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東方體育日報:大熱恆大為何沒有必死

姬宇陽

2013年11月11日13:43    來源:東方體育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亞冠最后決賽,大熱沒有必死,主場作戰的廣州恆大隊登頂亞洲之巔。

有人說,恆大奪冠,靠的就是錢,給我這麼多錢,我也能拿亞冠,這話,就像當年足壇的一句口頭禪:找一個大連球迷的丈母娘當主教練,大連隊一樣能拿冠軍。

這麼說,隻能代表一點,你把足球想得太簡單。你把如何燒錢這件事,想象得太沒有技術含量。

那個年代的大連隊,也許哪個教練帶都能奪冠,但這個奪冠,必須標注得清晰一點,是奪取國內聯賽冠軍,看看亞冠的對手我們就知道了,國內聯賽奪冠對於恆大來說,不算很難,但是亞冠這種比賽要想拿到冠軍,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短板,都會讓這段旅程半途而廢。

所以說,恆大模式的核心當然和錢有關,但又不完全是錢。除了錢之外,這家俱樂部超出一般的執行力,或許才是他們在升上中超的第三年就拿到亞冠冠軍的核心原因。

恆大算不上一支老牌強隊,滿打滿算,這不過是恆大的第三個中超賽季、第二個亞冠賽季,這也是恆大第一次進入亞冠半決賽和決賽,對手首爾FC隊裡還有一名外援曾經以主力身份隨另外一支韓國球隊拿過亞冠冠軍,但反觀恆大隊,雖然黃博文也算跟著全北現代進過亞冠決賽,但那場決賽裡他僅僅是入選了大名單,而未獲得上場機會,同時,全北現代也在那屆決賽裡和冠軍擦肩而過。

但是我們別忘了,恆大有裡皮,裡皮帶隊得過世界冠軍、拿過歐冠冠軍,以及意甲聯賽冠軍。昨天比賽的下半時,裡皮的換人再次給我們上了一課,他在什麼時候換上郜林,又在之后的一段時間裡為何不換任何人,在最后時刻為何又換上秦升?要知道,在某一個僵持階段,換人也許會給比賽帶來些許變化,但也不能排除,換人會給隊員一個錯誤的心理信號,或者是打破場上已有的某種平衡,畢竟,中國的球員們,還不是非常能夠從容應對這樣的壓力巨大的比賽。

此前我們都說過,恆大的花錢,是一門學問,至少在效率方面,恆大的花錢比某些中超所謂豪門俱樂部要高明得多,你看看恆大過去這幾年,才用了幾名外援,恆大使用過的外援總的人數,或許還沒有一些球隊一個賽季多。

恆大的成功,離不開重金投入,但恆大的成功,更離不開強大的執行力和每個環節工作的高效率完成。正是因此,我們不得不承認,恆大有經驗可以總結,但復制恆大,至少在目前中國足球界,或許並沒有有些人想象的那麼容易。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