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竊賊徒手攀爬20層樓僅需5分鐘 身手堪比體操運動員

2013年07月30日09:37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竊賊徒手攀爬20層樓僅需5分鐘身手堪比體操運動員

犯罪嫌疑人正在指認現場

翻越3米高的圍牆如履平地

20層高樓摳著牆縫攀爬隻需5分鐘

17歲就離開老家的濮陽小伙楊五群,在廣東打工期間通過勤學苦練和不斷挑戰高手,練就了徒手攀爬飛檐走壁的本領,20層的高樓摳著牆縫攀爬僅需5分鐘。他晝伏夜出,在鄭州一個月,入室盜竊50余起。近日,他在廣東東莞被鄭州東風路派出所民警抓獲歸案。

鄭州晚報記者 周煒卿 文/圖

濮陽小伙兒從小有個武俠夢

家住濮陽縣清河頭鄉振興寨村的楊五群,從小身材瘦弱,加上活潑好動,爭強好勝的性格,在和小伙伴們的爭斗中沒佔到過便宜,他就暗下決心要像霍元甲那樣採百家之長,練蓋世武功。

家裡承包的幾十畝蘋果園就是他的訓練場,他爬上跳下,閃展騰挪,躥蹦跳躍,對照武術書籍苦練手眼身法步。

17歲高考落榜后,他隻身一人來到廣東打拼闖天下。

他跟深圳的保安切磋過武藝,和轉業兵較量過軍體拳,不斷學習別人功夫的精華,每天1萬米的長跑和50個俯臥撐鍛煉,他的體能和技能進步很大,加上他的攀爬天賦,20歲時就能徒手爬上8層樓。

首次“顯身手”

被鄭州警方拘留15天

2003年6月5日,他從廣東回濮陽老家時,在鄭州想給家人買一些像樣的禮品,由於囊中羞澀,就動起了入室盜竊的邪念。

他在金水區一居民區內想等到夜深人靜時再下手,就躲在一個角落裡休息。

一陣保安巡邏的腳步聲驚醒了疲憊的楊五群,他慌忙順著一個高樓的牆角向上攀爬。巡邏的小區保安聽到腳步聲就用手電四處尋找目標,當手電筒的光亮照到他時,他已經爬到了8樓。就這樣第一次出手就被生擒了,還被金水公安分局行政拘留了15天。

技藝高超

特種兵都不是他的對手

回到廣東后,他練功更加努力,不斷找退伍的特種兵學習切磋,用了10年的時間他練就了攀爬、穿越的絕技。

前不久他和新轉業的特種兵們比賽時,3000米越野、1000米障礙跑都把對手撇得老遠。徒手攀爬更是無人匹敵,他的最好成績能在5分鐘內順著牆角或樓縫空間爬上20層的高樓,中指和食指鉤住單杠能做30次引體向上,拇指和食指著地能做60次俯臥撐。

學藝歸來,他要找鄭州警方“報仇”

5月底他辭去了在廣東東莞一家電器廠營銷主管的職務,對新婚的妻子謊稱濮陽老家拆遷要回去看看,其真實想法就是要挑戰鄭州的公安和保安。

他把作案的目標再次選擇到了金水區,他要用實力展示自己,証明自己,給鄭州公安沉重一擊。

6月5日上午,他坐火車來到鄭州。

他在火車站買了一張鄭州市地圖,在附近買了幾雙白色的普通粗線手套,撿了一雙黑色運動鞋,到京廣路鞋城買了一雙鞋底,然后乘公交來到陳寨租了一間房子。

他在出租屋裡用事先准備好的502膠水把鞋底粘在了撿來的黑色運動鞋下,通過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電腦查詢金水區各居民小區的位置。

晚上9點過后,楊五群就從出租房裡出來,乘公交向目的地進發。在作案小區,他用紅棗大小的小石頭、小磚塊從側面向監控探頭投擲,最多兩下,探頭就被擊中而改變方向,他作案的場所成為盲區。

干擾排除后,他就在小區附近吃點東西,等到凌晨2點左右翻牆進入小區,順著居民樓角或樓縫隙向上攀爬,從廚房窗戶進入室內行竊。

據楊五群交代,他進入廚房后先把主人家的菜刀等利器挪個位置,以防被發現后受到攻擊。他作案都是在凌晨2到3點半這一時段,此時人們都在熟睡期。他隻偷客廳的現金,不進臥室,不侵犯女性。

他說:“我這次作案不完全是為了錢,我的日子能過並不缺錢,上個月還帶老婆去杭州旅游了一趟。我的底線是隻要現金,偶爾也順手拿個筆記本,但決不傷人害人、侵犯女性。”

一個月內,鄭州多個小區發生入室盜竊

6月6日凌晨6點20分,東風路派出所案件偵辦大隊值班室的電話響起,家住金水區群辦路一小區5樓的劉先生報案稱:“晚上10點多關門睡覺,早上醒來發現放在客廳提包裡的3000元現金不見了,門窗都完好無損,家裡也沒來過其他人。”

同日上午9點,家住同一小區的宋先生也報案稱,5日晚上11點多關燈睡覺,6日早上8點多發現800元現金和1台筆記本電腦不翼而飛。

民警通過對現場仔細勘察,發現現場隻有不太清晰的手套印痕和腳印,廚房的窗台下也有鞋底登爬的印痕,其余沒有留下更有價值的線索。

6月8日、12日、14日、18日、20日,直到7月上旬,每逢雙日,鄭州市居民小區內的高層住戶都有現金被盜,16層、18層、20層也沒能躲掉厄運。

現場勘察的結果幾乎一樣,隻有手套、鞋底印痕和樓房外面被攀爬的痕跡,調取視頻監控更是讓人大失所望,探頭被人為動過,作案地點為盲區。

鄭州市公安局把全市的類似案件交由東風路派出所並案查處。民警們沒日沒夜地摸排線索,搜集証據,守候抓捕。

目擊者說竊賊身手堪比體操運動員

家住失竊小區的趙先生向調查的民警反映說,6月6日凌晨3點左右,他去衛生間時,意外發現窗戶外有個身影,推開窗戶一看,那人已經順著管道滑到了地面,隻見那人健步如飛,眨眼工夫就翻出了3米多高的圍牆。

家住鄭大家屬院高教小區6樓的劉先生說,6月28日凌晨2點多鐘,他正在沖澡,看到窗外有人,就到窗戶邊看究竟,有個人正在翻越圍牆逃跑,隻見那人箭步登到圍牆1米多高處,雙手扒到牆頂,飛身從牆上凌空而過,就像體操運動員在鞍馬上那麼飄逸。

在與警方的第二次較量中,他又失敗了

盡管楊五群作案時戴著手套、粘上鞋底,民警還是在現場找到了他的蛛絲馬跡。

正當他懷揣6萬多元贓款,向新婚妻子奉上iPad電腦時,東風路派出所民警跟蹤追擊來到了東莞。在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迅速查明了楊五群的住址,悄無聲息地在附近守候布控。

7月19日上午10點鐘,楊五群騎自行車來到一家五金商店正在購買商品時被警方抓獲。

截至7月25日,楊五群對50余起作案現場進行了指認。目前,他已被刑事拘留。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