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汪大昭:主帥競聘每人五道題 解決具體問題成核心

2013年04月18日14:0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今天下午,人民日報高級記者、資深評論員、中國女排選帥競聘會專家評委汪大昭做客人民網《體育在線》,講述女排選帥的台前幕后。【更多汪大昭談中國女排選帥】

此次參加女排主帥競聘的最終有四位候選人,分別是郎平蔡斌、蔣杰、劉長城。

汪大昭說,每個人陳述部分是分五個問題,這五個問題都要回答。基本上按照五個問題一個一個順下來的。

評委的品分標准,第一是態度與信心,第二是目標與任務,第三是形勢與現狀,第四是問題與差距,第五是對策與措施。這五個問題,最后要求評委打分的時候,分數不一樣,前面的問題分數比較低,是10分題,后面就比較重了,最后這兩道題都是30分的題,就是問題、措施這塊。

事實上陳述的過程也是,前面這十分題,就像態度和信心之類的,我覺得四個人不相上下,完全是一樣的,現在中國女排是面對一些困難,作為一個搞排球這麼多年的人在這個時候有責任心,我要上來,會做哪些事情,這些事情會面臨哪些困難,我們的主要對手等等,都擺在那裡。

中國女排在這種情況下的位置比較低,怎麼往上翻,每個人都表達了。最后大家打分的時候,在這塊的差距也很小。但往后就不是了,你要提出來差距、對策、措施、解決的辦法,這一部分,四個人就開始有一定差距。

他們陳述完了,這些評委給他們提問的時候,也比較集中在后面這些問題上。有一些原來國家隊的主教練像胡進、周建安,這些人提的問題就更具體、更直接,甚至於細到某一項技術。比如咱們在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女排原來是可以再往前走一步的,最后在關鍵時候接發球、一傳出現問題,對方發的球也一般得很,在那個時候也不敢玩命發,晃晃悠悠就過來了,咱們一接,壞了,丟一分,到了賽點了,那邊日本隊更膽大了,又來了,咱們壞了,兩邊又撞上了,連著這兩個球是這樣丟的。

所以評委提出來,你們將來當中國女排主教練,像一傳這樣的短板你們打算怎麼解決,用什麼方法,你們希望一傳將來是一種什麼樣的效果,才能解決整個女排的戰術問題。

一傳是基礎,提得那麼直接,都是圍繞著最后兩個問題,就是問題和差距、對策和措施。我覺得這塊,他們的差別在於針對性。蔣杰和劉長城都是一直在國外任教,有點海歸的味道。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們帶的是男排,他們現在來競聘女排的教練。對於目前中國女排和下一階段要打的那幾個主要對手,都是什麼情況,他們顯然吃點虧,說的措施等等,就很難有這麼強的針對性,這一點和在國內的郎平和蔡斌相比,那沒有辦法,他們再怎麼想把這個問題回答好,大家聽起來也覺得模糊,針對性不強,說的是一般化的東西、普遍的東西,不是中國女排特殊性的地方。

相關新聞:

 

(責編:楊磊、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