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孫楊:經歷風波更有擔當 獎杯激勵我再創輝煌(圖)

王笑笑

2013年08月06日10:2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經歷風波更有擔當 獎杯激勵我再創輝煌

  2008年4月3日,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男子4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中抹眼淚。當時他以3分48秒26的成績奪得亞軍。

  2012年8月4日,孫楊在倫敦奧運會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獲勝后喜極而泣。當時他以14分31秒02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

  2010年11月18日,孫楊在廣州亞運會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14分35秒43的成績奪冠,喜極而泣。

本屆世錦賽,孫楊奪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在頒獎儀式上再度落淚。

  新華社發

  “十年前我在電視機前遙望這個舞台,巴塞羅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十年后的今天,我做到了。最佳男運動員的殊榮屬於整個中國游泳!”

  ——孫楊

  在昨晚進行的游泳世錦賽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力克勁敵奪冠,以3金1銅的戰績結束了此次世錦賽之旅,並榮膺游泳項目MVP(最佳男運動員)。

  結束了所有比賽,孫楊終於可以坐下來跟記者聊聊。他說,歷經風波之后,自己已經變得成熟,成為“更有擔當的男人”。

  奪冠:累得快要炸了

  作為該項目奧運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被寄予厚望。

  在與加拿大名將柯克倫的較量中,孫楊最終以14分41秒15率先觸壁,柯克倫輸了1.33秒,獲得亞軍。賽后柯克倫無奈地說:“我想甩開孫楊,但實在不能游得更快了。”

  上岸很久后,孫楊依然弓著腰呼哧帶喘。他說,這枚金牌拿得“太累”。由於此前訓練不系統,他的體能在長距離較量中遭遇嚴峻考驗。“不到1000米的時候身體已經非常難受了,很累很累,感覺全身像是要炸掉了。”

  不過孫楊說,比賽中他反復告訴自己:要堅持,不能放棄。“我不能讓這麼多人,就因為我思想上的一時鬆懈,最終失望。”他說,與前兩冠相比,這場決賽最艱苦,“但是我做到了。今天我盡了最大努力。”

  頒獎儀式上,疲憊的孫楊很興奮,還沒聽到自己名字,一隻腳已迫不及待地踩在最高領獎台上。至此,他已在3屆世錦賽中斬獲5金1銀3銅,世錦賽金牌數追平羅雪娟,9枚獎牌則前無古人。他還躋身歷屆世錦賽男子“多金王”前15名之列,是其中惟一的亞洲人。

  最佳:實現心中夢想

  憑借單屆3金1銅的戰績,孫楊獲評本屆世錦賽游泳項目“最佳男運動員”,這是中國游泳首獲該項榮譽。

  “對於這個獎項,只是在上屆世錦賽時幻想過,沒想到兩年后實現了,比拿冠軍還高興。”孫楊說,這真是游泳生涯中一個“非常美妙的夜晚”。

  獲此“最佳”,孫楊沒想到,“我還以為會是羅切特。”美國名將羅切特雖也斬獲3金,但其中有一個接力項目。而孫楊一舉包攬中長距離自由泳3枚金牌,成為繼澳大利亞名將哈克特之后,第2位完成這一壯舉的男選手。不過,孫楊並不認為自己可比肩前輩,“我才剛開始,還差得遠呢。我的狀態還不是最完美的。每次比賽只是貫徹教練的戰術意圖,憑借經驗和拼搏,贏得並不輕鬆。”

  但獎杯無疑是最堅實的肯定。孫楊說,這是自己游泳生涯的又一高峰,也是新的起點,“獎杯將激勵我繼續努力,更加刻苦訓練,為我個人帶來更多奇跡和榮譽,為中國游泳創造更多輝煌。”

  成長:挫折不是壞事

  走過大半年風風雨雨,孫楊說,最大的感觸就是“成長”。在風波中,孫楊看到了很多問題,懂得了更多道理,也成熟了許多。

  “倫敦奧運會后經歷了很多事,最大的改變就是學會了如何面對比賽,以及方方面面。”22歲的孫楊說,遭遇挫折不是壞事,“年輕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現在我又回來了,也請大家放心,后面的日子會更好。”

  具體到與朱志根之間的關系,孫楊稱“一直有溝通”。他再次重申“兩位教練都很優秀”,而在張亞東的指導下,自己的速度確實有提高。至於是否更換教練,孫楊稱需慎重考慮,“現在無法給出明確答復,全運會之后再決定。”他還說,希望外界給他、張亞東和朱志根3人一些空間,“讓我們慢慢處理這件事。”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