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會員大會

蔡振華:一場讓足協工作程序正常化的大會

記者 宋承良

2014年01月23日09:11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蔡振華:一場讓足協工作程序正常化的大會,只是走上軌道的第一步

  昨日上午,隨著《中國足協工作報告》獲得了47家會員協會代表的全票通過,為期兩天的第十屆中國足協會員大會在河北省香河足球基地閉幕。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足協領導機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當選中國足協主席。會議通過了《中國足協工作報告》、《中國足球協會章程》(修正案),並分組討論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征求意見稿),該規劃並未將世界杯出線列為目標。

  蔡振華指出:這是一次總結過去、承前啟后的會議,中國足球的工作不可能僅僅通過幾次會議就解決掉,這次會議的主要成果是讓協會工作程序正常化,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走上軌道的第一步。這份報告只是中國足球回歸正常體系的一個開始,今后具體怎麼做?暫時還是未知數。而與會的代表發出一致的聲音,希望報告中模糊的概念盡快數字化。

  工作報告指四個問題

  昨天上午的議程中首先進行的是前天下午分組討論的總結匯報。大會指定河北足協和南京足協的代表作為監票人,表決《中國足協工作報告》,報告獲得了47家會員協會代表的全票通過。記者看到,這份報告指出了中國足球目前存在的四個問題,一是對足球的價值和規律認識不足,重視不夠。二是對足球職業化改革思想准備不足,應對不力。三是急功近利的思想行為嚴重,輕視基礎建設和長遠規劃。四是行業管理監督薄弱和缺失,“中國足球需要正視現狀。”張劍說道。

  “必須承認,中國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運動成績的背后是價值觀念、管理體制、工作體系、政策制度、隊伍素質、社會基礎等多重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張劍坦言中國足球的落后狀況還將在一段較長時間內存在,足協應當以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足球工作,並在深化足球改革、發展青少年足球、推動政策完善(如財政和規劃部門加大對足球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和保障、教育等部門建立普及推廣校園足球的機制)等多個方面著手,“必須深刻汲取違背規律、急功近利、漠視法紀、重物輕人的教訓,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尊重規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在痛徹反思的基礎上撥亂反正,固本強基。”

  在作《中國足協工作報告》時,張劍表示自2003年的會員大會以來,中國足球進行了多方面探索,包括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職業聯賽在曲折中成長進步、后備人才培養項目陸續啟動、國際足球交往進一步擴大、校園足球長足發展、行業治理初見成效等,“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近三年足球行業治理初見成效,整體環境穩步改善,聯賽現場觀眾人數重回亞洲第一,市場回暖,水平提升,無疑是這一系列重大舉措發揮了關鍵的作用,受到了國際足球組織和公眾的肯定。2013年,中國獲得了亞足聯年度最佳協會獎、公平競賽獎、亞洲足球先生、最佳外援和最佳俱樂部5個獎項。”

  蔡振華總結報告提3要求

  中國足協新任主席蔡振華表示,這份報告只是實事求是地回顧過去的工作,客觀理性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反思了經驗教訓,並基於落后的現狀,從理性務實的角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總體思路。蔡振華隨后總結了本次會議,為了深入展開工作,他提出了三點具體的要求:一是要全面做好文件修改工作,要求各地方代表為文件提出意見和建議,一同規劃綱要。二是要求各代表回去后,盡快把會議內容向基層協會和俱樂部傳達。三是要各會員協會要按照章程和會議的要求,搞好本會組織建設,並結合本地區、本行業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規劃和計劃,推動工作逐步深入。

  蔡振華在談到此次舉辦足代會時表示,“這次足代會選舉出了足協新任領導班子,這次足代會有著不尋常的意義,因為十年沒召開,以后的秩序逐步恢復。我們總結過去,承前啟后,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協會工作正常化,凝聚人心、統一思想、明確責任、系統思考,長遠謀劃。這是新的開始,走上軌道的第一步。”

  對於分組討論,蔡振華也給予了肯定,“大家對綱要提出了意見,包括會員協會建設,如何擴大會員,旅捋順關系,深化改革﹔校園足球上,如何加大力度與教育部門合作,做好銜接,體系構建﹔青少年足球上,穩定體系,保持隊伍穩定,拓展球員出口,規范經紀人管理﹔而在職業足球上,要明確俱樂部的主體定位,話語權,俱樂部的規范建設和自我造血﹔女足上,要做好保障,擴大規模﹔另外大家對綱要的成績目標,以及改善足協作風都提出了很多意見。”

  代表稱綱要落實有難度

  22日,與會代表分別就執委、會員協會、中超中甲分組討論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征求意見稿),該規劃並未將世界杯出線列為目標,只是稱男足國家隊未來十年力爭躋身亞洲前列,而女足國家隊則要重返亞洲一流。規劃還提出,在青少年足球方面,要整合體育、教育和社會資源,加強校園足球和俱樂部梯隊建設﹔在協會建設方面,也力爭使足協管理科學化、制度化、實體化取得較大進展。據悉,在本次會議研究討論的基礎上,規劃綱要及相關分領域規劃將進一步通過適當形式征求意見、調研論証,此項工作爭取今年上半年完成。

  對於未來10年的中長期規劃綱要,蔡振華表示,規劃綱要還要進一步規范完善,要有制度性和操作性。很多代表都提出了不錯的意見和建議,接下來秘書組要全面做好文件修改工作,根據意見研究分析,做好規劃綱要相關文件修改工作。各個地方協會代表回去之后也要傳達會員大會精神。按照章程要求,搞好本會建設,結合實際情況,制定相應計劃、逐步深入。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