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會員大會

新足協“鐵三角”能否開啟改革大幕?

2014年01月23日09:15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足協“鐵三角”能否開啟改革大幕?

  蔡振華

  張劍

  王登峰

  據新華社電 第十屆中國足球協會會員大會21至22日在河北香河召開,選舉了中國足協的新一屆領導班子。在中國足球尚處低谷之時,新任足協主席蔡振華、副主席張劍和王登峰組成的新足協“鐵三角”能否開啟改革大幕,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首先,蔡振華擁有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管理者的經驗,對其在足協的履職非常重要。不過,這位新足協掌門人在乒乓界的履歷,是在一個接一個的“奧運周期”中漸漸積累形成的,這種“周期性”和足球發展所需要的“持續性”矛盾或許將成為蔡振華的最大挑戰。如果將乒乓的經驗合盤移植到足球領域,可能會導致追求國家隊成績為中心的“功利主義”偏差。而且,足球是職業體育的代表性運動,如何以職業體育的規律發展足球,而非“套用”“奧運戰略”,是擺在新一屆足協面前的首要問題。

  在這方面,中國足球的歷史教訓足夠深刻,不惜一切代價為了世界杯、奧運會出線已經被証明是一條走不通的路。目前階段,放棄功利主義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追求短期成績”。這就要確立以職業聯賽為主體的足球體系,保持聯賽的穩定性,避免因為世界杯預選賽、亞洲杯或者奧運會等大賽對聯賽的體系傷筋動骨。

  新的十年規劃綱要(征求意見稿)中未將世界杯出線列入,而是相對務實地提出了“亞洲一流”的目標,這或許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作為體育總局分管足球項目的領導,蔡振華這兩三年在足球方面進行了密集的調研工作,從他在大會上的“就職演說”上來看,對於中國足球的現狀、弊病的認識,也有較為清醒地認識。

  “紅山口會議之后,沖進世界杯,這一點點勝利沖昏了頭腦,放鬆了要求,甚至價值觀開始扭曲,中國足球遭遇到了破壞性的侵蝕,於是對正確的道路產生了懷疑,對堅持走正確道路的信心產生了動搖,”蔡振華在會上說。

  本月16至17日在廣州召開的中國乒乓換屆大會上,連任中國乒協主席的蔡振華在關於“中國乒乓第三次創業”的講話中,提到了乒乓中的“管辦分離”,實現聯賽獨立運行,開發商業價值等理念。而就在足協大會的章程和規劃中,管辦分離、協會實體化也都有明確的體現。兩項運動在改革方向上不謀而合——這顯然是蔡振華履職思路的一種表現。

  其次,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是政策、法規方面的專家,這也有助於在足球領域形成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從法律和規章制度上對“假賭黑”進行約束,讓“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自進入中國足球以來,張劍一直秉持“法治”足球的思路,在新章程中突出了法律機構的地位和職權就是表現之一。

  更加惹眼的是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當選足協副主席。教育官員進入足協,影響可能是深遠的。

  在2013年廣東中山的一個校園足球教練培訓班上,記者曾和王登峰有過交流。這位教育部官員對包括校園足球在內的體育運動在青少年當中的普及工作有清晰的思路和系統的想法。他還提出了打造校園足球“升級版”的新思路,力主教育主導校園足球開展,並以足球為龍頭,帶動其他校園體育運動的開展以及體育教學的改革。

  此番教育官員加盟足協,可看做“體教結合”在組織體系上破冰的實踐,我們也有理由期待這種結合擦出火花。足球運動的普及推廣並非足協一個部門能夠完成的,來自教育系統的支持、配合甚至在一些方面的主導都是必不可少的。當然,如何協調體育和教育系統,確保形成合力,而不是繼續分化本身就稀缺的資源,也會是新足協面臨的一大挑戰。此時,如能在頂層設計上保証教育和體育部門的深度“牽手”,則善莫大焉。

  在反賭掃黑肅清一些流毒后,中國足球已經迎來了一個改革的機遇期,而近年來國字號球隊持續探底,在已經輸無可輸的情況下,足球改革的政績成本也變得很低,加之目前整個社會的大環境也支持足球界推進實實在在的改革——萬事俱備,不欠東風,中國足球改革的大幕理應要開啟了。

(責編:張帆、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