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游泳世錦賽落幕 盤點中國隊得失 

兩位明星選手如何游得更快

記者  李中文  丁大偉

2013年08月06日06:5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位明星選手如何游得更快

  制圖:宋 嵩

  2013年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已然落幕,人們將會記住幾位年輕的選手:勇奪六金的美國名將富蘭克林,榮膺最佳女運動員的美國選手萊德茨基,接連打破世界紀錄的立陶宛小將梅盧提特,當然也還會有勇奪三金榮膺最佳男運動員的孫楊,以及在個人單項比賽中僅獲得一個第四名、一個第七名的葉詩文

  富蘭克林、萊德茨基、梅盧提特的傳奇與故事,更多會與羨慕、勵志、參照相關﹔而有關孫楊葉詩文的故事和波折,則確有審視、剖析、研究的必要。不正視孫楊葉詩文在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中國游泳今后就會出更嚴重的問題。

  霸氣孫楊

  的確天賦出眾,但帶不好會造成巨大人才浪費

  巴塞羅那對於孫楊是座神奇的城市:在這裡,他復制了澳大利亞人哈克特的成就,在同一屆世錦賽的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連奪三金﹔在這裡,他第一次得到世錦賽最佳運動員的褒獎,實至名歸地昂首跨入泳壇巨星行列﹔在這裡,有關他的爭議和風波正在逐漸消散和淡化,而一個圍繞他的訓練、比賽、保障機制似乎已經勾勒出模糊的輪廓。

  孫楊之前,沒有哪名中國男子游泳運動員達到過奧運冠軍,甚至世錦賽最佳運動員的高度。但是在孫楊之前,也沒有哪名中國男子游泳運動員鬧出過影響如此之大、爭議如此之劇的負面新聞。

  在神奇的巴塞羅那孫楊本人、相關人等乃至中國游泳的成長與應對卻不容否定。孫楊的比賽如同一幕幕高潮迭起的連續劇精彩上演,而令人特別欣慰的是,在劇情中,有淚水和感恩、夢想與光榮、團隊與合作,更有拼搏、進取、堅持、向上等豐富內涵凝聚起來的正能量。這並非孫楊一人所能促成,但他一定發揮著最關鍵的作用。

  相信看過孫楊比賽全過程的人都會認同:泳池內從來都沒有超人,每一項成就,都一定是用拼搏和汗水換來的。賽后,孫楊本人也有理性、清醒的認知:“1500米,身體會到了一個極限。但是我不停告訴自己,要努力,不能放棄”﹔“我也感謝這個對手。因為有他,才有這樣一個成績。當然對我來說是一個警鐘。如果我想更好地在這個項目有統治力的話,我必須要更加努力。”

  客觀而言,倫敦奧運會后,孫楊在沒有經過系統訓練的情況下,可以在第二年舉辦的世錦賽上連奪三金一銅,多年打下的好底子是基礎,超乎常人的運動天賦是保証,項目上罕逢敵手也構成了孫楊成就自由泳項目中長距離之王的客觀環境。

  對於這樣一個多年難覓的游泳天才,如果沒有為其配套一個好的保障團隊、一個好的運行機制,最終導致人才浪費,實在不是人們希望見到的結局。

  失意葉詩文

  的確有負眾望,調整不好恐怕會徹底喪失自信

  作為一段時間以來可以同孫楊並稱的中國游泳新星,葉詩文一直給人外表平淡、行為低調、后勁充足的印象。

  讓人完全意想不到的是,對孫楊而言堪稱幸運地的巴塞羅那,對葉詩文而言則是不折不扣的滑鐵盧。首場出戰400米混合泳比賽,葉詩文的成績是令人不解的第四名﹔再次出戰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成績同樣是難以令人滿意的第四名﹔最后出戰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賽,第七名的成績令人大跌眼鏡。

  3場比賽之后,不但葉詩文自己對找不回狀態感到奇怪,外界更是詫異。除了生理發育期的體重增加、從倫敦延續到巴塞羅那的賽前緊張,葉詩文訓練正常、心態正常、生活正常,怎麼就由超一流選手瞬間淪落了呢?

  將失利的原因歸結於成長的代價,這種解釋難能讓人信服。葉詩文的背后團隊有必要給出更以理服人的原因,其教練和業內人士有必要給出權威的解答,而非聽任葉詩文孤獨地在眾人面前承受比賽失利的痛苦。

  在巴塞羅那這場挫折之后,更應追問的是,葉詩文的背后團隊難道不知道體重增加會帶來的相關影響?難道葉詩文的背后團隊還找不到緩解年輕選手心裡緊張的辦法?一個團隊的有效保障是見微知著,若葉詩文的競技狀態和心理狀態都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其背后團隊怎能做到無動於衷?

  沒有人懷疑葉詩文成為超一流游泳明星的潛質,但如果任由不自信的情緒繼續發酵,那葉詩文今后的發展前景則實在不能令人樂觀。對葉詩文巴塞羅那遭遇滑鐵盧的原因分析不應隨比賽結束而結束,而應該成為比急於培養新星更重要的課題進行攻關。因為這既關系到葉詩文的成長,更關系到中國游泳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06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