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游泳世錦賽

17歲小將世錦賽拿銀牌 傅園慧:傷口上撒點鹽更刻骨銘心

2013年08月07日10:28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傅園慧:傷口上撒點鹽更加刻骨銘心

1996年出生的傅園慧今年隻有17歲,首次參加游泳世錦賽的她,奪得了女子50米仰泳的銀牌,女子100米仰泳比賽中她游出59秒61,獲得第5名。她也是本次世游賽上中國游泳隊最閃亮的新人,被認為是最有潛質的新星。

傅園慧可以說是個開心果,有她在的地方,總會充滿著歡聲笑語。她留存在人們腦海中或許是那個帶著老虎帽,整天嘻嘻哈哈,無憂無慮的形象,有人甚至還會說她有點瘋瘋癲癲。但當真正與傅園慧坐下來深聊,才知道這其實並不是那個真正的傅園慧。“別人摔倒的時候,可能是趕緊抹平傷口,我是把傷口撕開,讓它更痛,讓自己永遠記住。我其實是一個對自己超狠的人,我根本不怕受傷,我就是要讓自己記住干了什麼蠢事,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傅園慧這兩年裡突飛猛進,如今已是世界亞軍,並被認為是有望在裡約沖擊獎牌的國家游泳隊重點培養隊員。

改項改出世錦賽亞軍

第一次注意到傅園慧是在2011年9月在山東日照進行的全國游泳錦標賽上,當時並不是因為她成績突出,而是她整天歡樂的形象。然而,僅僅隔了大約半個月,再見傅園慧的時候,她已經成為了城運會上的冠軍。也就是在那次比賽上,傅園慧第一次改游仰泳,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當時是為了上接力,想到城運會的混接試一下,沒想到游著游著成了城運會奪金項目了(1分00秒27奪得女子100米仰泳金牌),其實我真的只是想上接力而已。”以前傅園慧是游自由泳的。

城運會一次偶然嘗試,讓傅園慧的游泳生涯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改游仰泳,她僅僅花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成了世界亞軍。“可能我仰泳起點比較高,起點已經是1分了,現在是59秒多。進1分就是世界前八名。”去年的倫敦奧運會上,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傅園慧進入了女子100米仰泳的決賽。

說起自己的進步,傅園慧歸結為自身的漏洞較多,“技術相對比較粗,不好的地方太多了,所以要進步不是很難。”

當然,為了練好仰泳,傅園慧也付出了很多。譬如曾經額頭上頂著瓶子進行訓練,以使自己在游進過程中更好地保持平衡,“我也頂過瓶子,一個50米,轉身出來再是50米,”

“我難過起來比誰都厲害”

此次傅園慧是以今年5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來到巴塞羅那的,她因而也被認為是該項目金牌最有力的爭奪者,不過最后輸給了趙菁,拿到了第二名。

“觸壁的時候我知道我肯定沒有拿冠軍,到邊的時候我連5米線都沒有看到,我一直在看水線在哪,”傅園慧解釋說,“決賽沒游好,肩膀刮到水線上,而且一直刮,這一刮就要慢好多。肩膀拉傷了,用不上力,50米比賽節奏一亂,等到拉回來已經到邊了。”

傅園慧說自己現在不夠格拿金牌,“如果拿了金牌,我就飄飄然了,就沒有以后了。其實銀牌對我來說不一定是壞的,還有一個人在前面,可以去追她,這樣想會更積極一些。”但是沒有拿到金牌,傅園慧在從領獎台上下來時還是非常難過,“50仰真是我的失誤,游歪了、肩膀痛都是借口。我不是不會難過,我難過起來比誰都厲害,更刻骨銘心。”

“瘋狂的夢想肯定最美”

兩年后的裡約,傅園慧是否有希望沖擊一下100米仰泳的金牌呢?傅園慧冷靜地說:“100仰很重要,畢竟50米不是奧運會項目。不過目前100仰我與頂尖選手還有明顯差距,回程能力還不夠。轉身,后程,各種細節,打腿,游程的分配,這些都要加強訓練。”

傅園慧也並不否認自己對奧運金牌的渴望,“我一直有奧運夢,不能丟失夢想,丟失夢想就不會前進。有首歌唱的是‘最瘋狂的夢想肯定是最美的’,我一點不缺乏這種想法。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我覺得過程漂亮很重要。”

在追逐冠軍的過程中,傅園慧的心目中早已有了階段性的方案,“100仰洗腳水我是喝到了(在第一名的腳這裡),下一次爭取喝上漱口水(在她頭這邊),有進步就不錯了,不是所有壓力都可以轉變為動力,挑幾個你喜歡的扛在肩上就可以了。”

“一得瑟,賞自己兩巴掌”

在眾人面前一直歡歡喜喜的傅園慧到底有沒有憂傷的時候呢?傅園慧說:“我只是不讓別人知道我難過,沒人看我的時候,我就會總結,甚至有時會哭。”

用傅園慧自己的話說,她實際上是一個特別敏感的人,“我一直很敏銳地去觀察,訓練也有,比賽也有。我會記住挫折,記住受傷,是誰讓我受傷的,是誰讓我失敗的,我都會記住,哪裡跌倒哪裡爬起,逼自己馬上堅強起來。”

自己逐漸成了重點培養隊員,傅園慧很冷靜,“千萬別把自己當重點,到時候又臭得瑟。如果有點成績就得瑟,我會先賞自己兩個巴掌,我對自己的要求其實很高,肯定比教練的要高,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不允許自己犯錯。”(甘慧)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