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全運會江蘇斬獲117金 乒羽衰落水軍不強是短板

馮興

2013年09月13日15:45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運會江蘇斬獲117金 乒羽衰落水軍不強是短板

  射擊舉重顆粒無收

  羽毛球面臨青黃不接

  隨著沈陽奧體中心的主火炬緩緩熄滅,昨天下午,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在遼寧沈陽落幕。

  在綜合成績榜上,江蘇代表團最終以45枚金牌與上海、解放軍並列第四﹔以117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五,並獲得了組委會頒發的道德風尚代表團獎。

  此外,山東以65金、155.5枚獎牌位列綜合成績榜首位﹔東道主遼寧位列第二,廣東列第三。

  昨天上午,江蘇代表團團長、江蘇省體育局局長殷寶林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盡管江蘇代表團最終完成了“保五爭四”的既定目標,但江蘇軍團在一系列成績的背后仍然存在不少隱憂。

  本屆全運會上,江蘇的“三大球”異軍突起,大小女足、小女排和大小女籃為江蘇代表團總共奪得了11枚金牌,在三大球項目上的攬金數量僅次於東道主。不過,在其他一部分本有優勢的單項上,江蘇軍團卻“損失慘重”。

  射擊項目上,江蘇本有一定的沖金實力,畢竟江蘇選手在奧運會上都有過爭金奪銀的戰績。本屆全運會,江蘇射擊卻沒能收獲一塊金牌。

  舉重項目亦是如此,在去年的倫敦奧運會上,陸浩杰奪得了男子77公斤級的亞軍,然而在本屆全運會賽場上,他開把即三次試舉失敗,沒有任何成績就告別了全運會賽場。江蘇女舉選手管新蕾,曾經在第十一屆全運會上戰勝名將歐陽曉芳,超過世界紀錄8公斤奪冠,被譽為中國女舉新星。她此次在參加女子舉重63公斤級的比賽中,同樣三次試舉失敗,未能衛冕。

  江蘇羽毛球隊在上屆全運會上佔據了半壁江山,奪得7枚金牌中的3.5枚,此次也是顆粒無收。已經啟動8年復興計劃的江蘇乒乓隊,此次依然未能實現奪金目標。

  殷寶林認為,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檢驗出的問題值得好好反思。都是失利,原因卻不一樣。在射擊舉重項目上,江蘇都有拳頭選手,但因為沒有處理好臨賽前的訓練和減壓工作,教練臨場指揮又出現失當,以致失利。

  羽毛球存在的問題則更為嚴重。在本屆全運會上,除了女羽有一名新秀外,江蘇羽球隊全都在“啃老”,此次出征全運會的隊伍中,有7名隊員已經是“教練選手”。人員青黃不接,球隊走下坡路是必然。殷寶林說:“乒羽以前都是江蘇的傳統優勢項目,乒乓衰落后,我們啟動了8年復興計劃,但是直到這一屆(全運會)還沒有收獲到金牌,可見人才斷檔的問題是非常可怕的。在這個問題上,羽毛球隊必須引起足夠重視。”

  在江蘇代表團奪得的45枚金牌中,有43枚是在陸地項目中奪得的。殷寶林告訴記者,一位體育總局的領導半開玩笑地對他說:“江蘇隻靠‘陸軍’打天下是不行的!” 水軍孱弱,成績偏科,也成為江蘇軍團在本次全運后需要面對的問題。

  憑借史婧琳在女子200米蛙泳和江蘇與解放軍共同培養的祖立軍在公開水域項目上奪得的兩枚金牌,江蘇游泳打破了20年未見金牌的尷尬局面。但這並不能彌補江蘇水軍的整體孱弱。

  在第十屆全運會上,江蘇在皮劃艇賽艇項目上都有斬獲,南京輸送的賽艇選手吳崇魁還曾經奪得過世界杯賽冠軍,並參加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不過在本屆全運會上,江蘇選手在賽艇皮劃艇以及帆船帆板項目上卻沒有一個有實力奪金的選手。

  相比之下,同在長三角地區的浙江省本屆全運會水軍可謂異軍突起,僅游泳項目上就拿到了15枚金牌,加上倫敦奧運會上帶入的10枚金牌,浙江省僅游泳一項就拿到了25金。殷寶林認為,江蘇省具備開展水上項目的良好環境和條件,眼下缺的是好的苗子和高水平的教練團隊。

(責編:實習生 牟鑫馨、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