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新一轮足球改革,需要建立时间表

2014年12月30日07:5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轮足球改革,需要建立时间表

  当中国国家队昨天在澳大利亚展开备战亚洲杯的第一次训练时,作为支撑单位的中国足协,也面临着改革浪潮的洗刷和冲击。

  昨天揭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传出信息,国家体育总局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其中,足球首当其冲。

  不过,中国足协相关的改革方案目前并不清晰,但管办分离是大方向。记者认为,中国足球的改革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时间表,否则体育职能部门对自己动刀的改革,很可能再度不了了之。

  足球再当领头羊

  1992年中国足球召开“红山口会议”,确立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中国足球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突破口”。昨天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已制定《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让足球再度首当其冲。

  据介绍,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被分为6种不同类型和方式,逐步推进。足球作为第一种类型,排在第一位。然而,相比其他非奥运项目,足球改革的具体举措根本没有提及。

  倒是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等非奥或“非主流”项目协会的改革,方向要具体明确一些,力度也相对较大。比如,风筝协会、信鸽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还比如,16个非运动项目协会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直接脱钩。

  职业尝试不彻底

  足球是世界上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中国足球同样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群众,都对其倾注了巨大热情和心血。然而,职业化改革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不仅成绩上不去,还成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的温床。

  1994年,中国足球进行了职业化改革,成为体制改革的先锋,那时候的职业联赛也给中国球迷带来了无数欢乐。然而,当中国足球的水平并未随着开展职业联赛有所提升后,也有人怀疑,中国足球的改革是不是走错了?或者,中国足球的改革是不是太早了?

  答案是否定的。打假扫赌风暴中,各种各样的足球乱象,如镜子一般折射着体制之殇。平心而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并不完全是由管理部门引起的,但职业化改革的不充分、不彻底,特别是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却是导致其逐步走向深渊的主要原因。

  从1992年“红山口会议”至今,中国足球管理机构依旧是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扮演着行政、事业、社团、企业等四位一体的多重角色。一方面,对本该由市场运作的职业联赛干预过多,“管理”方式是粗暴的、包办式的,依然秉承着计划经济的僵硬思路,甚至有“滥权”之嫌,而“滥权”必然导致腐败;另一方面,对联赛、对国字号队伍的管理却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诸多恶劣行径近乎纵容,这是不作为,是“懒政”。

  改革需要时间表

  近日,中国足协决定,中超联赛下赛季转由中超公司管理。这虽是中国足球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但距离真正的管办分离、彻底的体制改革差距甚大。日前,中国足协主动取消了对球员转会费抽取5%管理费的办法,但这离真正注重市场的职业联盟相去甚远。

  然而,对于足球这样社会关注度高、市场价值高的项目以及一些涉及利益面广的奥运金牌项目而言,新一轮的改革必然会动一些人的奶酪,难度自然也更大。如何把足球改革落到实处,将考验改革者的智慧和胆识。

  沪上著名教练吴金贵表示,中国足球的改革值得期待。但改革不可能只靠中国足协内部完成,更需要外部力量来推动,此外还需要财政、工商等部门的改革配套措施,“足球是老百姓喜欢的运动,如果要进行真改革,就需要制定时间表,打破旧体制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改革很可能再度陷入不了了之的境地。”记者 陈华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