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裡皮埃裡克森中超交鋒 13年后"老友記"廣州溫情上演

2013年08月26日13:07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3年后“老友記”廣州溫情上演

  裡皮(右)和埃裡克森(左)作為中超最大牌的兩位主教練,昨夜的比賽也是他們在13年前的意大利超級杯交手后的首度較量。 Osports 圖

  “很多城市的德比都有歷史和淵源,甚至是仇恨,但廣州的兩支球隊關系非常融洽,之前我去越秀山看比賽,他們的球迷都很歡迎我,我相信埃裡克森來了天河之后會有同樣的待遇。”

  過去的一周時間,廣州成為中國足球當之無愧的中心。本月21日亞冠1/4決賽,恆大和萊赫維亞的比賽是整個中國足壇關注的焦點﹔昨晚的中超廣州德比原本只是廣州球迷的節日,只是裡皮和埃裡克森兩位世界級名帥對決的名頭,讓這場比賽得到了不少海外媒體的關注。賽前,國際足聯也特地撰文關注了他們13年后於廣州的再聚首。

  而在兩人中超的首度交鋒中,“牌面”更好的裡皮笑到了最后,恆大外援孔卡下半場打進全場唯一進球,主場1比0獲勝,本賽季廣州德比,恆大得以雙殺富力。

  13年后兩人再聚首,

  裡皮賽后留足老友面子

  最近幾年時間,隨著多位世界級球星和名帥的到來,中超已經成為國際足聯官網重點關注對象。這一次裡皮和埃裡克森這兩位當年曾在意甲取得空前成功的洋帥中超首度對話,自然也不例外。“他們彼此之間並不陌生,過去兩人曾經有過20多次交手紀錄,最后一次交鋒是在2000年的意大利超級杯,埃裡克森的拉齊奧4比3擊敗了裡皮的國際米蘭。13年過去了,他們再次碰面,這一次是在中國。上周日的中超聯賽,他們率領的球隊將上演廣州德比。”賽前一天,國際足聯官網都開始為廣州德比進行預熱。

  確切來說,裡皮和埃裡克森兩人在意甲聯賽總共有過24次交手,其中瑞典人11勝6平7負佔據上風。“這將是一場非常棒的比賽,我和裡皮是多年的朋友,這場德比戰的結果不會影響我們的關系。”埃裡克森在接受國際足聯官網採訪時已經開始期待比賽,“恆大是一支強隊,被更多的人期望贏球,壓力也在他們一邊,我們將盡我們所能取得滿意的結果。”

  在異國和老友迎來一場同城德比大戰,作為中超的先行者,裡皮賽前也頗為慶幸廣州德比那種相對輕鬆的氛圍可以讓兩人用一種平穩的心態來迎接比賽,“很多城市的德比都有歷史和淵源,甚至是仇恨,但廣州的兩支球隊關系非常融洽,我去越秀山看比賽,他們的球迷都很歡迎我,我相信埃裡克森來了天河之后會有同樣的待遇。”裡皮表示。

  本場比賽的進程和德比的氣氛一樣波瀾不驚,埃裡克森和裡皮都派上了手中最強的球員,打完亞冠的恆大僅僅輪換了孫祥和趙旭日兩位球員。恆大下半場第53分鐘實現破門,孔卡禁區內左腳抽射打進全場唯一進球。之后裡皮極其“意大利化”地派上趙旭日和弋騰加強防守,將1比0的比分保持到終場。在贏得了和埃裡克森之間的中超首次較量,裡皮率領的恆大也在今年主客場雙殺富力,報了去年被對手雙殺的“一箭之仇”。

  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們都在普遍關心裡皮與埃裡克森握手致意后,兩人的幾句耳語內容。但對於雙方談了什麼,裡皮並不太願意與大家分享,“我們是多年的好友,我過去是向他致敬。”隨后,反應敏捷的裡皮突然轉移了話題,“埃裡克森已經在發布會門口等著了,我不想讓他在外面等太久,最后一個問題吧。”

  對於裡皮意欲倉促結束發布會,記者們並沒有表示出任何的不悅,畢竟裡皮的舉動也是為了尊重好友埃裡克森。不過,針對裡皮的耳語內容。埃裡克森卻半認真地回答說:“就是我們賭了一頓晚飯,我輸了。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請他,不過我會付賬的,放心。但希望下個賽季,能讓他請我兩頓飯。”

  埃裡克森執教有方,

  但無奈“牌”不如裡皮

  今年是裡皮執教恆大的第二個賽季,經過磨合后裡皮的球隊展現出極強的統治力,中超至今18勝3平保持不敗,亞冠聯賽中也有望實現突破首次挺進半決賽﹔埃裡克森則是在本賽季中期臨危接手富力,而前任法裡亞斯給他留下的是一支人心渙散的球隊。在抵達中國后,瑞典人馬上展現了自己名帥的風范,富力在埃裡克森執教后6勝1平2負,積分已經追到第5位,亞冠希望重燃。

  “從亞冠1/4決賽的比賽來看,裡皮把整個恆大調整得非常穩健,和過去相比如今恆大給人一種沉穩的感覺,他們可以從容應對場上的任何變化,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也是裡皮給整個球隊帶來的最明顯變化。”同濟大學教授、山東魯能技術總監吳金貴認為,裡皮和埃裡克森兩位名帥在中超都很好地証明了自己的能力,“埃裡克森半途執教富力,當時球隊情況不是很好,這對於教練來說要求很高,他必須具備短時間內完成融入球隊、了解球隊、整合球隊、重新打造球隊的能力,從實際情況來看,埃裡克森給富力帶來了積極的變化。”

  “從上周三亞冠比賽后,廣州足球很快就進入了德比時間,但兩隊之間對抗這個題材不新穎了。關注的焦點,肯定是裡皮和埃裡克森之間的斗法。”一位長期採訪恆大和富力這兩支球隊的廣州記者表示,“如果說埃裡克森剛來那會兒很多人還有所懷疑的話,現在大家都已經認可了他是真的有‘料’,當然廣州媒體私底下的看法是,他手裡的‘牌’也的確沒裡皮好。”

  在廣州媒體看來,埃裡克森最成功之處在於他可以讓幾位核心球員最大限度發揮自己的能量,“埃裡克森做了幾個關鍵改變,比方說先引進一個有經驗的外援中衛,穩固防線,並將拉斐爾推上二前鋒位置,徹底激活他的能力並連續有進球入賬﹔還有今年從恆大加盟的姜寧,原本法裡亞斯用他時間不多,但埃裡克森卻把姜寧作為主力使用,給予的自由度也大。另外埃裡克森很注意和球員交流,法裡亞斯和球員之間除了訓練就沒交流,但埃裡克森到隊后力主開一些會,無疑這種方式更加中國化,球員和教練溝通問題解決了,球員的情緒都被他調動起來了。”一位熟悉富力的人士表示。

  而富力外援雅庫布在接受國際足聯官網採訪時也對埃裡克森的執教能力大加贊揚,“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名世界級教練,當他來到球隊的時候,我們的狀況並不好,他很快做出來改變幫助我們恢復了信心,他從來不給我們施加壓力,知道如何激勵球員發揮最佳水平,現在我們又是團結的、強大的球隊了。”(宋承良)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