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精神緊張身體發育 葉詩文再失利非偶然

2013年08月06日07:31    來源:YNET.com 北青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精神緊張 身體發育 葉詩文再失利非偶然

在本次巴塞羅那世錦賽上,最失意的恐怕要數葉詩文了,這位被人們寄予厚望的奧運會兩金得主在主攻項目女子200米、400米個人混合泳比賽中沒有獲得一塊獎牌。尤其是昨天進行的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她僅位列第七,成績比在倫敦創造世界紀錄時慢了將近10秒。從她賽后的自我總結和專家論斷中,可以得出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幾方面原因。一是緊張,二是發育期體重增加帶來的困擾,或許還有無從察覺的深度疲勞。

早在來巴塞羅那之前的一次游泳隊採訪中,葉詩文就告訴記者,她對於這次比賽並沒有絕對自信,雖然當時小姑娘沒有道出具體原因,但那應當是她對自己身體和競技狀態有明確認知后希望媒體和公眾不要給她施壓的正常反應,但誰也沒有想到她會輸得這樣慘。葉詩文昨天說:“這次我的心態不知怎麼回事就是感到莫名的緊張和沒有自信,沒有睡眠不足的原因。特別是在首戰200米混合泳成績不理想之后,這種緊張感就更加強烈。賽前教練制定的戰術也發揮不出來,跟不上對手的節奏,前面泳姿落后就更沒有信心追上。”小葉子還透露,自己正處在發育期,從去年奧運會結束后至今,她的體重增加了5公斤之多,無論她怎樣注意也無法避免和遏制體重的增加,這多少會在比賽中對成績有所影響。

前國家隊總教練陳運鵬指出,葉詩文的連續失利可能是一種深度疲勞症狀的表現。來到巴塞羅那之后,葉詩文曾經說自己“睡得像豬一樣”,而這種深度疲勞通常是不易察覺的,會影響到她在比賽時的興奮程度。此外葉詩文體重的增長不可避免地造成她流線型阻力增大,這必須在今后的訓練中加以注意。再就是葉詩文可能有肌肉慢性損傷的毛病,這些都需要回國后慢慢查清。假如只是心理原因,就從心理學方面解決﹔如果是疲勞,就要從生理學來進行恢復﹔而假如是肌肉僵硬甚至損傷,那麼就需要從物理學來解決,包括按摩、電針等。(劉艾林)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