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郎平今年不給自己打分 笑稱自己是個勞模

胡瑩

2013年10月31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郎平 今年不給自己打分

今年是郎平重掌中國女排帥印的第一個賽季。短短六個月時間內,“郎家軍”先后征召了三批隊員進入國家集訓隊,歷經女排精英賽、世界女排大獎賽、世預賽以及亞錦賽等賽事。昨天上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郎平拒絕為自己這一年的表現打分,直言淡看成績,看到隊員的進步才是最重要的。

【自評】

笑稱自己是個勞模

新賽季的女排聯賽還有一個月即將打響。在國家隊層面上,本賽季所有的國際大賽早在9月下旬就已畫上句號。不過,女排國家隊的集訓罕見地延長至今。據郎平透露,本次集訓計劃在兩周后結束。

自4月下旬接手國家隊以來,郎平的日程表上就難見“休息”二字。5月的女排四國精英賽北侖站與深圳站為“郎家軍”拉開戰幕,8月的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澳門站、武漢站分站賽以及大獎賽總決賽球隊勢如破竹連克強敵捧回亞軍,9月出征亞錦賽,中國隊接連輸給泰國與韓國,創造了球隊征戰亞錦賽的最差戰績,之后未經休整就奔赴湖南郴州在世預賽上搶下一張明年意大利世錦賽的入場券。

其間,郎平還在7月的全運女排決賽期間親赴沈陽考察隊員,世預賽結束后又回到廣州恆大帶隊征戰世俱杯。昨日郎平站在訓練場上笑言這一年自己簡直就是個勞模。

盡管兩周之后國家隊將解散,但卸下國家隊教頭重擔的郎平又將再次回到恆大女排,“我是真的沒有休假時間,這次集訓完了后,第二天就飛廣州。新賽季在帶恆大女排期間,捎帶手兒就考察隊員了,要看她們在聯賽中的表現,有些技術問題,還要提醒她們,還是得身兼兩職。”

【總結】

亞錦賽比預想的差

早在郎平上任之初,她就未把今年的比賽成績當作衡量工作成果的指標,“考察新人、磨合陣容”更是她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在亞錦賽遭遇重創的情況下,郎平對於2013賽季球隊的整體表現還算滿意。

8月份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大獎賽分站賽與總決賽上的驚艷表現,一度讓外界誤以為中國女排在短時間內重回強隊行列,但9月份的亞錦賽猶如當頭一棒將球隊打回原形。

總結這一年的表現,郎平坦言:今年總體的目標是考察運動員,給新手更多的表現機會,這兩個目標都達到了。成績方面世界女排大獎賽成績不錯,當然可能對手也沒有全力以赴,這也讓我們很難定位,真正的考驗還在后面。

談到這一年,亞錦賽的失利總是繞不開的議題,對此郎平總結道:“亞錦賽比我們預想打得差,如果我們處理得好一點的話不應該是這個成績。”同時,她也分析了球隊輸球的原因,“大獎賽對球員的精力、體力消耗非常大,亞錦賽不是我們最好的狀態,整個隊伍在技術上有漏洞,我們一直在抓攔網移動的問題,但碰到快速多變的球隊我們還是跟不上節奏,后防彌補能力比較差,希望在以后的訓練中更有針對性。”

【規劃】

支持老將出國打球

郎平接任中國女排帥位以來,連續三期的集訓大名單都備受關注,新人老將進進出出,也全力支持手下的弟子們出國打球,如此作為使人們產生疑問,國家隊的陣容何時會穩定下來?怎麼看待留洋的隊員?

“郎三期”陣容中,少了馬蘊雯、王一梅與張磊等出國打球的老將,同時又多出陳麗怡、王琦、張曉雅、袁心玥、丁霞與楊芳旭等六張從地方隊、國青國少等征召的新面孔。郎平直言:“有一些新人我都沒見過,尤其國少國青還有打亞運動會的。這些都經過國少國青教練推薦,我們也想了解一下。”

不過,待到明年,郎平的集訓思路將會有所轉變,她解釋說今年考察新人已達到了目的,明年會相對穩定,“我的意思是會相對穩定,但不是說這個名單就不會再變動,也許會有進步快的新人,也會有傷病問題,位置上不合適的問題。但不會像今年這樣有大的調整。包括一些老隊員要看狀態,明年陣容會相對穩定一些。”

談到之前“郎家軍”中的王一梅、馬蘊雯與張磊選擇“留洋”,郎平表示支持。“我認為非常好!以前老隊員打聯賽都在調整,不是全力以赴去打,她們的訓練很不系統。現在她們去參加職業聯賽要有職業精神,和外國球員多交流,對她們來說會有一定壓力。”

採寫/新京報記者 胡瑩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