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亞東:我是救火隊員 希望孫楊朱志根和好

甘慧

2013年08月05日08:49    來源:解放網-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亞東:我是救火隊員 希望孫楊朱志根和好(圖)


    如果說以前外界還認為張亞東隻會帶蛙泳,甚至隻會帶短距離選手的話,那現在這樣的誤解就完全可以被拋棄了。隻用了短短一個月,張亞東就將孫楊帶上了游泳生涯的又一個高峰,成為了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最閃亮的明星之一。繼親手將羅雪娟培養成世界冠軍、奧運冠軍后,張亞東以一種不同的方式,又一次証明了自己作為教練的能力和價值。

張亞東究竟是如何作出帶孫楊的決定的?短短一個月裡,張亞東又是如何使孫楊的狀態恢復的?經歷了世錦賽這次愉快的合作后,兩人是否還會繼續合作下去?在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結束前,張亞東接受了晨報記者的採訪。

記者:你現在是做行政工作的領導,怎麼會回到一線去帶孫楊的?

張亞東:在孫楊和朱志根指導第一次鬧矛盾的時候,就有這樣的聲音,希望我能去帶孫楊。當時我一直去做朱指導和孫楊的工作,后來兩人和解了。當再次出現矛盾的時候,又有這樣的聲音。

記者:從孫楊與朱指導第二次鬧矛盾到你帶孫楊,當中隔了有兩個多月的時間,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張亞東:離世錦賽還有大概一個月的時候,這種聲音越來越大,越來越強烈。我想如果孫楊再這樣下去,對他自己、對中國游泳都不好。孫楊是中國游泳的財富,我作為曾經的中國游泳人,不希望他這樣下去。

記者:但備戰隻有短短一個月時間,你不覺得這是一次冒險嗎?

張亞東:有挑戰才能體現價值,而且我覺得一個月夠了,我對我恢復訓練、賽前的調整能力很有信心。

記者:可畢竟他之前有一段時間沒有系統訓練了。

張亞東:他雖然沒有系統訓練,但體重沒有增加,所以恢復起來相對容易一些。再一個,朱志根和丹尼斯給他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記者:眾所周知,一段時間沒有系統訓練,強度訓練很難一下子上去。

張亞東:我們在香港的訓練強度還是很大的,孫楊訓練非常努力、刻苦。其實,訓練一周之后,我就對世錦賽很有信心了。這孩子真是非常有天賦,水感非常棒,看他在水裡游,那感覺真是一種享受,是藝術。

記者:好像你們配合后沒多久,你就很有信心了?

張亞東:一周后,我就覺得心裡有底了。兩周后,我覺得如果再給我一個月,就可以打破400米自的世界紀錄。我一般會給孫楊3個訓練計劃讓他選擇。到后來,我先給他一個,而這一個基本上就是他最喜歡的訓練計劃。

記者:這次比賽,孫楊在接力上的表現非常突出,1分43秒16的成績,超過了他倫敦奧運會時接力的成績。

張亞東:香港的訓練中,考慮到要參加1500米自項目,所以訓練計劃上有所兼顧,如果我完全是針對200米自和400米自的話,那我相信成績會比現在還要好。

記者:怎麼評價你的這次出山以及與孫楊的合作?

張亞東:圓滿完成了任務。

記者:昨天朱志根指導接受採訪時說他的大門是向孫楊敞開的,您怎麼看朱指導的表態?

張亞東:一、這次圓滿地完成了任務,與孫楊的合作也非常愉快。他是一個少有的游泳天才,帶他訓練能夠體現我當教練的能力和價值﹔二、非常高興看到朱指導的這番表態,從一開始我就說我是救火隊員,我希望他們能夠和好﹔三、一切聽從組織的決定和安排。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