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羽毛球世錦賽

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啟示錄:男老當益壯女青春逼人

2013年08月13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啟示錄

  無論輸贏,林丹李宗偉兩位老將都十分珍惜每一次對決的機會。記者 廖藝 攝

  羽毛球世錦賽,廣州人的最愛。

  如此評價廣州市球——羽毛球,絲毫不為過。誠如國際羽聯主席拉爾森所言,選擇廣州算選對了,因為廣州人愛球、懂球。這絕非恭維東道主球迷,從預賽到8強戰,再到決賽,羽毛球世錦賽持續升溫,天河體育館上座率從7成到8成,最終達到符合安保要求的爆滿。縱觀全世界,絕非隨便哪個城市能擁有如此火爆的球市。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世錦賽完全按照世界羽聯的要求,進行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運營,門票銷售同樣市場化,購票入場成為球迷習慣,這更能彰顯出世錦賽和羽毛球運動的魅力。記者在採訪中聽到諸多贊譽,廣州也在這場羽毛球的饕餮盛宴中收獲良多,這些啟示將成為廣州未來辦賽、打造國際體育名城奠定堅實的基礎。

  啟示一:

  羽毛球經歷國際化轉型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羽毛球隊包攬了全部5枚金牌,在中國球迷群情振奮之時,有識之士也開始擔憂:中國隊一家獨大的壟斷格局,對於羽毛球運動的國際化不利,甚至會危及該項目在奧運大家庭的存在。

  的確,這就是國際奧委會調整奧運會項目的一個准則。

  倫敦奧運落幕一年,羽毛球世錦賽在廣州揭幕,新任世界羽聯主席承諾推動羽毛球國際化,這似乎也是某種暗示,加上今年是全運年,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的戰績突然不再樂觀。

  最終,5個單項的決賽出現了6支隊伍,最終,冠軍被泰國、中國(2項)和印尼(2項)3隊瓜分。雖然,歐美球隊仍然無緣冠軍,但至少中國隊的壟斷地位開始動搖了,這是世界羽聯樂見其成的,國際化邁出了第一步。

  對此,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表示,奧運會后第一年的世錦賽,中國隊在調整,又有全運會影響,成績肯定不會太好,“中國應該有胸懷,讓別人多拿些冠軍。”

  啟示二:

  男老當益壯女青春逼人

  有道是“體育就是一餐青春飯”,但在這個圈子裡,也有長幼之分、強弱之別,對於絕大多數項目來說,30歲都是一道坎,或者分水嶺。

  本屆世錦賽的一大特征就是,男子老將當道,女子卻是“90后”迅猛崛起,女單冠軍、泰國小將拉特查諾甚至是“95后”,這樣的“黑馬”不消說是本屆世錦賽,就是放諸世界羽壇歷史上也算奇葩。

  拉特查諾的崛起,堪稱一段傳奇,她半決賽2比0狂掃中國“克星”印度天才辛杜,后者曾在之前淘汰衛冕冠軍王儀涵、亞運會冠軍王適嫻。拉特查諾決賽擊敗了奧運會冠軍李雪芮,成為世錦賽女單史上最年輕的冠軍,讓泰國成為第4個獲得世錦賽女單冠軍的國家,這位世青賽3連冠的天才少女,未來10年都將是中國女將的強勁對手。

  此外,諸如中華台北的戴資穎、韓國的成池鉉、韓國的裴延姝、日本的三谷美菜津、西班牙馬琳、泰國的塔拉塔納猜、印尼的琳達溫妮都是后起之秀的佼佼者。

  反觀男單選手,4強當中有3人已是“三張老將”,冠軍林丹即將年滿30歲,亞軍李宗偉馬上31歲,季軍阮天明也已經年過三十。

  很直觀的感覺是,中國隊在靠林丹等老將“保王座”,而其他隊伍的小將們已經魚貫而出爭霸天下。

  啟示三:

  多元市場開發初見成效

  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商業開發的卓著成績,讓中國體育走市場化的信念和決心更加堅定,本屆羽毛球世錦賽市場化運行大獲成功,也讓人們看到了不再單純依賴政府辦賽的新希望。

  本屆世錦賽,世界羽聯和組委會聯合進行商業開發,雙方各佔一定的比例,充分放權給承辦城市進行市場開發。在總共11家贊助企業當中,3家涉及飲料、運動裝備和汽車的企業是世界羽聯的贊助商,而其他8家則是廣州自主開發的。

  廣州市體育局副局長許建平表示,為了更好地推動羽毛球在全球的推廣,世界羽聯和組委會達成共識,同類產品可以同時進行商業開發,這才出現了飲料、汽車等同類多家企業進入贊助商名單。

  “世錦賽朝著商業化運作的模式發展,世界羽聯有專門的賽事管理公司,對世錦賽進行市場開發﹔我們則在世界羽聯和中國羽協的指導下,積極進行商業開發,冠杯、冠名和敲定合作伙伴等方式,既能體現社會效益,擴大賽事影響力,又補充辦賽經費的不足。”許建平說,借此達成雙贏。

  許建平告訴記者,羽毛球世錦賽的市場開發達到了預期目標,特別是門票這一塊,是完全通過招標採購進行銷售的,由中標單位承擔票務的制作、銷售,上座率逐日遞增,從預賽到半決賽,再到決賽,由7成到9成遞增,決賽是爆滿的,“比賽正好在暑假期間,給孩子們觀看比賽提供了便利,我們專門拿出一些票給青少年,讓他們在家門口看到頂級賽事,了解世界先進技術,預賽50元通票可以看10個小時,受到他們的歡迎。

  啟示四:

  亞運遺產

  得到繼承光大

  在談到本屆世錦賽的特點時,2013羽毛球世錦賽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廣州市體育局局長羅京軍表示,本次賽事組織架構就是以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來搭建的,在亞運場館、辦賽團隊的基礎上,與世界羽聯的國際辦賽規范對接,這是對亞運遺產的繼承和發揚光大。

  據介紹,廣州市體育局今年初開始籌建競賽中心,接辦的第一個賽事就是世界頂級賽事——羽毛球世錦賽。羅京軍表示,世錦賽要求高、運行規范,這對廣州場館和辦賽團隊的整體素質提出比較高的要求,經過專業培訓,賽事運行團隊出色地完成任務,這也標志著廣州邁出了轉變辦賽模式的第一步。

  許建平表示,羽毛球世錦賽志願者隊伍繼承了亞運會的光榮傳統,彌補了工作人員人手的不足,“在團市委的支持下,以華南農業大學在校大學生為主體的368名志願者投入到9個部門的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賽事拉得比較長,他們很辛苦,在此表示感謝。”

  值得一提的是,安保團隊通過辦亞運會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在市區兩級公安部門和安保公司的支持和幫助下,賽事安全保衛工作圓滿結束。

  啟示五:

  頂級賽事

  叫響廣州名片

  本次世界羽毛球錦標賽有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340余名運動員、160余名隨隊官員,100余名國內外技術官員,以及30余名世界羽聯理事、執委等官員,總人數約650名。除此之外,大會還有530名注冊媒體記者參加本次世錦賽的報道,所以本次世錦賽是歷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世錦賽。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從世界羽聯官員到中國羽協官員,從外國隊到中國隊,再到境外媒體,一致認為,廣州最具羽毛球文化和氛圍,廣州之所以能夠成為舉辦羽毛球大賽的“大滿貫城市”,的確是實至名歸。

  廣州舉辦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其意義極其深遠。

  世界羽聯主席拉爾森表示,羽毛球的優勢在亞洲,在推廣方面中國做得最好,世界羽聯將試著向中國學習,“我沒有聽到任何參賽運動員對比賽有半句抱怨,這是一次零瑕疵的盛事。”

  “從國家中心城市發展來分析,廣州是5個國家中心城市之一,主辦和承辦世界頂級賽事,有利於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羅京軍表示,“從國家羽毛球發展戰略的高度來理解,有利於世界羽毛球運動和中國羽毛球運動的發展,有利於廣州羽毛球運動品牌的進一步打造﹔從廣州走新型城市化發展道路的實踐來衡量,既是城市發展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期,又是國際羽聯、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羽協給廣州體育事業發展創造了一次機遇,更是讓廣州再次向世界展示良好城市形象的美好契機﹔從建設國際體育名城的認識來升華,有利於為廣州打造競賽表演市場、探索亞運場館賽后利用探索經驗,向世界展示中國、廣東、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成就。”(孫嘉暉 陳建族)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