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解放日報:請給郎平多一點時間

龔潔芸

2013年09月22日07:21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請給郎平多一點時間

  女排亞錦賽昨天結束,中國女排最終以2比3不敵韓國隊,獲得第四名。創下38年來亞錦賽最差戰績,“郎家軍”遭遇了組隊以來最慘痛的一次失利,也讓中國女排陷入了質疑的漩渦,甚至有媒體喊出了“郎平下課”。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了,從5月上旬到昨天為止,郎平拿起國家隊教鞭不過四個多月時間。如此短的時間,期望中國女排一朝脫胎換骨,顯然是不現實的。亞錦賽的失利,或許反而能給這支年輕的隊伍更多寶貴的實戰經驗——志在長遠的中國女排,沒有什麼輸不起。而對於郎平,我們需要多一些耐心,給她更多的時間,更寬廣的空間,讓這位世界級的主帥,用她的國際視野,打造一支全新的中國女排

  我們不能僅僅盯著這個“第四名”,而忘記了這個月初的女排大獎賽總決賽上,“郎家軍”帶回來的那座來之不易的亞軍獎杯。一支新的球隊,在她最初的成型過程中,會給我們帶來一些驚喜,也一樣會經歷“陣痛期”。

  急功近利,教訓是慘痛的。對中國女排來說,過去四年的“反復折騰”,正是源於此——2009年的亞錦賽,中國隊在決賽中先贏后輸以1比3不敵泰國隊,這場失利也成為了當時的主帥蔡斌下課的導火索。因為這場“意外的失利”,中國女排陷入了越滑越深的深淵。三年三換主帥的悲劇,徹底擊垮了這支曾經帶來無上榮光的球隊,也擊碎了球迷們的心。

  四年過去了,又是泰國隊這位“苦主”,再一次讓郎平遭遇非議。“四年第五次不敵泰國隊,38年來首次無緣亞錦賽決賽”,一個個殘酷的數字,給中國女排烙上了難堪的烙印。不過,雖然同樣是落敗,卻有著不一樣的內涵。

  四年前的亞錦賽決賽,中國女排在先贏一局的有利形勢下連丟三局,最終將泰國隊送上了亞洲冠軍的寶座。但此次半決賽,中國女排將比賽拖入了決勝局,雖然功虧一簣,但和四年前的“兵敗如山倒”相比,卻有了不一樣的比賽內容。可以看到的是,女排隊員們正在努力貫徹著主帥的思想,執行著既定戰術,但一傳依舊不到位,二傳、接應兩個位置陣容配置仍有硬傷,串聯技術不過硬——中國女排身上的“老傷”,雖然有緩解的跡象,但不可能一朝就“痊愈”。失敗在所難免,但這一次,我們看到了希望。

  可以肯定的是,郎平的上任,給中國女排注入了一股新風,也帶來了更多看得見的改變和勝利。

  5月重組后,中國女排先后奪得兩站中國精英賽、三站大獎賽分站賽冠軍﹔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上分別戰勝意大利美國日本幾支強隊,獲得亞軍。“郎家軍”的今年28場國際比賽,僅輸了三場:一場是世界冠軍巴西,還有兩場就是這次亞錦賽的泰國和韓國

  其實,郎平接手之前,中國女排已經淪為世界二流球隊。雖然今年各支隊伍都處在調整期,但能在短短四個月間,有這樣出色的表現,已難能可貴。亞錦賽的失手,並不能抹殺郎平帶來的可喜變化:大膽起用朱婷這樣的新人、組成不同陣容、多人參加比賽的思路,以及全隊的技戰術設計。具有國際視野的郎平,給中國女排帶來了全新的面貌。這四個多月間,中國女排變得更加積極向上,隊內的氣氛開始融洽,每個人對主教練的信任、相互之間的理解和默契程度在提升。對郎平,肯定的聲音遠遠多於質疑。

  但郎平畢竟不是神。即便化腐朽為神奇,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中國女排的目標,絕不僅僅在亞錦賽或是亞洲。郎平上任之初,曾說過這樣一段發自肺腑的話:眼下的中國女排存在的問題遠比自己想象的要多,請大家給予中國女排時間,三年之后才會見成績。

  那麼,就讓我們多給鐵榔頭一些時間——終有一天,韓國隊不會是對手,泰國隊也不會再是攔路虎。相信中國女排的未來,會因郎平而改變。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