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三金一銅孫楊再創輝煌 難掩彷徨

徐明

2013年08月05日14:03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三金一銅孫楊再創輝煌 難掩彷徨

孫楊巴塞羅那世錦賽上,榮膺最佳男運動員。這四枚獎牌,一枚比一枚分量更重,一枚比一枚更加艱難,在孫楊強力爆發的背后,這個率真的大男孩卻依然面臨著無援無助的境地——他能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教練人選嗎?他能協調好再度成名后,和外界各方面的關系嗎?他如何面對各種傳聞、爭議的紛擾?

走出低谷 關鍵一人

朱志根昨天發出“孫楊回來”的呼聲,而這段時間,幫助孫楊走出低谷的張亞東教練卻意外選擇了沉默。是回到朱志根身邊,還是繼續跟隨張亞東?22歲的大男孩面臨著這道難解的必答題。

孫楊幫助中國隊奪得男子4×200米接力之后,朱志根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這樣說道:“可以這麼說,我的大門始終向小孩(孫楊)敞開的。我跟他講,陽光總在風雨后。 ”

朱志根說,他的大門始終向孫楊敞開。但是,在孫楊最困難的時候,在他受到排擠、受到質疑的時候,孫楊隻能獨自一人,去香港訓練。那是他最孤獨的時候。

在香港的日子,孫楊度過了恐怕是這輩子最艱難的時光。張亞東教練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幫助他走出了困境。可以說,孫楊在世錦賽上取得三金一銅,榮膺最佳男運動員稱號,張亞東功不可沒,孫楊最應該感謝的教練,並不是朱志根,而是張亞東。

今年,隨著孫楊與朱志根矛盾升級,孫楊沒有跟隨朱志根去高原訓練。去香港之前,孫楊沒有系統的訓練計劃,而曾經帶過羅雪娟的張亞東,正是一位非常善於調節運動員狀態的教練。在香港,孫楊整體的訓練以及備戰計劃,都由張亞東布置。對這位和善的新教練,孫楊非常順從,在訓練中,經常能夠看到這樣溫馨的一幕:孫楊喊渴了,張亞東馬上遞上水,孫楊喊累了,張亞東馬上替他按摩,看得出來,張亞東對孫楊百般呵護,這種做法也讓孫楊重新找到了自信,他在香港的泳池裡玩命地找回了倫敦奧運會時的狀態。

帶著重新找回的良好狀態,孫楊巴塞羅那徹底爆發了,他一掃教練風波帶來的陰霾,先是斬獲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之后又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實現衛冕,在男子4×200米接力決賽中,孫楊玩命沖刺,幫助中國隊收獲一枚寶貴的銅牌﹔最高潮出現在北京時間今天凌晨,他在男子1500米決賽中,擊敗科克倫,問鼎桂冠。

世錦賽前,沒人想到孫楊的狀態能恢復得如此之好,孫楊向世人証明了即使半年來沒有系統的訓練,他依然是天才級的游泳運動員,而張亞東教練能夠在短短時間內,將孫楊的狀態調整到如此程度,不得不令人佩服他的超一流執教能力。

誰當教練 說了不算

然而,在孫楊問鼎世錦賽最佳男運動員之后,在孫楊再創三金一銅的輝煌之后,他依然沒有辦法解決眼前這道難解的題目——誰當自己的教練?

從目前來看,孫楊還不能決定,誰是自己的教練。外界顯然都心知肚明,最適合他的教練並不是朱志根,而是張亞東。但是,孫楊有決定權嗎?

孫楊為中國男隊奪得4×200米接力銅牌之后,朱志根突然單方面打開話匣子。 “我有了對孫楊未來三年的訓練設想:孫楊將在中長距離的基礎上再沖擊200米和100米兩個短距離項目,從而實現統治自由泳的霸業……接下來,我將完善他的技術細節,從專項訓練中得到更大提高,目標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小孩隻要走好自己的路,可統治世界自由泳十年! ”

熟悉朱志根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嚴肅的教練,一向對媒體惜字如金,而在孫楊獲得了男子400米金牌、800米金牌和接力銅牌之后,朱志根卻突然主動向媒體大爆猛料,不僅讓記者吃驚,也震動了網友。顯然,在作出上述聲明中,朱志根顯然經過了深思熟慮。如果孫楊沒有在本屆世錦賽上重回巔峰,也就不會有現今的聲明。“老朱根本就不是熱臉貼冷屁股的人,”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說,“當初對孫楊那麼強硬,現在卻撕下臉來討好孫楊,顯然不是他的風格。 ”

雖然朱志根主動貼近孫楊,甚至與孫楊父母緩解關系,但是,在孫楊的心裡,他最想感謝的第一個教練,卻是孫亞東,並不是朱志根。對孫楊來說,隻能與張亞東溝通得非常融洽。在張亞東給孫楊布置訓練任務時,后者的手經常會隨意搭在張亞東的肩膀上,這一幕是在朱志根身上看不到的。

顯而易見,張亞東更適合孫楊,但是,孫楊能決定自己的教練人選嗎?

本屆世錦賽,孫楊最大的遺憾就是未能報名參加200米自由泳決賽,顯然,他並不能決定自己的參賽項目,就連比賽前,800米自由泳決賽都險些失之交臂。對孫楊來說,他的命運並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未來,他勢必受到各方的牽制。

孫楊品牌 如何打造

再度成名,孫楊再度回到了鮮花和掌聲當中,但是,他依然沒有決定權,依然面臨著無助的境地。在無法決定自己的教練的同時,他還面臨著處理公眾形象的問題。

巴塞羅那孫楊再創輝煌,但是同時,他仍然面臨著倫敦奧運會后的同一個問題——如何打造孫楊品牌?

倫敦奧運會后,孫楊經歷了人生中的大起大落。在回顧這段歲月時,在巴塞羅那參加世錦賽的孫楊感觸良多:“過去的一年,最讓我難忘的是有一段時間,我沒有教練,自己要負責自己所有的事情,從吃什麼東西到下水時間,訓練的量,非常不容易,我堅持下來了。那段時間我想了很多,那段孤獨的日子我想會是永遠的財富。 ”

過去一年,孫楊獨自面對這些問題,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他甚至險些丟掉了前途。對孫楊來說,他目前最需要一個專業團隊幫助他處理各種紛擾。這個團隊,包括他的主管教練、體能教練、醫生、公關團隊等等,如果沒有團隊支撐,孫楊將無法協調好訓練、比賽與成名后的關系。

目前來看,孫楊依舊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除了面臨要不要換教練的問題,他還要面對名氣帶來的商業合作、公眾形象等問題。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處於體制內的孫楊,根本無法像李娜那樣,成為自由職業者,這也從根本上限制了他的“自由發揮”。

巴塞羅那之后,22歲的孫楊能夠將命運掌控在自己的手裡嗎?顯然,這一問題尚無答案。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