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傷腿讓他再也無法站立 悲情李宗偉成就強悍林丹

姚勤毅

2013年08月12日08:58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林丹(右)在詢問李宗偉的傷情。
林丹(右)在詢問李宗偉的傷情。

昨晚,世界羽壇唯一的“全滿貫”得主林丹,得到了他的第18個世界冠軍,中國隊則拿到了本屆羽毛球世錦賽男單和女雙兩枚金牌。

驚心動魄的林李大戰,精彩絕倫的羽球絕技,卻又是那熟悉的老劇情:李宗偉先下一局,離首個世界冠軍近在咫尺,林丹反扑、接著逆轉……唯一的不同,昨天決勝局打到17比20時,李宗偉因為腿部拉傷再也沒能站起來。“林丹無愧為羽球之王,更要向李宗偉致敬。”賽后媒體或球迷的感慨,我們也太過熟悉。

還記得今年5月,世界羽聯出於“提升比賽精彩程度”的考慮,給了倫敦奧運會后一直休假的林丹一張參加世錦賽的外卡。“林丹拿外卡參賽,對其他選手來說是不公平的。”當時李宗偉向世界羽聯開炮,而很多喜愛他的粉絲還覺得大可不必,“林丹大半年沒有參加任何國際比賽,沒有進行過系統的訓練,世界排名落到百名開外。以李宗偉的狀態,怕啥呢?”

但事實証明,“天敵”確實是存在的。縱使兩人都擁有無與倫比的羽毛球天賦以及王者氣質,但很難解釋,為什麼大賽中笑到最后的總是林丹:2008年北京奧運會,林丹在決賽中沒有給李宗偉這顆新星任何機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林丹又一次從李宗偉手裡奪走金牌﹔2011年倫敦世錦賽決賽中,幾乎整場比賽都佔據主動的李宗偉林丹驚天逆轉﹔2012年倫敦奧運會,林丹再次先抑后揚,粉碎了馬來西亞人的奧運冠軍夢。昨天,面對近些年來堪稱“最弱”的林丹李宗偉還是敗了。“看來我真的命不好”,去年奧運會決賽后,始終自信的李宗偉第一次相信了命運。很多人感慨“既生瑜何生亮”,但也許沒有注意到,“林李大戰”已從簡單的勝負開始發酵。無論是李宗偉在倫敦奧運會中吃著止痛藥上場,賽后兩人溫情擁抱,還是昨天林丹李宗偉抬上擔架的感人一幕,在載入羽毛球史冊的同時,也在每個球迷心靈深處留下了烙印。

林丹曾告訴記者,現在能把他“調動”起來的機會已經很少了。李宗偉就是能夠喚醒百分之百“超級丹”的唯一人選。對於這個長期佔據世界排名第一、卻始終沒有一個世界冠軍頭銜的男人,我們給予敬意,卻無需同情。因為明天,他一定還會回來的,“林李大戰”謝幕的日子還沒到來。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