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楊晨 去人和工作與在舜天時一樣

趙宇

2013年12月28日09: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晨 去人和工作與在舜天時一樣

楊晨(左)與孫繼海從對手變成了戰友。

昨日,貴州人和俱樂部宣布同楊晨簽約,他將擔任領隊及第一助理教練。這也是繼朱炯之后,人和簽下的又一位有影響力的教練。

球員時代,楊晨是聲名顯赫的國腳,退役后在江蘇舜天任助教、領隊。舜天上賽季成績不佳,楊晨辭職,很多隊員公開表示不舍。

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楊晨說,在人和的工作和在舜天時一樣,不管負責什麼,他都會按照宮磊的要求去完成。

【工作】

不管干啥都聽宮指導的

新京報:人和什麼時候開始和你接觸的?

楊晨:也沒多長時間,最開始是俱樂部跟我接觸的,后來宮指導(人和主教練宮磊)也給我打過電話,希望我能去,做在舜天時的工作。

新京報:具體負責哪些工作?

楊晨:我覺得和之前在舜天做的應該是一樣的,主要是協助宮指導訓練、比賽,還會從事一些球隊的管理事務。

新京報:現在,你又多了“第一助理教練”的頭銜。

楊晨:其實我在舜天也是這樣的,領隊兼第一助理教練。人和給我這個角色跟原來一模一樣,沒有任何變化。

新京報:第一助理教練和助理教練有什麼區別嗎?

楊晨:好像也沒有太大區別,不會像外界想象得那樣分出個一、二、三來,統稱都是助理教練,主要工作還是協助宮指導完成好訓練。在針對訓練、比賽出謀劃策時大家是群策群力,最終如何執行由主教練來定。

新京報:你踢球時是前鋒,會更多負責進攻訓練嗎?

楊晨:我后來還踢過中后衛呢……(笑)開玩笑的。最終負責什麼還是看宮指導安排吧,我估計進攻訓練可能會參與得多一些。不管給我分配什麼樣的工作,我都會按照宮指導的要求去完成。

【球隊】

人和戰績比舜天好一些

新京報:你怎麼看現在這支貴州人和隊?

楊晨:貴州隊今年成績很好,拿了足協杯冠軍,進了亞冠。從舜天跟貴州今年的比賽來看,貴州的戰績更好一些,實力應該比舜天要高一些。另外,貴州隊的踢法比較硬朗,外援實力也比較強,強隊要想在人和身上拿分很困難。

新京報:在你看來,貴州隊是否還需要在戰術方面改進或提高?

楊晨:宮指導已經給貴州隊帶來了屬於自己的硬朗風格。球隊明年在外援方面可能會做一些調換,我們教練組肯定會根據人員變化進一步豐富戰術打法,讓戰術更加多樣化。俱樂部也請來了朱指導(朱炯)擔任技術總監。朱指導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教練,他強調的是技術流派,帶申鑫時也是以地面進攻為主,這對球隊來講,會有很大的幫助。

新京報:人和連續簽了兩個比較有名的助理教練,引來不少關注。

楊晨:我不算有名(笑)。我作為助理教練,主要還是配合宮指導的工作。

新京報:球員時代你和宮指導沒什麼交集。

楊晨:我進北京隊時他已經出國了。等他回國,我正好去德國了。不過,對宮指導的球員經歷我還是比較了解的,他在北京隊打比賽、在國青當隊長拿亞洲冠軍、出國踢球等我都知道,只是之前沒在一起共事過。

【前景】

明年三線作戰會更從容

新京報:人和明年三線作戰,這對你來講不陌生,舜天去年也這樣。

楊晨:確實是,多線作戰讓舜天吃了不少苦。其中主要原因是第1次參加亞冠比賽,經驗不太夠,人員儲備也需要加強。貴州今年跟舜天情況差不多,但經過這些積累,明年應該會更從容一些。

新京報:你會把在舜天的經驗帶到人和吧?

楊晨:我們教練組肯定會把之前執教的一些經驗進行探討。人和已經形成了自己的戰術體系和風格,還需要借鑒一些別的隊好的東西,但不必把已經形成的風格做太大改變。我們只是想追求戰術的多元化,這也是宮指導一直強調的。

新京報:最近幾年你一直做助理教練,什麼時候考慮做主教練?

楊晨:我覺得還是應該多看看、多學習,隻有經驗豐富了才有能力去承受、挑戰主教練所需要面對的東西。現在對我來說,就是多接觸不同的教練,從他們身上學一些好的東西。像宮指導、朱指導,他們都有過獨立帶隊的經驗,而且也是杰出的本土教練,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另外,高指導(高洪波)、馬指導(馬林)、沈指導(沈祥福)等都是本土教練中的佼佼者,我也會從他們身上吸取一些好的東西。他們也在不斷學習,大家都會把學到的好東西用到球隊上,隻有這樣才能不斷進步。

採寫/新京報記者 趙宇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