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人民日報》薛原:女排缺的不只是郎平

2013年04月19日07:1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低谷中攀登,郎平不能單打獨斗,國家隊也不能單打獨斗。郎平入主國家隊的效應如果隻停留在“話題性消費”階段,女排的未來依然是浮雲一片。女排要重整河山,缺的不只是她一個人,別讓郎平的擔當成了孤軍奮戰

  郎平再度出山,看來已是眾望所歸,箭在弦上。

  中國女排的帥位,並非香餑餑,更像個燙手的山芋。輝煌的過往,現實的反差,再加上公眾的期待,注定“壓力山大”。52歲的郎平在參加競聘前猶豫許久,也是人之常情。

  以郎平的閱歷、能力、感召力,在人們心目中,她無疑是眼下最合適的主教練人選﹔盡管人們會給她更多熱情和支持,還有更大的耐心,但中國女排的危機,並不該就此被掩蓋,其中的問題,遠非郎平一人能夠解決得了。

  如果郎平復出,3年后的裡約奧運會上,也許她可以率領女排再塑輝煌,也有可能達不到人們期待的高度。但如果僅用奧運戰績來衡量郎平的價值,無疑會讓她思量再三的復出又陷入急功近利的怪圈。千呼萬喚郎平不是低谷中的“賭一把”,郎平是中國女排這盤大棋中舉足輕重的一枚棋子,一子如何帶活全盤,考驗的顯然不只是郎平的個人成敗。

  在國人心目中,郎平是老女排的符號性人物。“鐵榔頭”和她的隊友承載的時代風雲和民族記憶,讓女排擁有獨特的影響力。人們常說,老女排最寶貴的財富是精神,最該被傳承的也是精神。但精神不是空中樓閣,隻供嘴上感慨。女排的發展格局能否開辟出一塊新的天地,這是“郎平熱”之后最該趁熱打鐵的路數。

  即便再度扛起國家隊的重擔,郎平依然情牽恆大女排,而恆大仍是女排聯賽的“異類”﹔排球聯賽多年來積弱不振,市場和后備力量隻能算勉強維持﹔排球人口不斷減少,排球文化更是無從談起。在這樣的“沙灘”上談論女排輝煌能否重塑,女排精神如何澆筑,也實在是難為郎平。

  在低谷中攀登,郎平不能單打獨斗,國家隊也不能單打獨斗。郎平入主國家隊的效應如果隻停留在“話題性消費”階段,女排的未來依然是浮雲一片。郎平為競聘裡約奧運周期帥位而來,更為女排的長遠發展而來。女排要重整河山,缺的不只是她一個人。郎平可以為女排帶來別人所不及的關注度,而這種關注度能在多大程度上轉化為參與度,轉化為變革的勇氣和智慧,轉化為女排精神再度生根的沃土,將比裡約奧運能走多遠更具戰略價值。

  排管中心也許抓住了一次機會,但別讓郎平的擔當成了孤軍奮戰。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