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足“重压”下出征亚洲杯

2014年12月28日07: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重压”下出征亚洲杯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27日,“新起点新目标 国足再起航”亚洲杯出征仪式举行,这是国足历次出征亚洲杯以来首次举行壮行会。

  国足队员、保障团队集体亮相。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表示,“希望国足能够小组出线,取得更好的成绩”,“既有压力,但我们的信心也十足”。

  正如魏吉祥所说,国足的确承受着巨大压力,毕竟已经连续两届亚洲杯未能小组出线,连续三届世界杯未能晋级决赛圈。而且,国足所在的B组出线形势并不乐观:首战沙特阿拉伯队,三届亚洲杯冠军得主的实力毋庸置疑;次战乌兹别克斯坦队,虽然“黄金一代”已经隐退,但其实力仍然不容小觑;面对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朝鲜队,国足除了拼能力,更要拼意志。三场比赛,场场硬仗,国足不容有失。

  2011年亚洲杯上,时任国足主教练高洪波的“练兵说”引起轩然大波。如今,再以“练兵”作为目标显然已经说不过去。国足目前的亚洲排名第九,如果不能在2015年将要开始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前进入亚洲前八,则国足将不能以种子队亮相世预赛,世界杯征程将愈发艰难。因此,亚洲杯上全力争胜,打出最佳成绩,才有可能完成种子队的初步目标。

  去年6月15日,中国队输给泰国队的比赛中,部分队员精神面貌不佳,引起巨大争议。魏吉祥说,国足的精神面貌已经得到很大改观。而这对于一个集体项目、一支团队而言尤为重要,赛场上默契配合、展现出拼搏精神正是足球精神的体现,而国足在技战术水平不占优势、甚至低于对手的情况下,如何在精神面貌、争胜意识、意志毅力上胜过对手,对国足非常重要。

  保障团队对于国家队而言同样至关重要。据了解,英超托特纳姆热刺一线队有多达25个专业医生,虽然国家队与俱乐部队不在一个层面,但各国国家队如德国队等的后勤保障世界闻名。由于经费、人力所限,国足在短期内难以有德国队那样的团队匹配,但也在努力进行最有效的团队整合。保障团队的有效工作,将给予国足很大支持。令人欣喜的是,国家队还得到了量身定制的“黄金腿部保险”,一旦出现伤残情况,将对照具体条款,解决医疗问题,还有可能有养护和后续收入方面的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足队员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他们积极征战。

  国足出征,不是荆轲般的“风萧萧兮易水寒”,但被国人寄予厚望同样给国足带来了巨大压力。背负重压,国足如何减缓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如何拧成一股绳,令人拭目以待。至少,国足队员在出征仪式上的微笑为我们带来了希望,更期待他们的笑容在亚洲杯赛场上绽放!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