阿姨抱着小孩在外面晒太阳,好像还是双胞胎。因为小孩子变化快,刘国梁反应了一下才确认是自己家孩子。一位新来的育婴嫂阿姨由于不认识孩子爸爸,还闹出了让孩子管刘国梁叫“叔叔”的趣事来。

  不过,尽管工作忙,刘国梁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关心、照顾家人。 “一般只要稍微有一点时间就陪他们。我们没有什么节假日,我们家的节假日一般都是配合我的时间。孩子的姥姥和奶奶也经常拿我的照片给她们看,看比赛和电视转播她们从小就会喊爸爸加油。”刘国梁说。

  曾有媒体报道,刘国梁赢比赛后不一定打电话给王瑾,如果输了则一定第一个打给她。说到此,刘国梁笑说,“男乒连赢10年了,哪有机会打电话!”

  家人给了刘国梁很多无形的力量。“我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看似一个人在前方,其实全家人都在参与,是一种无形的、内心最大的力量。很多时候我没有太多时间去承担家里的责任和陪伴孩子。然而,如果我能带领男乒得冠军,为国争光,让孩子为爸爸自豪,培养孩子心中的荣誉感,也是一种对孩子的教育。”刘国梁说。

  事业成功、家庭幸福,让很多人羡慕。当被问到幸福家庭的秘诀时,刘国梁说,“我觉得没有秘诀,只有对家庭的感情和责任。家庭是由每个人组成的。我对每一个人都是感恩的,无论是双方的长辈,两个宝贝,还是我的爱人。有这样的心态,自然而然会成为一个和谐家庭。”

  王瑾也说:“我觉得秘诀倒没有,从我的内心来说就是爱和感恩。我觉得家庭不是1+1等于2,而是大于2的。我感到非常幸福,感谢所有的家人,感谢两个妈妈,和我的爸爸。每年在女儿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给她们写张贺卡,打算等18岁时送给她们。贺卡的最后我总会写感谢她们,让我感受到做母亲的快乐和幸福。”

  2014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联合主办,今年3月初启动,评选结果于11月底揭晓,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等50户家庭获得“首都最美家庭”称号。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