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恆大贏得冠軍 首爾不輸臉面

2013年11月10日13:56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恆大贏得冠軍 首爾不輸臉面

天河之夜,迷茫混沌中國足球終於發出了響徹亞洲的一聲吶喊。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但為了等待一場舊夢的重溫,中國球迷足足用了23年。1990年的沈陽五裡河,遼寧隊在全場高亢的國歌聲中以1比1戰平日本尼桑隊,以兩回合3比2的比分登上亞俱杯之巔﹔2013年的廣州天河,廣州恆大在“歌唱祖國”的歌聲1比1戰平首爾FC,登上亞冠的巔峰。

恍然如夢般的23年。

戰況 爭棋無名局

自古“爭棋無名局”,在世界足壇各項大賽的決賽歷史中,真正的經典之戰屈指可數。在昨晚的天河,廣州恆大和首爾FC也聯手奉獻一場不算精彩,卻足夠緊張刺激的比賽——多年之后,大家也許會忘記等待亞冠那難熬的最后10分鐘,但應該記得,在生死的邊緣,中國足球終於沒有再習慣性崩潰。

恆大海報上3比0的語言並沒有成真,但在狂傲的韓國對手面前,廣州恆大卻用一場平局確保將亞冠收入囊中。面對韓國球隊,中國足球有過太多痛苦不堪的回憶,但這一次,哪怕是崔龍洙在場外無數次以挑舋,首爾FC在場上一度扳平了比分,廣州恆大卻沒有讓悲劇重演。

控制力,這就是裡皮麾下的恆大在本賽季亞冠比賽中一直展出的力量,而這恰恰是中國足球多年來求之不得,並屢屢為此吞下苦果的症結所在。在中國足球的歷史,打平就能出線的場景曾經無數次出現,但每一次都會落入悲劇的深淵。

同樣面對平局就是勝利的局面,昨晚的廣州恆大卻以433這樣當代足球已經十分罕見攻擊性的陣容出戰,開場就用凌厲的攻勢壓制住對手,孔卡的兩次門柱幾乎差點就摧毀了對手的信念。在埃爾克森先聲奪人打進一球之后,首爾隊在4分鐘之后就扳平了比分,韓國球員堅韌的一面再度展現出來。

但此刻的恆大有過短時的鬆懈,卻沒有自亂陣腳,雖然首爾FC在最后10分鐘發起了瘋狂的反扑,但恆大卻並沒有一味龜縮,依然延續著控制球的打法,讓以頑強著稱的韓國球員也很難找到發力點。

最后3分鐘補時,盡管一向沉穩的裡皮也在場邊踱起步子,但場上的恆大球員卻依然沉穩的組織進攻,甚至郜林還差點覓得一次破門的良機。 “我們絕不會掉鏈子! ”郜林和他的隊友們沒食言。

真神 裡皮成為兩個國家的英雄

巔峰之夜,裡皮被隊員一次又一次拋向空中,正是裡皮的到來把廣州恆大托上了一個新的高度。

李章洙時代的恆大,在紙面實力氣勢已經具備了登頂亞冠的資本。但在亞冠這樣的高水平舞台上,實力並不是唯一的因素,在風雲莫測,瞬息萬變的賽場上,臨場的指揮和應變才是決定更高層次較量的關鍵,而裡皮到來則讓恆大完成了一次中樞系統的升級。

亞冠一路走來,裡皮就像一位魔術師,不斷用手裡的這副“好牌”變幻出讓人信服的結果,從四后衛到三后衛的切換,從三后腰到雙后腰的輪轉,裡皮幾乎總是能夠根據場上的形勢靈活布陣,切中要害,這也正是本賽季“下半場的恆大惹不起”的原因所在。

在恆大的陣容中,幾乎所有人都會津津樂道於外援三叉戟的犀利,但很多人卻忽略了裡皮在中后場人員調配上的功力。昨天一戰,恆大433的陣型在開場壓得首爾幾乎沒有還手之力,眼看對手幾乎全力收縮,裡皮令旗一揮,鄭智后撤至拖后中衛位置,兩翼的孫祥和張琳芃則前壓到中場,343的陣型讓恆大兩翼進攻頓時活躍起來。而易邊再戰之后,裡皮再次變陣,用郜林換下趙旭日,將陣型改為熟悉的4231,利用穆裡奇和郜林繼續在兩翼施壓。

其實,裡皮也有過無數次失敗的經歷,但正如他賽前所言,正是有了無數次失敗讓成功時刻顯得更加珍貴。而這一夜,幸運女神又再度垂青了銀狐——在捧起亞冠冠軍獎杯之,裡皮也他成為史上首位集亞冠歐冠冠軍於一身的世界名帥。這也是裡皮的第18個冠軍。正如意大利的《米蘭體育報》賽后對裡皮的贊美那樣:“裡皮成為了兩個國家的英雄。 ”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