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葉詩文為何“天壤之別”

龔潔芸

2013年08月06日08:19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葉詩文為何“天壤之別”

游泳世錦賽落下了帷幕,結果讓人有喜有憂。喜的是,半年來一直身處風波中心的孫楊拿下3金1銅,加冕世錦賽最佳男運動員﹔憂的是,另一名奧運冠軍葉詩文在兩個沖金點上鎩羽而歸。缺少系統訓練卻榮膺“最佳”,一直努力訓練卻遭遇失敗,這是為什麼?

孫楊:成績並非“最佳”

  孫楊拿下“最佳”實至名歸,但仔細分析不難發現,他的成績和以往相比有不小的滑坡。比如1500米自由泳,14分41秒15的成績比奧運會奪冠時幾乎慢了整整10秒﹔400米奪冠的成績,比奧運會時慢了1秒多﹔800米則比上一屆世錦賽慢了近3秒。

  成績下滑,這是奧運會后運動員普遍會出現的狀況。奧運會后,大部分運動員會選擇休整,狀態很難在一年之內達到最好。不過孫楊的主項是中長距離自由泳,對手不是太多,即便沒恢復到最佳狀態,也不會影響他奪冠。

  葉詩文參加的是200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競爭對手相對較多。讓人意外的是,包攬這兩個項目冠軍的荷蘭選手霍斯祖狀態好得驚人,她的成績已經非常接近葉詩文奧運會奪冠的成績。

    小葉:訓練並非“滿格”

  葉詩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承,自己目前的訓練強度遠遠比不上倫敦奧運會之前。來巴塞羅那之前,葉詩文覺得能跟自己一拼的隻有霍斯祖,讓她沒想到的是,其他選手也在奮起直追。不進則退,葉詩文的一點點閃失,都是別人超越的機會。

  孫楊雖然水上訓練不系統,但他的陸上訓練從來沒有間斷過。而且朱志根十年來給他打下了堅實的有氧基礎,讓他在耐力方面有足夠的儲備。

  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就說過,有氧是孫楊最扎實的基本功,而張亞東在提高運動員速度上有著非常高的水准,對底子尚在的孫楊來說,這樣的“點撥”很實用。最后一個月的香港封閉訓練,給孫楊“挽回”了不少損失。

關鍵:目標性格差異大

  葉詩文失利,最大原因還在於“想得太多”。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她在入水后沒多久就基本放棄了競爭。葉詩文告訴記者:“感覺一不好,我滿腦子就想著算了吧,放棄吧。”而在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在1000米時也感覺到了“極限”。但是他想到的是“堅持,不能讓支持我的人失望”。

  葉詩文在剖析自己的心理時有些無奈:“奧運會之前,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拿冠軍。現在,卻感覺沒有這樣的動力了。”已經退役的世界名將霍根班德很理解葉詩文的處境:“奧運會上成績特別突出的選手,很難在第二年的世錦賽上延續高峰狀態,因為心理會有很大變化。”

  相反,孫楊是憋了一股子勁來巴塞羅那的,面對滿世界的質疑聲,他更需要用成績來証明自己。有沒有目標,決定了有沒有動力。孫楊葉詩文的不同表現,源自於他們的內心。

  孫楊有舍我其誰的霸氣,而葉詩文更謙遜和內向。在分秒必爭的泳池裡,霸氣、自信的運動員或許更能取得好成績。看來,小葉子要多長點“脾氣”。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