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年輕小將中僅孫楊一人耀眼,多名小將似成流星——

中國游泳遭遇成長的煩惱

2013年08月06日07: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游泳遭遇成長的煩惱

  2013年游泳世錦賽當地時間前晚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天的比賽中,孫楊如願奪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使得中國游泳隊的金牌數最終達到了5枚。但另一位被寄予奪金厚望的小將葉詩文在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比賽中僅名列第七。獲得3金1銅的孫楊成為中國游泳隊完成奪金目標的頭號功臣,而葉詩文的低迷也代表著中國隊令人擔憂之處,年輕選手的整體表現難如人意。

  從2011年上海游泳世錦賽至今,中國游泳隊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隊的世界泳壇第二強,但從優勢項目的分布和年輕運動的成長速度上來看,中美兩隊並不只是金牌榜上一個位次的差距。

  繼倫敦奧運會上涌現了“女菲爾普斯”——17歲的富蘭克林之后,美國隊此次世錦賽上又收獲了“女孫楊”——16歲的萊德基,足見美國隊后備人才的厚度。而中國隊的小將在本次世錦賽上突然啞火,除孫楊之外,隻有小將傅園慧在女子50米仰泳項目上奪得一枚銀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陣容中有汪順、李昀琦、郝運等年輕選手,但這枚接力銅牌實際上全靠孫楊的絕地反擊才獲得。

  17歲的葉詩文遭遇著“成長的煩惱”——身體發育帶來的體重增加,想法變多導致的大賽心理壓力加大,如果不能很好的克服,一位潛力依然巨大的年輕選手很可能就此成為在國際泳壇迅速劃過的流星。

  近幾年,中國泳軍的崛起正是因為有了像孫楊葉詩文這樣天賦與勤奮俱佳的年輕生力軍,但本屆世錦賽,除孫楊之外,中國隊最耀眼的明星卻是一批老將。中國隊的另兩枚金牌分別由2009年和2011年世錦賽冠軍,但在倫敦奧運會上失落而歸的趙菁,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會冠軍,但從2011年以來陷入低谷的劉子歌貢獻。老將吳鵬則在退役前為中國隊貢獻了一枚寶貴的銅牌,相比之下,2011世錦賽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摘得金牌和獎牌,同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李哲思、唐奕等“90后”年輕選手,卻在本次世錦賽上難覓蹤影。

  2013年的巴塞羅那,歷經人生風波卻成績突出的孫楊已經証明自己走向成熟。中國游泳隊也完成了既定目標,這似乎是一個圓滿的結局。但實際上,這屆世錦賽遠不像前兩屆世錦賽那樣,中國隊收獲的是前景可期的成功。年輕隊員的整體表現缺少亮點已經為中國泳軍的未來發展留下隱患。(慈鑫)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