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孫楊受半年洗禮成"中國一哥" 逆勢重生靠天賦

2013年08月05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受半年洗禮成"中國一哥" 逆勢重生靠天賦

3月4日下午3時許,奧運會冠軍孫楊和教練朱志根出現在浙江省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大樓門口,在此守候半小時之久的媒體記者蜂擁而上,這是孫楊師徒和好之后首次亮相。孫楊告訴媒體記者說,這段時間以來,他一直在堅持游泳,只是沒有集中訓練。教練朱志根則表示,孫楊目前狀態還沒有恢復。最后,孫楊笑著擁抱教練,隨后轉身進樓。中新社發 李晨韻 攝

中新網8月5日電(王牧青) 世錦賽游泳比賽短暫不過一周,孫楊就成功完成了自我救贖的“危機公關”。包攬個人項目3枚金牌后,孫楊已比肩哈克特等名將,榮膺最佳男運動員,注定成為游泳史上“偉大”之一。功與名背后,孫楊復雜的半年經歷如故事,正像他所哭訴的:“太難了!”

爭議無數緣起女友事件 距反面典型隻差一步

早在去年9月,孫楊母親楊明在天津大運會上因為被攝像引起爭議,楊明說:“孫楊的形象是有版權的,如果要拍照,我們就不練了!” 事后,孫楊為母親辯護道:“她一切都是為我好,希望大家能理解。”一個月后,孫楊在網上被隊友戲謔,“插刀教”一詞頓時熱門,主角孫楊最終回應“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此事草草收場。冬訓時,孫楊又疑似因攝影與媒體發生不愉快,但這些,僅是風雨欲來的前奏罷了。

今年1月,孫楊“姐弟戀”被曝光。1月25日凌晨,孫楊發微博稱:“在乎我的人,請不要傷害我在乎的人。”這條微博不久就被刪掉,更有坊間傳言顯示,孫楊和該空姐的戀情並沒有得到家人和教練的認同。幾天后,孫楊承認戀情,女友進一步為“小三說”辯解,這場秀最終影響了教練朱志根。

據說,此時的孫楊已經將近40天沒有進行系統訓練。1月31日,孫楊和朱志根被曝發生言語爭執,孫楊回敬朱志根批評:“你的訓練太落后,我不跟你練了。”朱志根繼而評價孫楊談戀愛: “關於(孫楊承認有女朋友)這件事,其他我不想多說,我就想說,年紀輕輕就談戀愛,怎麼能訓練好?”

2月4日下午,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宣布對孫楊的處罰決定,孫楊被扣發一個月的訓練津貼,並被暫停商業活動和個人代言。據說孫楊在學院領導的陪同下找朱志根道歉,但沒找到人。2月9日,杭州市民曝料稱在杭州解放路海底撈的電梯裡遇到了孫楊,他抵達的樓層是一家KTV。隨后,孫楊開始訓練,但教練並不是朱志根。

隨后,朱志根提出和解條件:不能談戀愛、遵守規章制度、作出深刻檢查。3月2日晚,孫楊在微博上發布了和恩師朱志根的合影,並配以文字“陽光總在風雨后”。據稱兩人曾一起吃飯,第二天,孫楊和朱志根開始進行練習,兩人一起前往游泳館,進行了以恢復體能為主的2個多小時訓練。4日,浙江省體育學院召開新聞通氣會,孫楊在全國媒體面前主動摟抱恩師朱志根。似乎矛盾已經煙消雲散。

但是,孫楊最終缺席了高原訓練,並且正式提出換教練申請。他與師父朱志根的緣分,似乎走到了盡頭。官司纏身的孫楊,一度被推到“耍大牌”的風口浪尖,把他作為典型人物進行分析。世錦賽開幕前的半年,孫楊與教練朱志根的矛盾日益升級,把自己推上了輿論的高台,更讓訓練變得支離破碎。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