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世界泳壇美國仍是霸主 “菲魚”不再“美”力不減

2013年08月06日09:2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世錦賽大幕落下,回顧比賽精彩紛呈,俄羅斯的花樣游泳依舊獨霸天下,中國的跳水“夢之隊”雖有9金輝煌,卻無人問津“玩命”的高台跳水。泳壇格局千變萬化,但不管怎麼變,美國人的霸主地位依然無人能及。

菲爾普斯退役了,美國游泳隊因此少了“星味”。甚至有人認為,泳壇不再是美國隊一家獨大。但事實証明,美國隊的霸主地位依然牢固。雖然在獎牌榜上中國隊隻比美國隊少了1枚金牌,但若不是在跳水項目上撈足“資本”,中國隊是無法在金牌榜上與美國隊抗衡的。

本屆世錦賽是倫敦奧運會后的第一次國際游泳大賽,很多高水平運動員還處於奧運會后的休整時期。比如兩年前在上海世錦賽上收獲5金的羅切特,此行的目的就是“重在參與”,但即使是這樣,羅切特還是為美國隊貢獻了2金。美國女運動員的表現更是無懈可擊。有“女菲魚”之稱的17歲小將弗蘭克林一人獨攬6金,其中包括3個個人項目。比她更年輕的萊德基也連奪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項冠軍,還改寫了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並因此獲得最佳女運動員稱號。

顯然,美國隊不會因為沒有菲爾普斯就光芒黯淡。在接力項目上的全面統治,就証明了美國游泳人才基礎的雄厚。

世界紀錄不“難產”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國際泳聯執委告訴記者:“FINA(國際泳聯)現在對運動員創造世界紀錄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渴望,因為他們已經厭倦了媒體每每提及世錦賽就拉出泳衣話題做文章。競技體育的主體永遠是運動員,而不是泳衣。盼望在不久的將來,世界紀錄的統計表上不再出現‘ROME 2009’的字樣。或許隻有等到那一天,曾給我們帶來不小麻煩的高科技泳衣才會徹底被人淡忘。”

2009年羅馬世錦賽后國際泳聯下達“封鯊令”,高科技泳衣淡出泳壇,游泳比賽又重新回到“紡織時代”。隨之而來的就是所有世界紀錄變得高不可攀,2011年上海世錦賽上僅誕生了兩項新世界紀錄,這就是國際泳聯的苦惱。

不過,本屆世錦賽上,世界紀錄不再“難產”,尤其是女子項目。巴塞羅那誕生了5項新世界紀錄,其中立陶宛的梅盧提特和美國的萊德基各創2項新世界紀錄,丹麥的彼得森也有1項。

對於本屆世錦賽沒有刷新男子項目世界紀錄的尷尬,有專業人士分析說:“女子項目世界紀錄被破的原因是女運動員的身體條件更好了,在技術上也趨於男子化。”同時人們堅信,巴西奧運會的周期中將涌現更多優秀的男選手,他們距離改寫世界紀錄不會太遠。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