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信息時報:跳水有隱憂 花游有驚喜

魏必凡

2013年07月30日13:19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屆世錦賽,兩名廣東選手表現出色。何姿將成為女隊跳板項目上的領軍人物。而何沖也頂住壓力,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本屆世錦賽,兩名廣東選手表現出色。何姿將成為女隊跳板項目上的領軍人物。而何沖也頂住壓力,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開賽過半,在已經結束的跳水、花樣游泳、水球比賽中,中國水軍收獲了9金6銀2銅,看似成績不俗。

但是在新奧運周期的第一屆游泳世錦賽,中國泳壇健兒本屆世錦賽的表現無疑影響到隨后的奧運備戰,因此跳水雙人項目及女子水球等原本優勢項目上的失利,無疑還是敲響了警鐘。

對於失去的金牌,現在惋惜已無濟於事,更重要的是應找到應對之策,爭取在今后奪回來。

跳水“夢之隊”強勢之下仍存隱患

跳水10個項目的爭奪中,中國隊僅在男雙10米台上丟掉一金,以9金2銀2銅的成績牢牢佔據金牌榜首位。縱觀目前世界的跳水格局,“夢之隊”依然佔據霸主地位,但強勢之下卻也存在不少隱患,因為男子項目正成為各國的突破口——德國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墨西哥等諸強本屆世錦賽都有不錯表現,未來中國隊想要大包大攬絕非易事。

沖擊難度更要注意穩定

高難度,曾是中國隊的法寶,如今卻成為世界列強沖擊中國隊的“武器”。去年倫敦奧運會,中國隊就丟掉了男子三米板、十米台單人項目這2枚分量非常重的金牌。因此“夢之隊”痛定思痛,整體提高動作難度,今年的冬訓中重點選手都加大了動作難度。

何沖在三米板上發展了207C(向后翻騰三周半抱膝),重新成為“難度王”,最終他以領先亞軍近40分的絕對優勢獲得世錦賽三連冠﹔男子1米板金牌得主李世鑫為了練成對體力和能力要求極高的5172B(向前翻騰三周半轉體一周屈體),身上被水拍得青一塊紫一塊,最終笑嘗金牌﹔邱波的整套動作提高了2個動作的難度,其中難度系數為4.1的109B更是目前世界上最難的動作之一,雖然他在預賽和半決賽中這個動作的成功率並不高,但在男子十米台決賽中卻恢復“滿分先生”的本色,創造本屆世錦賽的最高分110分!

難度增加,失誤難免增多,曹緣/張雁全的男子雙人十米台整體難度提高0.5,穩定性卻丟了,最終金牌拱手相讓,這是中國隊丟掉的唯一一塊金牌﹔邱波和林躍在男子10米台預賽中都出現重大失誤,后者更成為中國隊唯一未進決賽的選手。

對此,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有清醒的認識,她認為雖然難度是把雙刃劍,但依然要堅持難度,“上難度肯定有風險,但不沖擊難度,等於被動挨打。男子雙人跳台的失利應該會激勵他們更有勇氣去挑戰、提高,克服困難。”

對於全新奧運周期的中國跳水隊,周繼紅用得最多的詞就是“新的開始”,女隊這次的表現尤其如此。何姿用1米板和3米板兩枚金牌,預示了“姿時代”的到來。目前在女子跳板上,無論是28歲的吳敏霞,22歲的何姿,還是表現優異的施廷懋、王涵,中國隊優勢明顯。

跳台項目上,奧運四金得主陳若琳以往很少出現重大失誤,但因為傷病她近來訓練不太系統,體重有所增加。在這種情況下15歲的司雅杰用年齡和輕盈的身體力壓陳若琳,成為女台新星。

諸強聯手沖擊中國

本次世錦賽,意大利隊收獲2銀排名第三,加拿大以1銀2銅位列第四,而他們獲得的獎牌都在女子項目。對此周繼紅認為,中國女隊仍處於統治地位,其他國家的沖擊並不大,“世界女子跳水的難度發展這10多年來都是一樣的,沒有特別大的變化,我們要做的就是穩定、質量和精細。”

但是在男子項目上,德國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墨西哥等諸強卻聯手向中國隊發起挑戰與沖擊——德國隊收獲1金1銅排名次席、俄羅斯3銀、烏克蘭1銀1銅、美國1銅、墨西哥3銅,這不由不引起“夢之隊”的警惕。

對此,周繼紅表示,“本次比賽沒有像上次一樣‘十全十美’,但這樣也很好,要給自己和對手都留有余地,而且這樣才能發現問題。”而前中國跳水教練、現墨西哥教練的馬進也指出:“現在世界跳水的水平都在提高,中國不再一枝獨秀,這是好事情。如果中國總是一手包攬所有金牌,其他各國不再有人練習跳水,各國政府不會支持跳水項目的發展,這個項目就走到了盡頭。中國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的失利,讓其他國家看到了沖擊金牌和獎牌的希望。你追我趕的比賽才有生命力和影響力。”

花樣游泳 離開外教我們依然行

在花樣游泳項目上,俄羅斯隊包攬了全部7枚金牌,如一座大山無法超越,但3人出戰的中國隊卻能在參加的4個項目上獲得4枚銀牌。在日籍主教練井村雅代卸任后,中國花游並沒有一落千丈,無疑令人欣喜萬分。

據“文婷”姐妹的教練鄭嘉介紹,井村對中國隊的幫助主要在技術層面。以前,中國隊的動作密度大、水位高,但速度不夠快,造型定點不夠多,一直處於二流偏上行列。

井村執教后,重點解決了中國隊的技術瓶頸,“單純看技術,我們現在一點不遜色於俄羅斯隊。而這些東西比較規范,容易掌握。通過幾年合作,國家隊幾位教練已完全掌握了這套訓練模式和技術規格。”

據悉,井村執教期間,她主要就負責技術指導,而自選節目的編排、選樂基本則都是中國教練操刀完成。花樣游泳是一個集技術和藝術於一身的項目,對於中國姑娘們來說,攻克技術難關可以靠苦練,但是藝術表現力、整體的音樂舞蹈編排等等,卻可能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來追趕實力強大的俄羅斯隊。

對此,黃雪辰的教練張曉蕾坦言,藝術表現是中國隊目前面臨的一大瓶頸,“東方人相對來說比較含蓄,表演方面有差距,不像歐洲選手那麼真情投入。我們現在已經意識到了,比賽時會注重表情之類的,但發自內心的感覺還差一點。”但是張曉蕾強調,沒有井村的日子,中國隊不會有壓力,“尤其作為本土教練,一定要提高自身水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高水平外教身上。”

女子水球 發展太快並非好事

僅用7年時間,中國女子水球隊就躋身世界一流行列,上屆世錦賽獲得亞軍,今年6月舉行的世界女子水球聯賽總決賽上更獲得冠軍。一時間,世界體壇又一次見証了不同尋常的中國速度和難以企及的中國優勢,然而這種速度和優勢卻似乎很脆弱——在本屆世錦賽女子水球復賽首輪中,中國女隊面對北京奧運會冠軍荷蘭隊,以10︰11不敵對手,最終無緣八強,讓許多期待女水奪金的國人意外不已。

中國女子水球的成長首先得益於奧運戰略的實施,2000年女子水球正式成為奧運項目,為了填補參賽項目的空白,中國女水隊在2004年8月應運而生。但是舉國體制強大的動員力量和保障能力,卻為隊伍的快速成長提供了必要的條件,也正因此,此后女水隊完成了一次次突破,更登上了世界冠軍的寶座。

其實這種超常規的舉措帶來的跨越式發展模式似曾相識,中國女曲、女壘以及女子冰壺等項目也都出現過類似的快速成長。然而,這些項目在賽場上的成就似乎沒有轉化為自我造血的能力,也沒有催生出大眾參與的熱情,隨著外籍教練和一批老隊員的離去,人才再度出現斷檔,最終一時的輝煌難以成為長久的發展。

正如女水新任主教練亞歷山大在失利后所言:“陣容上的新老交替也是告負的原因之一,雖然參加倫敦奧運會的主力隊員大部分都在,但還有幾個主力隊員因為傷病沒能參加比賽,后備力量補充不上也是影響成績的原因。”因此盡早完成這一冷門項目的群眾普及,女水才能完成自我造血,才有未來發展的空間。 

本屆世錦賽,兩名廣東選手表現出色。何姿將成為女隊跳板項目上的領軍人物。而何沖也頂住壓力,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本屆世錦賽,兩名廣東選手表現出色。何姿將成為女隊跳板項目上的領軍人物。而何沖也頂住壓力,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花樣游泳隊員如今在比賽中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表情。
花樣游泳隊員如今在比賽中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表情。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