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

国足征战亚洲杯 蔡振华鼓劲但不提"小组出线"

2014年12月29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队昨晚从广州出发飞赴悉尼征战亚洲杯 动员会,蔡局鼓劲但不提“小组出线”

热心球迷赶到机场为国足送行 /新华社

昨晚,中国队从广州出发飞赴澳洲,开启2015年亚洲杯的征程。球队出发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专程从北京赶到广州,给球队召开动员会。不过据记者了解,整个动员会上,蔡振华一直未提“争取小组出线”。

开动员会 未提小组出线

昨天,出征当日,中国队集结在一起召开动员会。前一天赶到广州的蔡振华来到会议现场,给球队鼓劲。

动员会上,蔡振华表示,国足上下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定位,清楚地认识自己的能力,在亚洲杯赛场放低姿态,力拼对手,“国家队在亚洲的位置,想必在座的都很清楚,我们的实力和能力不高也不低,所以定位问题非常关键。当然,不管对手有多么强大,我们始终还是要树立起信心,在比赛中要放得开,敢于拼搏,踢出自身的精气神。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有血性,要敢于亮剑。”

针对国足以往在国际大赛中的经验和教训,蔡振华还特别提醒队员们,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尤其是关键时刻不要头脑发热,以免酿下大错,“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队员之间的相互提醒很重要,有时候这些提醒可以避免队友的一些低级失误和错误,减少对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另外,我希望球队要做好团结合作,有良好的更衣室文化,每个成员之间都能真正做到互帮互助,相互鼓励。”蔡振华还重点提及了团队纪律性对于国足的重要性,“既然大家来到国家队,就一定要服从团队的纪律,个人也要服从团队,无论个人再有个性,也要在做好团队战术要求的情况下再行表现。大家要时刻明白,我们代表的是国家,所以心要往一处使。还有就是,比赛肯定是会困难重重的,我们的团队也要会善于总结,要尽快地总结比赛的得与失,以便于更好地准备后面的比赛。”

从始至终,蔡振华都没有提及国家队此次亚洲杯的征战目标,也没有提出“争取小组出线”的要求。此次出征澳大利亚亚洲杯的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队平均年龄24.4岁,是国足亚洲杯和世预赛这类大赛征战史上最年轻的一支队伍。队中年纪最大的是34岁的郑智,其次就是28岁的郜林,其余球员都在1987年后出生。中国已经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赛没有出线,现在要这样一支青年军有所突破,困难确实比较大,也不太现实。

已把小组对手研究清楚

蔡振华没有提要求,但主教练佩兰还是高调地表示,坚信球队能够从小组突围,他的目标还是小组头名出线,把球队带回到布里斯班打淘汰赛。

此次亚洲杯,中国队与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队同分在一组。目前亚洲排名前四的乌兹别克斯坦被视为小组出线热门球队,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将跟沙特和朝鲜争夺另一个小组出线名额,只是在与另两队的竞争中,中国队处于相对劣势。佩兰透露:“我们对小组每一个对手都做了详尽的研究,他们的技战术特点和球队基本构成,我们都有了解,我们的集训也有针对性。我们知道朝鲜队很神秘,他们可能充满血性和激情。沙特这样的球队,球员个人身体素质强悍,执行战术也很到位。我们知道他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也会寻找他们的弱点去战胜他们。”佩兰乐观地认为中国队能够赢得胜利,“大家都知道我们是第三档球队,这是中国足球的现实,但当我们进入到决赛圈的时候,很多事情会发生,因为我知道球员会全力以赴。小组里大家实力比较接近,每一场都是硬仗,综合起来看,我们可以从小组出线。你不知道下一场比赛会发生什么,当你有清醒的大脑和强大的心脏的时候,我们可以战胜那些貌似比我们强大的对手。”

沙特和朝鲜都在赛前更换了主教练,佩兰说,“新教练应该没有时间对球队进行大规模改造了,当然他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东西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会严阵以待,积极准备。考虑到对手的风格可能有所改变,我们会准备相应的方案。”

中国队亚洲杯小组赛首场比赛是对阵老对手沙特队,次战是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一场将从布里斯班转战到堪培拉,对阵朝鲜队。(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