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黃雪辰摘銀創歷史 中國花游代言人

劉艾林

2013年07月26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單人自由自選項目摘銀創歷史

說起中國花游,近幾年來媒體在報道中用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突破”,再就是“創造歷史”。上屆世錦賽,中國隊拿到了6銀1銅。在俄羅斯隊優勢無法撼動的情況下,中國花游這次到西班牙參賽的隻有3名選手,似乎在各個項目上的成績潛力已經到達了瓶頸。不過,就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姑娘還是成功實現了歷史突破,在單人自由自選比賽中取得銀牌,這個突破的實現者就是來自上海的23歲姑娘黃雪辰。她也是中國花游變為世界頂尖水平一步一個腳印的見証者、中國花游隊的領軍人物。

單人賽世錦賽獎牌中國第一人

從黃雪辰2006年進入國家隊至今,恰是中國花游一步步前進,當亞洲老大,再到世界大賽從尷尬的第4-6名到登上領獎台,獎牌顏色逐漸變化的歷史。雖然初期還有張曉歡、顧貝貝等前輩,也有同期比較優秀的蔣文文、蔣婷婷姐妹,但說黃雪辰是歷史的最佳見証者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在象征個人最高水平的單人賽中,這幾年代表中國出場的一直是黃雪辰,她在上海世錦賽上為中國隊成功奪得了第一枚單人賽的銀牌(技術自選)。而以前中國隊在世錦賽上要麼是不參加單人角逐,要麼拿不到獎牌,而奧運會又不設單人項目。黃雪辰正是那個開創中國花游歷史和見証成功的代表人物。

外國媒體認可的中國姑娘

記者這兩天在花游比賽現場,看到無論技術還是自由自選比賽結束后,在混合採訪區都有外國記者和黃雪辰熱情地打招呼,特別是幾位日本記者,還都能用中文叫出她的名字,而黃雪辰也能用簡單的日語和對方交流。雖然這裡面有前任中國隊日籍主帥井村雅代的原因,也說明了黃雪辰是國外媒體和花游界認可的中國選手。日本同行還在黃雪辰比賽沒結束時就約好了記者要在賽后採訪她時幫忙進行翻譯。

開朗愛哭的上海女孩

記者每次採訪黃雪辰,她自始至終都會把笑容挂在臉上,說不說話都在笑,嘴本來就不小,一笑嘴就變得更大了,顯得十分可愛。可是井村教練卻和記者透露過黃雪辰其實經常哭,並給她起了個外號叫“愛哭鬼”。黃雪辰並不否認這一點,她說,“平日的訓練太苦了,壓力也大。不管是有‘魔鬼教練’之稱的井村還是現在的張曉蕾教練,對我們要求都非常嚴格,每個動作環節、細節都要摳得很死,每天泡水十個小時實在是太枯燥了,雖然知道是為我們好,但還是太委屈了。不光是我,大家都一樣,用哭去發泄情緒是釋放自己壓力的好辦法。訓練中、訓練后我們都會哭,流眼淚。”

黃雪辰不會過早退役

蔣文文、蔣婷婷姐妹是最后一次參加世錦賽了,全運會后面臨退役的必然選擇,那麼當這一批優秀選手離隊后,中國花游的大旗誰來扛,答案很明確,黃雪辰絕對是核心。練花游早(6歲),成績最好(3枚世錦賽單人銀牌,雙人、集體項目奧運會世錦賽獎牌無數),這樣的成就無人質疑。黃雪辰確認,她不會過早退役,肯定還會繼續比下去。

在中國隊中,由於負責單人、雙人項目的教練員不同,請她們來評價可能會有失偏頗或不方便,但讓帶黃雪辰將近4年的井村雅代教練來說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和權威性。昨天記者再次採訪了這位前中國隊的日籍教練,井村雅代毫不猶豫地指出,“看了這次世錦賽,我仍然認為能夠挑戰俄羅斯權威或者最接近俄羅斯隊水平的隻有中國隊,而中國隊中最出色就是黃雪辰。雖然有部分隊員退役了,但有雪辰在,至少幾年之內中國隊的整體實力和成績還不會下降。”

(責編:實習生 陳蔚、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