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UEFA主席再出雷人招:歐洲杯擴容升級抗衡世界杯

2013年10月09日08:4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UEFA主席再出雷人招:歐洲杯擴容升級抗衡世界杯

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如今完全可與屢出雷人動議的國際足聯(FIFA)主席布拉特比肩。繼將下屆歐洲杯從16隊擴軍為24隊、2020年歐洲杯在歐洲13國的13個城市舉辦后,普主席近日又提出了令人驚嘆的建議:那就是將2020年歐洲杯繼續升級擴容為世界杯,邀請南美、中北美、亞洲勁旅參賽,試國際足聯旗下的世界杯分庭抗禮。

將歐洲的變為世界的

歐洲杯變國際足壇G32峰會

歐足聯今年初正式宣布,2020年歐洲杯將史無前例地在歐洲13個國家的13個城市舉行,這樣輪流坐庄的歐洲杯流水席盛宴可謂匪夷所思。不過大膽革新的普拉蒂尼,他的創意還沒完,他還打算將2020年歐洲杯變成“國際性”的歐洲杯,巴西、阿根廷這些南美足壇勁旅,甚至日本美國墨西哥這些亞洲、中北美乃至非洲的足球強隊,都將受邀參加2020年歐洲杯。值得注意的是,近兩屆世界杯的4強幾乎都被歐洲球隊壟斷,上屆世界杯4強除了烏拉圭其余三強都是歐洲豪門,2006年世界杯4強則是清一色歐洲勁旅,難怪最后世界杯冠軍頒獎都是當時歐足聯主席約翰鬆進行,本該來頒獎的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也主動“讓賢”。

屆時,如果普拉蒂尼的建議在歐足聯投票通過,而其他各大洲強隊屆時也同意受邀參加2020年歐洲杯。那麼屆時,升級擴容的新版歐洲杯的參賽球隊數量與如今世界杯32支參賽隊接近,比賽質量自然比小組賽魚龍混雜的世界杯要更有看頭、更吸引球迷與商家。毫無疑問,普主席是想留下自己的偉大的變革烙印,將歐洲杯一舉升級打造為國際足壇的G32峰會,而且是比世界杯參賽球隊質量更高、更具觀賞性的國際賽事。而不是簡單的洲際杯,從而進一步提升歐洲杯的影響力,與歐冠世界杯一樣有吸引力,甚至更有競爭力,變得像目前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首腦峰會那樣舉世矚目。

山寨創意抄襲美洲杯

歐足聯與國際足聯搶市場

實際上,普主席的這個歐洲杯升級改造為與世界杯有些許類似的國際杯的創意,也是山寨別人的靈感。球迷都知道,如今4年一度的美洲杯,因為南美地區隻有10個參賽國,因此為了擴大賽事規模與參賽隊,便於抽簽分組,也為了比賽更吸引人,早就有邀請其他大洲強隊參賽的傳統慣例。比如墨西哥美國這些非南美勁旅,都參加過美洲杯。2011年美洲杯,由於日本遭遇大地震無法參賽,南美足聯與阿根廷的賽事組委會,甚至打算邀請歐洲杯與世界杯雙料冠軍西班牙參賽,只是后來西班牙並未接受邀請。

說到底,普拉蒂尼這個創意也並非異想天開,也是出於與國際足聯搶市場、爭取更多商業收益的手段策略。眾所周知, 以主席布拉特為首的國際足聯,其旗下主辦的世界杯是其拳頭產品與搖錢樹,與F1、奧運會並稱全球三大賽事,為其國際足聯創收無數。此外,布拉特為了圈錢還不顧各方反對,一手倡導舉辦了聯合會杯、世俱杯等,其目的都是要獲得更多市場收益,並且擠壓歐足聯旗下賽事的利潤空間。而歐足聯也不能僅依靠歐冠、4年一度的歐洲杯與國際足聯分庭抗禮,這樣自然很難抗衡國際足聯在賽事資源與經濟收益方面的壟斷。在這背景下,升級改造歐洲杯也在情理之中。

兩大足聯大佬有恩怨

挖角世界杯反擊布拉特

對於普拉蒂尼的這一創意,法國《獨立報》報道稱,普拉蒂尼的一位顧問已經表示,“這個新設想目前還處在初級階段,但非常可行。南美足聯在美洲杯上邀請其他大洲球隊參賽,為什麼歐足聯就不行呢?”此外,這位顧問還一語道破天機:“很多國際足聯內部人士都表示,國際足聯正想辦法削減歐洲的權力,他們打算在世界杯上削減歐洲球隊的參賽數量(目前是32隊中佔據13個席位),還打算減少歐洲人在執委會上的數量(目前是24人中佔到8席)。”

這番話已經明確指出了目前歐足聯與國際足聯,尤其是兩大足聯主席普拉蒂尼與布拉特的矛盾。此前在1998年法國世界杯時,兩人是親密盟友,普拉蒂尼甚至還是布拉特得力助手。但如今兩人分歧矛盾越來越多,從國際足聯主席繼任者、亞足聯主席人選到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是否要在冬季舉行、2020年歐洲杯能否在13國舉行等問題,兩人都是意見嚴重對立、公開打起嘴仗。如今布拉特想要借助國際足聯打壓、削弱普拉蒂尼為首的歐足聯勢力,普主席自然要帶頭反擊,挖世界杯球隊牆腳擴容歐洲杯就是一個狠招。 許 凱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