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恆大2比3惜敗獲得第四名 世俱杯季軍戰彌漫中超味

公兵 王浩明 卜多門

2013年12月23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世俱杯季軍戰 彌漫中超味

盧安實力不俗

孔卡告別賽留下遺憾

庫卡提前領教了中超最強對手

一年之前,誰能想到北京時間昨天凌晨進行的世俱杯季軍之戰,會同中超有如此多的交集,一股濃濃的中超味道彌漫著全程比賽。昨天,山東魯能正式宣布米內羅競技隊主帥庫卡將於下賽季執教該隊,於是這場世俱杯的季軍之戰,竟然成為中超較量的預演。

裡皮和庫卡提前掰手腕

“恆大是一支優秀的球隊,給我們制造了很大的困難,通過恆大,我也大致知道中超會是什麼樣子。”庫卡充滿憂患感地表示。顯然對於他,同裡皮的直接較量已經不僅止於這場世俱杯季軍之爭,更重要的較量則是明年的中超聯賽。不同的是,庫卡昨天執教的是一支巴西球隊,而明年他要帶領的是山東魯能

也許是已經意識到了未來同庫卡可能在中超賽場上對話,裡皮在恆大隊輸給對手后,十分遺憾地說:“這場比賽輸掉很遺憾,(我)沒有向球隊發脾氣,這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最后階段金英權犯了一個失誤,然后邊裁沒有看到越位,兩支隊都有獲勝的機會,我們有點遺憾。”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非官方渠道得知,庫卡團隊未來在山東魯能的年薪將達到稅后800萬美元這樣一個令人驚訝的數字。這一數字較之裡皮團隊在恆大稅前1000萬歐元的年薪標准,差距其實並不大。魯能在賽季前如此大手筆的花費,實際上已經注定,下賽季中超諸強野心勃勃希望挑戰恆大的格局已經形成。裡皮也半開玩笑地說:“假如我下個賽季不能率領恆大在中超奪冠,不知道我會不會下課?”

孔卡要走,有人要來

這場世俱杯季軍之爭中,除了兩位明年在中超賽場上會直接對話的主帥間的較量之外,球員當中同樣不乏中超元素。

為恆大隊踢滿百場的孔卡就此告別,他在場上拼盡全力,雖然沒能帶著一場勝利離開,但這位阿根廷人在恆大隊的表現足以征服所有中國球迷。裡皮評價他說:“孔卡是一個偉大的職業球員,兩年半的時間給恆大帶來了精彩的表現,所有球迷都值得向孔卡脫帽致敬。”而孔卡則在賽后動情地說:“我非常感謝球迷們對我的厚愛。在這裡的兩年半,我和球隊一起贏得了許多冠軍獎杯,自己也贏得了不少頭銜,今天我就要和這一切告別了。我真的非常感謝你們,我會永遠支持廣州隊的。我也希望他們能一直記得我。”

但對於整個中超而言,孔卡的離開並不是意味著一種衰落,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庫卡在宣布執教魯能后,同時表示自己會帶兩名米內羅競技隊的球員同時加盟魯能。兩名南美解放者杯冠軍隊的成員同時加盟中超球隊,這在過去是從未有過的。

據巴西著名體育媒體《環球體育》報道,這兩名球員分別是前鋒盧安以及后腰皮埃爾,而盧安正是在米內羅競技和廣州恆大比賽中打入絕殺球的球員。在昨天的世俱杯季軍戰上,皮埃爾作為首發球員打滿全場,盧安則在第60分鐘替換著名前鋒若奧出場,並打進決勝球,這已經充分証明了這兩名外援的實力。

巴西聯賽成為中超挖人“富礦”

當然在這場比賽中同中超扯上關系,並非隻有這些教練和球員,恆大隊的穆裡奇在來中超前曾經效力於米內羅競技,另一名外援埃爾克森則同樣來自於巴甲聯賽。近兩年,隨著恆大隊南美三叉戟在中超賽場上的風光無限,中國球迷並不熟悉的巴西聯賽,已經成為各支中超豪門引援時的首選對象。

同中國球迷十分熟悉的歐洲五大聯賽相比,巴西聯賽同樣不缺少好球員,特別是一些具備很高水平但不願意去歐洲打拼的球員。每年歐洲著名俱樂部都會從巴西聯賽挑選走一大批出色的球員,他們中的很多人也成為世界級巨星,但是同樣也有一些人因為不願意去競爭殘酷的歐洲足壇踢球而選擇繼續留在巴西。類似於孔卡的這部分球員不缺少實力,但缺少一些上進心,但是當中超俱樂部待遇優厚的合同擺在他們面前時,他們也就難以拒絕這種誘惑。

隨著廣州恆大在全世界范圍內知名度的提升,中超聯賽對於這部分巴甲球員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而中超俱樂部在紛紛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對巴甲球員的需求也不斷提升。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巴西聯賽已經成為中超俱樂部挖人的“富礦”。文/本報記者杜銳

恆大確定新目標

明年再來

由於終場前被米內羅競技隊前鋒盧安攻進一個有越位嫌疑的球,廣州恆大在世俱杯季軍之爭中以2比3惜敗於南美解放者杯冠軍,最終獲得第四名。不過這場失利並沒有影響恆大繼續稱霸亞洲的雄心,昨天恆大俱樂部發布官方海報表明了自己下賽季的目標:“再戰世俱杯。”

本屆世俱杯,恆大隊在三場比賽中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作為首支參賽的中國球隊所具備的實力。特別是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的季軍之爭中,恆大隊在開場便先丟一球的情況下,連進兩球實現反超,雖然最終因為對手終場前疑似越位的進球而沒能獲得世俱杯季軍,但恆大隊在全場比賽中的表現,足以証明他們並不遜於南美冠軍。

當然本場比賽中最有故事性的場面出現在第87分鐘,著名球星羅納爾迪尼奧因為報復性傷人而得到紅牌被罰下場。對於小羅吃到的這張紅牌,當事人之一趙旭日表示:“當時也沒有發生什麼沖突,那個球確實是我犯規在先,但小羅隨后有一個報復性踢人的動作,所以裁判就把他罰下了。”而賽后,巴西媒體則批評小羅說:“同中國球隊比賽,竟然犯下這樣低級的錯誤,實在令人感到恥辱。”

不過這場失利,無法掩蓋恆大隊在過去一個賽季中的各項優異表現。恆大隊在聯賽賽場上一口氣刷新了9項新紀錄,在亞冠世俱杯比賽中,更是填補了中國足球的各項空白。當然這一切都是在恆大集團巨大的財力支撐下完成的,恆大隊僅賽季獎金就達到2.58億之多。

在恆大的帶動下,下賽季中超各隊中,貴州人和、山東魯能、北京國安、江蘇舜天等均宣布要加大投入同恆大抗衡。卡塔爾等西亞國家也表示,自己的球隊要力爭在明年的亞冠聯賽中奪冠。已經成為眾矢之的的廣州恆大,下賽季要想完成再戰世俱杯的目標,難度肯定將遠大於這個賽季。文/本報記者 杜銳

點穴

世俱杯第四 不是結局 是契機

從簡單的比分來看,恆大的世俱杯旅程難說圓滿。剛被拜仁打了三記“耳光”后,與米內羅競技的季軍爭奪戰原本可以貼上“精彩”的標簽,卻因為一次故意的踩踏和報復性的踢人而難稱“精彩”。

但不可否認的是,擊敗阿爾阿赫利闖入半決賽,初登世俱杯的恆大已經很好地完成了任務。

恆大自2011年進入中超以來已連續3年奪冠,僅僅參加亞冠兩年也已奪冠,從而登上俱樂部的世界杯舞台。世俱杯無疑讓恆大開了眼,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同時,雖然恆大的目標管理和后勤保障都堪稱中超的表率,但恆大涉獵足球時間尚短(盡管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廣州足球隊),足球積澱還欠火候。尤其在拜仁這樣的百年老字號面前,恆大需要學的和做的還很多,積澱和傳承,高度職業化,都是恆大努力的方向﹔細節的梳理尤為重要,趙旭日的故意踩踏就是其中之一。

恆大參加世俱杯也給中國足球打開了一扇窗,了解更多高級別賽事的舉辦模式、競賽模式,也會給中國今后申辦、承辦足球賽事帶來借鑒。中國足世俱杯期間與國際足聯溝通了申辦世俱杯事宜。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也表示,如果中國能夠積極申辦並承辦世俱杯、U系列賽事,努力提高各級別隊伍的水平,申辦2030年或2034年世界杯不是沒機會。這無疑給懷揣“參加世界杯、舉辦世界杯和奪得世界杯”夢想的中國人帶來了願景。

恆大的崛起又不可避免凸顯了其他中超俱樂部與恆大的差距。日本韓國已有多家俱樂部在世俱杯上一展拳腳,但恆大卻隻能單打獨斗,不知這種場面會否刺激其他中超俱樂部?如果在恆大的刺激下,再冒出幾個登上世俱杯中超俱樂部,那不僅會讓中超的實力更高、更均衡,而且對中國足球的整體發展不無裨益。

恆大攀得越高的同時也意味著中國足協要“管得越寬”。中國足協的本質屬性就是為中國足球服務的組織,俱樂部有了更大的成長空間,也意味著中國足協要有更多的服務內容。如何保障球隊能有更好的參賽體驗,能有更多的參賽機遇,能取得更佳的成績……都將是中國足協需要考慮的。

國足球代表大會有望近期召開,會否有十年規劃的產生?是否不再像前兩個十年規劃那樣空有其名?能否從拜仁身上參透德國足協與俱樂部對接上的成功經驗?中國足協、中國足球任重而道遠!

恆大的一次“井噴”或許不能掀起整個中國足球板塊,但無疑會是一個絕佳的契機,正視差距,砥礪前行,請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中國足球的希望才會越來越大。

文/新華社記者 公兵 王浩明 卜多門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