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游泳領跑第二集團 為裡約周期開了個好頭

王笑笑

2013年08月06日10:2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游泳領跑第二集團 為裡約周期開了個好頭

  昨晚,第15屆游泳世錦賽落幕。在為期8天的游泳比賽中,中國隊收獲5金2銀2銅,繼上屆世錦賽及倫敦奧運會后,繼續領跑第二集團,為裡約奧運周期開了個好頭。

  兩年前的上海世錦賽,中國隊以5金2銀7銅列獎牌榜次席,僅次於一家獨大的美國隊。倫敦奧運會,中國泳軍歷史性地拿下5金2銀3銅。中國泳軍的上升速度明顯。

  中國隊整體表現可圈可點。其中,孫楊一舉包攬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3金,成為中國隊首位在單屆比賽中上演“帽子戲法”的男選手,並獲評“最佳男子游泳運動員”。沉寂幾年的劉子歌、趙菁走出低谷,分獲女子200米蝶泳和50米仰泳金牌。這是歷屆大賽中,中國男隊金牌及獎牌總數首次超過女隊。

  從巴塞羅那展望3年后的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年輕的孫楊若能保持狀態,繼續統治中長距離項目甚至有更多建樹,不是妄想。女子200米蝶泳有“此起彼伏”的劉子歌、焦劉洋坐鎮,連續3屆奪金也可期望。在世錦賽表現失常的葉詩文,在兩個女子混合泳項目上也有時間重返巔峰,畢竟她隻有17歲。

  潛優勢項目中,女子50米蝶泳奪銀並打破亞洲紀錄的陸瀅,有望在短距離上有所作為。19歲小將汪順獲得男子200米混合泳第4名,同樣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此番中國隊參加了全部40個單項的爭奪,闖入18項決賽。

  中國新人在成長,國外新秀也層出不窮。霸主美國隊雖受到菲爾普斯退役、羅切特狀態下滑影響,在本屆世錦賽上奪得的13枚金牌數也少於上屆,但16歲的“最佳女運動員”萊德茨基和18歲的“六冠王”富蘭克林已挑起大梁。前者奪得包括3個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在內的4枚金牌,兩次打破世界紀錄﹔后者刷新了女選手單屆奪金紀錄,成為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女將。

  縱觀獎牌榜,同處第二集團的法國南非澳大利亞等隊,仍以微弱劣勢緊追中國隊。值得注意的是,老牌勁旅澳大利亞隊雖隻入賬3金,但加上10枚銀牌,獎牌總數僅次於美國隊。

  總之,中國正在靠孫楊們向泳壇強國邁進,但僅僅一個孫楊還不夠。唯有更多的新人不斷涌現,沖擊更多獎牌,中國泳軍才能在世界泳壇實現中國夢。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