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結合王皓馬琳優點 許昕在創新中傳承中國直板打法

記者 王繼晟

2013年10月29日08:5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際乒聯男子乒乓世界杯自1980年開始舉辦,到2013年已經產生了34個世界杯男單冠軍。10月27日剛剛在比利時韋爾維耶落幕的第34屆世界杯,中國選手許昕擊敗薩姆索諾夫,第一次在世界杯、世錦賽、奧運會世界三大乒乓賽事中首次奪得男子單打冠軍,開創了他個人職業生涯的新紀錄,同時,也創造了一項世界杯的歷史紀錄。在34個冠軍中許昕是唯一的左手直板選手。

世界杯歷史的34個男單冠軍中僅有6位直板運動員獲得了12次冠軍,分別是中國運動員郭躍華、江加良、陳龍燦、劉國梁馬琳王皓。而許昕是左手直板奪冠世界杯第一人。許昕首奪世界杯單打冠軍絕非偶然,2013年,許昕的世界排名有4個月佔據榜首,理應到了收獲季節。當今世界乒壇橫版打法是絕對主流,直板打法已經越來越稀缺,本次參賽世界杯的20名球員中,隻有他一人是直板。在國際乒聯排名前50位的球員中,直板選手也寥寥無幾。

國際乒聯撰文評價稱,許昕與馬琳王皓一樣,都是傳統直板打法的選手。作為中國年輕的直板打法接班人,他能夠走到今天主力的位置,更多依靠他自己的天賦和努力。“如果讓我對現在全世界打球的孩子說點什麼,我最想告訴他們的是:使用直拍吧。”許昕賽后接受國際乒聯官網採訪時表達了這樣的心願。

在奪得世界杯單打冠軍之后,許昕終於捅破了沒有大賽單打世界冠軍的這層窗戶紙,對於許昕而言無疑是一個良好的開始。畢竟國乒總教練劉國梁最信賴的還是雙子星張繼科馬龍,在王皓馬琳等注定淡出的情況下,雙子星被認為是新奧運周期的核心,所以許昕必須抓住世界杯的機會奪冠,由此產生沖擊“雙子星”自信。許昕作為中國乒乓男隊五大主力當中的唯一90后球員,肯定不甘作為雙子星張繼科馬龍的陪襯。

許昕作為當今世界上最為年輕的一流直板選手,需要証明自己。他是左手直板兩面反膠,技術上比較有特點,很多選手在跟他打球時總感覺別扭,他有點像左手版的王皓馬琳融合版,即擁有馬琳良好的手感又擁有王皓的連續進攻能力。他的主管教練秦志戩(也曾是優秀左手直板運動員)一直在悄然精心打造許昕的獨特打法,反手體系借鑒王皓橫打技術的同時,傳承借鑒馬琳的前三板控制和反控制能力。中國傳統直板技術在創新中傳承下去,才有新的生命力。

國乒傳承直板的使命已經交到了許昕手中。許昕曾說,“現在專業運動員中打直板的非常少,劉國梁指導一直跟我說,我要是沒什麼發展,直板就滅絕了,我壓力非常大。” “我在向著世界最好的直板選手去發展。”許昕說,“直板達到最高境界的時候年齡也不會小,場上經驗、變化都需要時間積累,自己正在努力向兩位師哥學習。”劉國梁曾說過:“培養一個直板,要比培養橫板選手難度大得多。因為直板打法的人實在少,隻有讓這些人長期站住腳,才會對乒乓發展起到關鍵作用。” 盡管許昕已經被領先一步,但劉國梁認為:“許昕有能力與張繼科馬龍齊頭並進,甚至超越他們。前提是在打法、風格、思想上要有大的突破。” 劉國梁說,“許昕最大的問題是太合理了,合理到對方都能猜到十之八九。隻有打出變幻莫測的球,才能出奇制勝。許昕有這樣的能力、潛力。他年齡比他們小一些,只是大賽參賽的機會、磨練少一些。” 2012年,在許昕問鼎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后,劉國梁曾表態,“過去許昕可能排在6號,現在我已經把許昕的位置往前移了,他已成為前三號的絕對重點。”世界杯奪冠,許昕為躋身核心主力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許昕正手殺傷力是當今世界首屈一指,加上融匯王皓馬琳的技術,直板打法一定能達到新的高峰。年僅21歲的許昕有機會將直板繼續發揚光大,成為劉國梁馬琳王皓之后,中國男乒又一位直板悍將。當然,需要給許昕一些時日,期待他有更大的爆發。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