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男籃亞錦賽

中國青年報:中國男籃好死強過賴活

2013年08月10日08: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男籃好死強過賴活

  寧願做過了后悔,也不要錯過了后悔。當初被中國籃協所謂的“真誠”打動,一腔熱血來到中國的希臘人揚納基斯,不知道在看著記分牌上96︰78如此刺眼的比分時,是否會心生悔意。

  僅僅4萬歐元的月薪,決定了他和卡馬喬不同,他不是為錢而來,但帶隊遭遇中國男籃亞錦賽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慘敗,或許他的結局與卡馬喬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如果說郎平帶領一群“90后”在澳門大獎賽上的旗開得勝,算是吹響了中國女排重新崛起的號角,那麼,揚納基斯和他手下這支以老帶新的中國男籃,則是徹底打破了中國籃球關於僥幸的所有幻想。

  什麼奧運會參賽經驗,什麼內線身高優勢,在中華台北隊近乎瘋狂的取勝欲望面前,被擊打得如粉末一般煙消雲散,甚至連點兒最后的勝負懸念都沒有留下。

  上半時一度處於劣勢的中華台北隊,無疑是令人尊重的對手。盡管歸化球員昆西·戴維斯的加盟,使中華台北隊實力大增,但這些同為黑頭發、黃皮膚的球員,關鍵時刻的果敢、自信,成就了逆境中的集體迸發,也寫就了亞錦賽歷史上又一幕經典逆襲。

  而中國男籃則絕好地扮演著“被逆襲”的角色——突然失控,突然不知所措,突然拱手讓出優勢,突然不會打球。他們就像那些被其貌不揚的姑娘突然甩掉的“高富帥”,一臉茫然,一臉無解。

  感情的問題或許無解,但中國男籃的禍根其實早已種下。一個半吊子的職業聯賽,一群不重視梯隊建設的俱樂部,彌漫著燒錢的氣息和功利的味道,聯賽的關鍵先生永遠是外援,又怎麼可能在國家隊的生死戰中殺出力挽狂瀾之人呢?!

  更要命的是,中國籃協的投機心理和官僚作風與中國足協如出一轍。長期無視對手的進步,始終迷信老將會“不老”,一次次錯失啟用新人、臥薪嘗膽的機會,一次次寄望於“換帥如換刀”,直至最終被一灣之隔的同胞打出亞錦賽四強。

  不必拿揚納基斯說事兒,一個初來乍到的洋教練負擔不起中國男籃多年積攢下來的欠債,籃協所謂訓練強度大導致隊員疲憊的說辭,比足協謝亞龍當年著名的“叉腰肌”言論還要可笑。一個教練連帶什麼隊員參加比賽的權力都沒有,那他其實連當“替罪羊”的資格都不具備。

  揚納基斯的排兵布陣或許並非無可指責,但面對一群毫無取勝欲望的隊員以及一幫從無規劃可言的協會官員,這樣的失利早已超越技戰術層面,不過是對“水到渠成”的另類詮釋。

  當那幾位著名國手在四年前天津亞錦賽決賽中輸給伊朗后仍笑得那麼鮮活時,當中國籃協四年如一日碌碌無為時,這支中國男籃的命運其實早已注定。

  俗話說,好死不如賴活著,但像無賴一樣地活著,還不如痛快地死去,那至少還有涅槃的希望。而這次如果籃協仍拿教練“擋拆”,中國男籃的未來隻會和男足一樣“長睡不醒”。(曹競)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