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新賽季競爭將以令人咋舌的巨額投入開始 

中超球隊准備“換種活法”(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3年12月30日07:3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張芳曼

一支球隊的異軍突起,徹底攪動了中超聯賽的一潭水。眼見得廣州恆大隊風光無限,拿到了亞冠聯賽冠軍,還代表亞洲在世俱杯的賽場過了一把癮,眾多中超“豪門”在“羨慕嫉妒恨”的同時終於按捺不住,紛紛決定出手。就連一貫在投入上“精打細算”、遵循著“市場規律”的北京國安隊也喊出要“換種活法”,在新賽季加大投入。

中超冬季轉會窗口將在2014年1月1日正式開啟,此前的暗流涌動已經昭示新的賽季將注定不會平靜,一場規模空前的“軍備競賽”將以令人咋舌的巨額投入熱鬧開演。

名帥來去匆匆

中超不留情

12月22日,山東魯能俱樂部官方宣布新帥上任,剛剛率領巴西米內羅競技隊獲得世俱杯季軍的巴西籍主帥庫卡正式加盟山東魯能,成為魯能隊史上第十二位洋帥。庫卡取代的是帶隊獲得2013賽季聯賽亞軍的塞爾維亞名帥安蒂奇。不惜支付違約金拿下率隊奪得聯賽亞軍的教頭,斥巨資換上一位頗有爭議的巴西教練,足見魯能隊尋求改變的決心,但效果如何,仍有待檢驗。

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幾無征兆的情況下,北京國安隊突然出手將表現不俗的主教練斯塔諾解聘。一時間,巴西人羅伯特·卡洛斯葡萄牙人博阿斯和荷蘭人裡杰卡爾德都與這支球隊產生“糾葛”。錢不是問題,關鍵是名氣和實力要比斯塔諾強,“讓斯塔諾服氣”,最新傳出的人選是意大利老帥特拉帕托尼和他的團隊。

主帥人選未定,比賽卻近在眼前。國安隊已經開始冬訓,首場亞冠比賽將在明年2月底進行,主帥遲遲不能到位,無疑將影響整個賽季的備戰。此次國安換帥很容易聯想起廣州恆大果斷拿下表現不錯的韓國外教李章洙,請來裡皮的例子。但是在裡皮正式執掌恆大之前,已經與球隊接觸近一年時間,在接管球隊之后,甚至可以立刻叫出球隊裡中國球員的名字。加大投入,引入名帥本是好事,但如果是缺少規劃、沒有預案的唐突之舉,反而會打亂整個備戰計劃,得不償失。

盡管國安隊的新帥人選尚未敲定,但名帥斗法肯定將成為新賽季的一大亮點。新賽季中超聯賽還有一個新變化,截至目前,即將征戰2014賽季中超的16支球隊中,已有多達10支確認由中方教練執掌教鞭。外教數量自2011賽季以來首次不及本土主帥,也算是大投入背景下一個有所縮減的領域。

不過,無論名帥土帥,要想在中超賽場站穩腳跟都並非易事。如今,連重返中超的河南建業都准備為新賽季豪擲兩億元,中超進入了名副其實的“億元時代”,如果投入達不到1億元,保級可能都會成為艱難的任務。安蒂奇和斯塔諾的殷鑒不遠,缺乏耐心的俱樂部投資人以及急功近利的聯賽大環境,都是中超教練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球員身價虛高

中超不差錢

你可以用200萬美元轉來一名正值當打之年的韓國國腳,卻要用300萬美元追逐一名邊緣國腳水平的中國球員,這就是當下中超轉會市場的奇怪景象。

一方面,具備較強實力的中國球員確實不多,早已成為眾多球隊的追逐目標,價格自然水漲船高﹔另一方面,中超聯賽“不差錢”的購買實力,已經在中、日、韓聯賽中形成了明顯的“價格高地”,中超老板拿著大筆資金到日、韓聯賽中“掃貨”,豪氣干雲。

12月,效力於日本J聯賽的韓國國腳張賢秀先后與上海申花和廣州富力接觸頻密,且極有可能加盟后者﹔江蘇舜天已經與韓國首爾FC前鋒德揚簽約,這位黑山國腳表示,舜天隊開出的薪水讓他無法拒絕﹔德揚的俱樂部隊友、韓國國腳河大成也已經非常接近北京國安

據了解,兩位韓國球員的轉會費在200萬美元左右,德揚的轉會費也不過400萬美元,在日本,國腳級球員的轉會費不過100萬美元左右,而此前傳出一家俱樂部對一位中國國腳報價500萬美元,卻遭到無情拒絕,而邊緣國腳的價格早已達到了300萬美元左右。以低於國內球員的轉會價格挖來水平更高的外援,這樣的買賣再合適不過,隻恨外援名額依然是“4+1”的規則,即一支球隊隻能引進4名非亞洲外援和1名亞洲外援。

講求高投入的運作方式下,中超聯賽轉會市場價格虛高的問題已經顯現。12月中旬在河北香河舉行的2013賽季職業聯賽總結大會上,就有俱樂部希望中國足協能夠制訂更好的轉會政策,“現在球員的身價已經漲得沒譜了,好球員價格高大家都能接受,但現在很多水平一般的球員要價也都很高。這個市場已經很無序了。”

當然,大規模的投入,對中超聯賽而言,競爭性肯定會有所提升,在短期內的刺激作用肯定會比較明顯。但從長遠來看,能否提升中國足球的水平,依然需要觀望。國家隊的實力和青少年足球人口基數才是這場投資大戰背后更值得關注和考量的關鍵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30日 21 版)

相關新聞: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