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揭花游背后辛酸:頭發遭"蹂躪" 泡泳池侵蝕皮膚

2013年07月22日10: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揭花游背后辛酸:頭發遭"蹂躪" 泡泳池侵蝕皮膚

花游運動員曼妙的身材,艷麗的姿容,漂亮的發型,讓人感到美不勝收,但誰又知道她們為這項運動付出的艱辛?北京時間昨天凌晨,23歲的黃雪辰為中國奪得巴塞羅那世錦賽花游單人技術自選銀牌之后,這位上海姑娘和她的隊友、四川姐妹花蔣文文、蔣婷婷,向記者講述了她們鮮為人知的訓練和場外生活。

頭發的故事

黃雪辰6歲就開始接觸花樣游泳,是中國隊的絕對主力,在上屆上海世錦賽上,她就曾奪得了單人技術自選項目的亞軍。

“如果說平時訓練中還可以用泳帽來固定頭發,到了正式比賽中就絕不能如此對付了,梳頭是我們花游運動員最為繁瑣的准備工作,每次都至少要花費半個小時。”黃雪辰說。通常教練員要先將隊員的頭發梳攏在一起用力往上拉,這是關鍵的一個步驟,如果頭發扎得不緊,在水裡做動作的時候就容易散開。然而這一“提拉”對姑娘來說卻非常辛苦,“我經常感到眼睛都被吊起來了。”黃雪辰感慨道。頭發扎好后就要固定,“水有浮力,碎頭發很容易出來。”小黃解釋道,“即使是發膠到了水裡也根本不行。現在我們發明了用果凍粉固定頭發的方法,就是那種制作果凍的原料,用水攪拌后就像是藕粉、黑芝麻糊的樣子,然后把它涂抹到頭發上,一般在水裡一個小時發型也不會變。每個人固定一次發型要用去兩袋果凍粉,因此頭發都是黏的,甚至還有一種臭味兒。”而賽后洗頭更是一件十分頭痛的事情,每次她們必須用熱水將緊緊粘在一起的頭發泡開,這個過程往往又是半個小時。黃雪辰說:“比賽下來,頭發被這麼一弄,往往斷得厲害,而且還會嚴重脫發,整個頭發都不成樣子,難看極了。”

皮膚的故事

蔣文文、蔣婷婷姐妹從事花游運動至少有16年了,兩人各講述了一個皮膚的故事。姐姐文文說:“我們整天泡在泳池中,消毒液對姑娘們的皮膚有很強的侵蝕作用,一天訓練完,大家經常會感到皮膚發痒。時間長了,不少隊員還患上了皮炎,皮膚的油脂也完全不見了蹤影。有的時候,姑娘們會請求游泳館的管理人員不要再添加藥劑,還有時大家就在下水前涂一層魚肝油,多少起到些保護作用,但效果不大。”

妹妹婷婷的故事是這樣的:遇到室外賽的時候,每個人的皮膚都晒得黝黑,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也會傷及嬌嫩的皮膚。比如2009年的羅馬世錦賽,訓練和比賽都在室外,太陽光照非常強,氣溫通常達到40℃,大家都晒黑了,當時來自北京隊的隊友,號稱“黑珍珠”的常思更是比別人還黑了不少。比賽時大家顏色不一樣就會顯得很不協調,甚至影響成績。教練汪潔就讓常思在訓練時在訓練服內再套一件能夠覆蓋全身的衣服,走在街上也要穿著,以此防止皮膚進一步晒黑。可這樣常思就苦了,比隊友們都要累、要熱得多。常思就對汪潔說,“汪指,能不能把它脫了啊?”汪潔回答,“穿著。”常思就再也不說話了,一直老老實實穿著這件“累贅”,直到世錦賽任務結束。

手機和愛情的故事

手機與青春、愛情有什麼關系呢?由於備戰全運會、世錦賽,訓練要求嚴格的原因,花游隊的姑娘們一天要在水中泡十個小時以上,最多時會達到13個小時,再加上陸上訓練,手機不接聽不打出,完全成了擺設。每周訓練六天,通常在地方隊,年輕隊員的手機是要交給教練員統一保管的,隻有周日的時候才會回到姑娘們手中。婷婷、文文、黃雪辰盡管都是老隊員,但也要每天晚上訓練結束后才有資格用自己的手機。

姑娘們的交友范圍很窄,更沒有充裕的時間。黃雪辰說,“你問問年輕隊員們手機中儲存過男孩子的電話號碼嗎,大多數人都沒有哪怕是一個男孩子的聯系方式。”記者問文文婷婷是這樣的嗎,姐妹倆回答,“我們倆倒是各有一個,是我們未婚夫的。我們倆認識他們都有十年以上的時間了。”

(劉艾林)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