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男籃亞錦賽

新京報:男籃慘敗本來可以規避

2013年08月10日13: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慘敗本來可以規避

  這次輸給中華台北,算是一個慘敗。凡在這個時候的發言都很激烈,都出於各自的位置和角度,抓出一些問題或從前的小辮子,湊一塊非常全面,感覺中國籃球千瘡百孔似的,但我感覺球迷還是要客觀一點,要分析到底怎麼回事。

  就這場球來看,上半場打得不錯,50比40領先,下半場糟糕,居然是28比56,輸了一半。我們不能因為崩潰的半場球就輕易否定中國籃球所有的東西,就像蔣興權的小辮子就是悉尼,王非就是釜山,郭士強就是天津,那這次教練有沒有責任呢?當然很直接,下半場徹底失控了。但有沒有人批評教練呢?幾乎沒有,因為大家不認為是教練揚納基斯的責任。那究竟是誰的責任?每一個球員在比賽裡的局部時間都打得很努力效果也很直觀,那我們到底要誰來負這個責任?隻好推給“中國籃球”或“中國籃協”這個很虛的詞。我想,還是要刨根問底兒。

  首先,既然認可揚納基斯,就不應該來倆月就讓他出征,既沒看過聯賽,也沒見過亞洲比賽,核心隊員還多是老的傷的不能多練的,他怎麼可能了解?不能因為給他時間所以輸了就免責,這事先可以規避,讓國內的助教帶隊打亞錦賽,他跟著看一屆,再看一冬天CBA,就全明白了。既然范斌和杜鋒都去了,他倆都能獨自帶這個國家隊去保前三的名次。

  第二,打什麼不知道,老后衛沒去,全亂套了。論組織能力,劉煒缺陣的情況,“小輪滑”(劉曉宇、陳江華、郭艾倫)也許是最有培養前途的,但不是最有經驗的。劉煒以前拍腦袋拽背心地吆喝,大家都聽,“小輪滑”有這資歷和能力嗎?打到台北,直接首發控衛上孫悅了,奧運標配,打法別說揚納基斯了,都不是鄧華德那套,直接都尤納斯那套了!

  第三,賽前准備工作不到位。在亞洲,中國是明,其他人是暗,對對手根本不了解,沒有認真研究中華台北到底打什麼,憑什麼一路連勝,憑什麼上分快場場90多分,忽視了對手的進步,總想著我們人高馬大,撞也撞死你了,但恰恰沒有人家研究得透。輸給中華台北,可能對於中國男籃來說有些恥辱,但我想也是一次猛醒的契機,是好事也不一定。

  馬重陽(BTV主持人)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