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羽超联赛缺乏造血功能 俱乐部成无用摆设

2014年12月31日09:4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羽超联赛缺乏造血功能 俱乐部成无用摆设

  八一队至今无赞助

  林丹可能无缘羽超

  过去几个赛季,效力八一队的林丹无疑是羽超联赛的最大亮点,每次他参赛都能带旺当地球市。不过,今年他将很有可能无缘羽超。

  由于八一队至今没有找到赞助商,因此所有费用只能由队里自己解决。根据联赛规定,A级队员(世界冠军)的年薪不能低于50万,加上各种奖金,因此“养”一个林丹,最少也要100万。

  据悉,在过去3年,八一队为林丹支出的联赛费用在300万左右。如今没了赞助商,林丹对八一队来说成了很大的“负担”。

  “毕竟这是个职业化的比赛,八一队目前还没找到赞助商。与其我给队伍增加负担,不如给年轻队员更多机会。”林丹有些无奈地说。

  更令林丹尴尬的是,虽然他有权和俱乐部提出给自己挂牌,但考虑到目前的联赛情况,也很难有其他俱乐部有经济实力摘得起他。

  其实何止是林丹,八一队中,同样贵为奥运冠军的女单名将李雪芮也可能因为同样的原因,将不会在羽超中出战。此外,不少价钱较高的国羽名将同样无人问津——在12月8日羽超曾进行过一轮队员摘牌,结果却出现4位A级奥运冠军无人摘牌的窘境。

  联赛缺乏造血功能

  俱乐部成了无用摆设

  林丹等名将的尴尬,无疑与羽超联赛的现状有关。

  按照赛程,新赛季羽超联赛常规赛阶段从12月27日开始,至2015年2月9日结束。但常规赛和季后赛间隔却长达4个多月,对此,乒羽中心羽毛球二部部长冯平善解释说,“腰斩”联赛是为了给国家队留出备战明年3月全英、德国等公开赛。但如此一来,比赛的连续性将中断,而联赛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也将大受影响。

  此外,由于顶级运动员归国家队管辖,普通运动员归地方羽协所有,俱乐部其实是个无用的摆设,对于旗下球员的约束力极其有限。

  没有独立自主的运营模式,没有规范的职业合同,没有与市场有效对接,羽超联赛听命于国家队的奥运争光计划,俱乐部俨然成了国家队的下属机构。

  但另一方面,虽然俱乐部对于运动员没有太多的约束力,但联赛对于俱乐部却有硬性的规定——联赛对国内球员有分级限制,其中A级队员规定最低年薪50万。

  在没有企业慷慨解囊,联赛自身又缺乏“造血”功能的情况下,国手们高昂的费用,无疑成了俱乐部难以承受之重。 据今日早报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