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全運前不考慮教練問題 孫楊:鞋子舒不舒服隻有腳知道

2013年08月06日07:37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鞋子舒不舒服隻有腳知道
 

 

 

孫楊深情親吻獎杯 /新華社

憑借3金1銅的成績,孫楊被評為本屆世游賽最佳男運動員,這也是中國游泳運動員第一次獲此殊榮。能在巴塞羅那取得這樣的成績,可以說是出乎意料的。賽前一個月孫楊才恢復了正規、系統的訓練,一個月時間就達到自己游泳生涯的又一個高峰,這無疑是一個奇跡。

孫楊與朱志根的未來何去何從,特別是在朱志根拋出和解的信號后,兩人是否能再續前緣?對於這些敏感的話題,孫楊暫時不想多考慮,“接下去馬上就要全運會了,這個問題還是等全運會結束之后再考慮吧。”

1500米自由泳結束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孫楊曾說:“這一個月大家看到了,朱導(朱志根)也看到了,速度上我有所提高,這不得不承認。但就像我之前說過很多次,兩個教練都是奧運冠軍的教練,各有各的好。未來跟誰合作我不能很確切地答復,希望有更多的空間而不是每天都在關注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這樣下去每個人都會很累。就像我在微博上說的,鞋子舒不舒服隻有腳知道,這是我自己的事情,也是關系到中國游泳的事情,現在不能給出很確切的答復,全運會之后我再回答大家,好嗎?”

游1500米第一次喊“好累”

頒獎、尿檢、新聞發布會……比賽結束后孫楊十分忙碌,直到當地時間8月4日晚上10點半才回到酒店,此時其他隊員早已吃好晚飯,享受著這賽后難得的閑暇時光。“我好累啊。”這是賽后孫楊見到家人的第一句話。1500米是孫楊的主項,以往孫楊從未喊過累,即便是一年前倫敦奧運會以14分31秒02的成績奪金、破世界紀錄時也沒有。“以前游1500米從來不會喊累的,這還是第一次。”孫楊家人說。孫楊之前自己也說:“在泳池裡我是游的距離越長越不覺得累。”

但這一次孫楊恢復系統訓練隻有一個月,來不及進行系統的有氧訓練。“游到1000米的時候真的非常難受,實在太累了,從未有過的感覺,覺得全身都要炸掉了。”不過孫楊還是依靠頑強的意志頂了下來,如願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並實現了對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的統治——包攬400米、800和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

孫楊參加接力比賽時沒有為后面的項目留力,“那是集體項目,一定要盡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去拼。”回憶起1500米的艱辛,孫楊進行自我總結,“絕對不可掉以輕心,我要拿下比賽,在這個項目中更有統治力,還需要不斷努力,訓練上絕不能有絲毫馬虎。”

當記者問:“你怎麼評價自己這次比賽的表現?如果打分的話,能打10分嗎?”對此,孫楊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八九分吧。”

對於記者追問“缺的一兩分在哪裡”的問題,孫楊冷靜地說:“萬事都不可能完美。”

還比不過哈克特和“菲魚”

孫楊說:“拿到最佳男運動員有點意外,一開始以為是會羅切特。對我自己來說,這個獎項是對我游泳生涯的一個肯定,也是一個新的高峰和起點。我感謝父母、教練和隊友,感謝所有幫助、支持過我的人。這個獎也是對我的一種激勵,會激勵我更努力刻苦地訓練。”孫楊同時強調,最佳男運動員獎也是屬於整個中國游泳的。

這幾天在新聞中心、在媒體看台上,時常會有外國記者來詢問孫楊的情況。“我知道他在中國已經非常有名,倫敦奧運會上關注過他,這次又看了他的比賽,真是太棒了。如今菲爾普斯已經退役,世界泳壇需要一個新的領軍人。”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同行說。

對於榮譽,孫楊還是很冷靜,即便是有人將他與哈克特相提並論,“我不認為自己已經超越哈克特了,因為他在非常長時間內統治泳壇,而我只是剛剛開始,我還差一點,需要再努力。”而提到菲爾普斯孫楊表示:“菲爾普斯是巨星中的巨星,奧運會拿8塊金牌,他在技術上相對更全面一些。我沒有他那麼全面,我只是會在自己專注的項目中爭取做到最優秀。”

“這些金牌、獎牌我要隨身背著走。”雖然這樣說,但是看到碩大的最佳男運動員的獎杯時,孫楊半開玩笑地說:“這獎杯還不好放啊,抱著回去。”最后還不忘拍一張最佳男運動員獎杯的照片留存在手機裡,“對自己以后的訓練也是一種激勵”。(甘慧)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