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林李大戰”余波未平 空調是誰讓關的?

王嫣

2013年08月13日13:12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林李大戰”余波未平 空調是誰讓關的?

未能戰到最后一分的廣州羽毛球世錦賽男單決賽“林李大戰”,留下的不止是遺憾,還有令人遺憾的口水戰。

法新社報道,天河體育館在比賽第二局突然關了空調,直接導致李宗偉虛脫傷退。但關空調真的是主場做的手腳?一台空調對比賽的影響真有那麼大嗎?李宗偉虛脫,為什麼林丹就沒有?

關空調 致虛脫?

空調是誰讓關的?

男單決賽第二局,天河體育館確實驟然升溫,不多時便成了桑拿房。場內觀眾不得不拿起扇子、報紙、宣傳頁等一切能扇風的東西降溫,場上的林丹李宗偉也在第三局開始前不約而同走到場邊換了件T恤。

賽后,法新社女記者勞拉便對空調問題緊追不舍,馬來西亞隊的教練甚至李宗偉的經紀人也都對場館關空調的舉動直接表示不滿,大馬男單教練鄭瑞睦更直斥 “骯臟的行為”。在他看來,組委會一面將李宗偉的半決賽排在晚間倒數第二場,林丹的半決賽已經結束6個小時了,他還沒上場。比賽又打滿3局,李宗偉來不及恢復便上場打決賽,空調再一關,李宗偉這才體力不支。

據馬來西亞媒體 《星洲日報》報道,馬來西亞隊發現體育館空調關上后,就馬上向世界羽聯投訴。世界羽聯表示不知情,當他們著手向賽事組委會反映時,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是哪個單位把空調關掉的”。但對此,廣州市體育局卻有截然不同的說法,一位內部人士透露,空調是世界羽聯讓關的。他反問記者:“場內坐著那麼多球迷,主席台上還坐著省市領導,如果不是世界羽聯的要求,我們怎麼可能把空調關了呢? ”

另據悉,截至目前,廣州組委會並未收到過馬來西亞隊的正式投訴。

“關空調”戰術由來已久

第二局,空調關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李宗偉1:11大比分落后林丹,接連好幾個球,李宗偉判斷失誤,他以為林丹站在上風口的進攻要出界,殊不知風停了,球落在了界內。

空調對比賽的影響,便是這樣了:第一局,李宗偉順風,好幾次用力過猛,出界﹔第二局,換邊,空調關了,林丹不用來適應風速,而李宗偉直到這一局結束(13:21)都沒適應過來。這一局丟得太快,李宗偉辛辛苦苦贏的第一局,瞬間被追平了。馬來西亞羽毛球隊的不滿,應該就由此起了。

回顧以往的比賽,你會發現,“關空調”戰術可不是廣州組委會的首創,甚至難說是中國隊的發明。此“戰術”由來已久,且應用廣泛,畢竟羽毛球高手之間水平接近,誰的適應能力差一些,毫厘之間就能拉大差距、分出勝負。而主辦方為提高比賽質量關空調,同樣也有先例。例如,2009年在印度舉行的羽毛球世錦賽,由於球館設計問題,風向亂吹屢遭投訴,於是場館關了空調,室內49攝氏度的高溫又無法進行比賽。主辦方便大膽下令:所有比賽暫停3小時,球館散熱后再戰。

為了應對類似上面的各種突發狀況,中國隊作戰客場時,都會盡量早進場、提前准備,平時訓練中更自己加大難度,主動找不同環境來鍛煉。李永波前幾年就曾透露:“球場的適應是一個相對的過程,我們訓練的條件非常好,幾乎沒有風的影響。我們需要帶隊伍去各種各樣的球場鍛煉適應場地的本領。 ”

輸不起 找借口?

一台空調能決定比賽?

風向能影響球的運行路線,正如林丹在半決賽后說的,“如果室內有比較強的風向,會影響運動員的技術發揮,進而影響比賽的質量和觀賞性。羽毛球是一個比較挑剔的運動,對風向和燈光都有要求,我想每個運動員都比較喜歡去歐洲打比賽,那裡的場館無論是風向還是燈光都比較好。 ”此前,他就曾表示場內風向有點兒怪,“我已經打了2場了,覺得每片場地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變化,我的隊友也有這種感覺。 ”

果然,倫敦奧運會女雙和混雙雙料冠軍趙芸蕾也說到:“感覺順逆風掌握不是特別好,對球的線路以及落地判斷上存在困難。 ”混雙名將徐晨在首場比賽苦戰三局后直言:“一上來場上風向跟原來的預期不一樣,導致一些無謂的失誤。 ”

但一台空調,真的就能決定比賽結果?就能讓勝負顛倒?男單奪冠的林丹否認自己在比賽中獲益:“我們兩個人都是全力在打一場比賽,我認為出再多的汗,李宗偉也同樣如此,兩人會付出一樣多的體力。最后風向變小,溫度升高,是因為從主辦方角度來說,肯定希望最后的男單決賽非常精彩,比賽要在相對公平的環境下進行。如果室內有比較強的風向,會影響技術水平的發揮。 ”

林丹的教練李志鋒對於馬來西亞方面的抱怨,也直言“可能又是有人為李宗偉找台階吧”,“他們總是這樣,輸了又不太服。 ”針對場館內臨時關閉空調的問題,李志鋒表示,他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關閉空調,是室內人太多,所以才感覺熱。

李宗偉輸球不怪別人

周日當晚,有網友微博爆料,“李宗偉的傷情為肌肉挫傷,內側副韌帶可疑拉傷,伴少量關節積液。 ”但進一步的消息是,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副院長於鋒親自診斷,李宗偉韌帶沒有大問題。只是運動過度,出現了體力透支抽筋症狀,通過靜脈注射葡萄糖為他補充能量后,李宗偉已於12日上午9點搭乘朋友寶馬座駕借道香港回國。

大馬一哥入院期間,廣州市體育局局長親自前往慰問,送上鮮花果籃,並轉達了廣州市領導和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的問候。而在醫院接受馬來西亞媒體採訪時,李宗偉承認場內的溫度導致自己體力急劇下降,第二局已經出現了抽筋的狀況,但自己決定堅持下去。不過他也強調,雖然場館溫度過高影響了發揮,但比賽失利是自己失誤所致,不能歸罪於任何人。李宗偉的經紀人也未再發表意見,隻感謝組委會和球迷的關心,希望有機會再來廣州比賽。

對於下一階段的安排,李宗偉說,他會先休息一段時間並陪伴家人,但一定會在不久后重返賽場,而且目標已經對准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

(責編:實習生 陳蔚、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