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林丹世錦賽首輪輕鬆過關 隔空談情盼妻子夸獎

2013年08月06日11: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世錦賽首輪輕鬆過關 隔空談情盼妻子夸獎

“林天王”在廣州的首度亮相氣勢十足!竟然有27個保安以及近10名志願者為他“護駕”,保護他前往場館參賽。中國羽毛球“一哥”林丹的排場令眾多球迷及其小伙伴們都驚呆了!

林丹昨日在廣州羽毛球世錦賽男單首輪輕鬆過關

世錦賽 焦點

■ 本版撰文 本報記者 楊敏

實習生 張會玲

去年的8月5日,倫敦溫布利體育館,林丹在第30屆夏季奧運羽毛球男單決賽上以2比1逆轉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成功衛冕。時隔1年,廣州天河體育館,林丹在第20屆羽毛球世錦賽男單首輪以2比0輕取美國亞裔選手彭奈拉特。從比賽館到新聞發布廳短短的一段路,銳氣來襲的林丹好比巨星出巡,組委會出動近30名保安以及十數名志願者貼身護送。林丹坦言,如果不是媒體提醒,他都忘了昨天是奧運衛冕周年紀念,回顧過去的一年,他覺得最開心的是能夠有很多時間與家人在一起。妻子謝杏芳昨天作為央視特邀嘉賓評說這場比賽,林丹隔空談情,“希望她能多夸夸她的老公,因為她老公每天都很努力。”

飛機師發型輕鬆晉級

“全滿貫”林丹無疑是本屆世錦賽最受關注的球星,自從他隨中國隊抵達廣州之后,其一言一行都是球迷與媒體關注的焦點。昨天是本屆世錦賽的開賽日,盡管林丹的比賽被安排在中午時分進行,而首輪對手只是名不見經傳的美國亞裔選手彭奈拉特,但是,天河體育館達到了7成上座率。球迷們無一例外地沖著林丹而來,還有不少“粉絲”冒著烈日在臨時售票點苦等一個多小時,就是為了買到球票給偶像打氣。

蓄著一個與《沖上雲霄》男主角吳鎮宇類似的飛機師發型,林丹露出兩臂不下5個文身閃亮登場。與他隔網而立的彭奈拉特根本不是對手,“超級丹”耗時44分鐘便以21比6和21比9輕鬆獲勝。坐在央視解說席的謝杏芳含情脈脈地注視著場內的夫婿,從她輕鬆的語氣可以預見,這場比賽的勝負毫無懸念,來到第二局后半段,阿芳笑稱林丹開始拿對手練球了。

這是林丹在倫敦奧運會之后首次回歸世界大賽,在這期間,他僅參加了4月在台北舉行的亞錦賽以及國內的羽超聯賽、全運會預賽。在過去的一年,林丹用半年時間給自己放假,陪家人旅游。從今年3月開始,他恢復訓練,但是復出的時間一推再推,先是缺席全英賽,之后在亞錦賽挺進8強之后因傷退出。他甚至缺席了5月的蘇迪曼杯以及后來在東南亞舉行的兩站超級系列賽。如果不是世界羽聯頒發“外卡”,世界排名已經跌至第100位的他是拿不到本屆世錦賽的參賽資格的。在確定參賽之后,林丹玩命地在青島苦練了3個月,如今他自評狀態恢復8成,此次來到妻子家鄉參賽的目標並不一定是衛冕,更多的是給支持自己的球迷與親友奉獻精彩的比賽。

世錦賽 對手

李宗偉四語接受採訪

“老鄉”稱他狀態比奧運會時更好

“你知道嗎?李宗偉在比賽之后先后用馬來語、英語、普通話與粵語接受了6撥媒體的採訪,講的內容都是一樣的,他人太好了。”記者在媒體中心偶遇來自馬來西亞《The Star》(《星報》)的王牌記者Rajues Paul(拉杰斯·保羅),她對這位男單頭號種子的敬業和配合贊不絕口。作為本屆世錦賽首位登場的“大腕”,李宗偉不僅在賽場內收獲了全場球迷的歡呼聲,更花了30分鐘走完了隻有5米的混合採訪區。“每次在廣州打比賽,這裡的觀眾都對我很好,很熱情,無論是打中國超級聯賽、亞運會還是世錦賽都是如此。”

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偉位列上半區,他的比賽被安排在昨天12時40分開始。罕見地穿上藍色戰袍的他步入賽場之際受到了球迷的熱烈歡迎。他也不負眾望以21比14和21比15擊敗來自愛爾蘭的對手埃文斯。順利挺進次輪的李宗偉來到了混合採訪區,甚至在滿頭大汗渾身濕透的情況下還是耐心等待了20秒,准備接受採訪。接下來的場面估計連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他也預想不到,幾十名中外媒體裡三層外三層地包圍著隻有彈丸之地的混合採訪區。李宗偉陪著大家一起蒸了30分鐘“桑拿”,逐一滿足了電視與平面媒體的需求。正是因為李宗偉這位大牌球星在此引起了小范圍的混亂,組委會決定接下來林丹的賽后採訪改在了新聞發布會廳舉行。

一向對自己嚴格要求的李宗偉不是很滿意自己在首秀上的表現,他認為隻能打70分,因為到廣州的時間才兩三天,沒有完全適應的他在昨天的發揮中出現了一些失誤。不管是在吉隆坡備戰期間,還是上周在香港面對媒體,李宗偉都被反復問到作為奪冠大熱門,如何看待與中國男單的對抗。“我知道很多球迷都希望我和林丹在決賽打,但是我們首先要拼過每一場比賽才行,這個半區很多人都會拼我,每一場都不容易,也有中國選手要面對,如果最后我們真的在決賽碰到,我會盡力的。”他強調,進入64強的男單選手都希望奪得冠軍,也許因為自己還沒有拿過,所以比林丹更渴望一嘗此項金牌的滋味。

李宗偉早前在香港首次透露,自己將奮戰至2016年裡約奧運會,昨天再次被問及此事,他加了兩個字:頂多。“我頂多撐到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我打羽毛球也很多年了,現在我很享受比賽。”拉杰斯悄悄地告訴記者,其實李宗偉目前的狀態比去年倫敦奧運會期間還要好,“你還記得嗎?他去年在湯尤杯期間拉傷了,所以到了奧運會的時候其實還是有傷在身,但是今年不一樣了,他在吉隆坡整整訓練了一個月,贊助商也給他在裝備上提供了最充分的支持,還穿著特制的訓練服備戰,狀態太好了。”她還主動提出跟記者打賭,屆時在決賽中,李宗偉要面對的不是林丹而是諶龍。

隔空談情盼妻子夸獎

鑒於賽后要採訪的媒體人數太多,組委會當機立斷,破例為林丹辟出新聞發布廳讓他接受採訪。本屆世錦賽的媒體工作間以及新聞發布會設在體育中心小西門的體育科研所,任何人從賽場到新聞發布廳都必須走過30米露天的距離。林丹“出巡”的奇景就這樣出現了!他的比賽剛結束,組委會臨時抽調的近30名安保人員已經在比賽館外分兩行站立。兩分鐘之后,林丹步出賽場,而這些安保人員以及志願者等超過50人把這位“廣州女婿”滴水不漏地包圍起來,人群浩浩蕩蕩地往科研所移動。當林丹進入新聞發布會現場之后,為他“護駕”的27名安保人員重新歸位,整齊地站立在科院所門外。20分鐘之后,林丹的新聞發布會結束,他們再次眾星捧月般地把“男主角”護送回比賽館。

“你們不說我都忘記去年今天拿了金牌。”林丹感慨,這一年過得飛快,“和家人在一起,回想這大半年很開心。”回到國家隊之后,“我希望像原來那樣,珍惜每一場比賽,珍惜每一天的訓練。”他坦言自己在國家隊13年,參加的比賽之多連自己都記不清楚了,“我珍惜每一次代表國家隊比賽的機會,我覺著這比金牌更重要。”

被問到妻子謝杏芳親自擔任這場比賽的解說時,林丹遺憾地表示自己正在比賽,沒辦法聽到。不過,他隔空向妻子傳情,“希望她能夠夸獎她的老公,因為她的老公每天都在很努力地對待羽毛球,希望能夠得到她更多的夸獎。”謝杏芳在解說期間透露,退役之后和林丹已經甚少談及羽毛球了,而林丹也証實,“離開球場,我們很少再講羽毛球,希望放鬆一點。”他同時希望觀眾和球迷都會喜歡謝杏芳的解說。

名人點賽

對手與林丹差了一個檔次

謝杏芳

原中國羽毛球女隊絕對主力,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單打亞軍,2009年11月正式退役,2010年12月與林丹登記結婚。

第一輪的對手與林丹不是同一個級別的,不需要花那麼多精力,因為對方的節奏跟不上,速度也不行,整體來說,與林丹差一個檔次。

去年我到美國看過那邊的俱樂部,美國現在打球的人挺多的,很多都是移民。我去指導他們的小孩打球,大人們都陪著。我估計,大約5到10年的時間,美國整體的羽毛球水平會有所提高。一般年輕的運動員面對給自己施加壓力的對手時,容易把球打出界外。年輕的選手看似很年輕,其實打到后來體力未必有老隊員好,因為打的無用球比較多,他們消耗的體力也比老隊員多。年輕隊員不會提前判斷,總是重復起動的話,會比較累。林丹在這場比賽中的假動作比較多,是因為美國隊的這個對手球速不夠,他可以提前判斷對方的球,如果和諶龍、李宗偉那幾個水平差不多的對手打,林丹是做不了這麼多假動作的,因為判斷的時間比較緊。

最近中國隊在青島集訓了一個月,我沒去看林丹,不過我們有溝通,他說狀態OK,狀態恢復到了80%,剩下的20%要看臨場發揮。現在,林丹處理球更合理,看他打球是一種享受,有激情有爆發力,不會出現不該有的失誤。記得2008年的林丹對自己的要求是最狠的,不停地讓自己打到最高的程度,那時候很擔心他的體能消耗過度。現在,他既保持體能,在比賽中也更有想法,和以前不一樣。與一般的運動員相比,林丹的優勢在於爆發力與技術相對全面。林丹李宗偉陶菲克他們的身高、條件都差不多,下肢靈活,爆發力強,打球的動作好看、合理。出色的男單選手身高基本上都在1.80米左右,羽毛球是一項講求綜合能力的運動,身材太高移動起來會慢一些。反正,太高太矮都不行,我一直覺得自己太高了。不過,在我不打羽毛球之后,我們基本上沒怎麼聊羽毛球的事情。

運動員是非常看重奧運會的,我們也會根據比賽的大小選擇發力的程度。與去年在倫敦現場觀看他的比賽相比,這次沒去年那麼緊張,現在的心態和原來不一樣了。 (本報記者 楊敏 實習生 張會玲 整理記錄

隨著2013年世界羽毛球錦標賽的開打,球迷觀賽熱情高漲,預賽門票已售出過半,1/4決賽、半決賽已售出超過三分之二,決賽門票更是一票難求,請欲觀賽的球迷前往以下地點購票:

地址:廣州市體育東路122號羊城國際商貿中心東塔1405室—中演票務通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