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小花”李子君獲十四名 花樣滑冰為未來蓄力

本報記者 季芳 劉碩陽

2014年02月21日05:1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2月19日,李子君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單人滑

縮小差距仍需時日

在索契當地時間2月19日晚進行的花樣滑冰女子單人短節目比賽中,兩位中國小將李子君和張可欣分別以57.55分和55.80分排在第十一和第十四位,甚至還排在賽前奪冠呼聲很高的日本名將淺田真央之前。本屆冬奧會上,中國隊在花樣滑冰單人滑的比賽中派出了閆涵、李子君和張可欣三位小將,他們的平均年齡未滿18歲,但他們的成績卻並不像年齡一樣“青澀”。

閆涵在男子單人滑比賽中的第七名,已經創造了中國男子選手在冬奧會中的最好成績。盡管此次閆涵並不在最佳狀態,但他依然以246.20分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李子君在2012年的全國冬運會上獨攬三金一戰成名,並在2014年四大洲錦標賽上獲得季軍。盡管年齡不大,但這幾位小將近些年的上升勢頭極為迅猛。

“我的優勢是跳躍,表現力肯定比不過別的選手,”張可欣在團體比賽前的分析,基本適用於目前所有中國小將。盡管有著出色的跳躍技術,但無論是閆涵還是張可欣,在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上同其他國家的選手還是有著不小的差距,這也是中國花滑單人滑多年來努力追趕的方向。

對於中國花滑單人滑項目而言,要縮小差距尚需時日。不過這些選手還很年輕,他們有機會在國際大賽中經歷磨煉,相信小將們能夠為中國單人滑帶來更多突破。

雙人滑

三駕馬車時代落幕

在索契冬奧會的花樣滑冰賽場,龐清/佟健在雙人滑項目上以第四名的成績結束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同時也宣告了由總教練姚濱開啟的雙人滑“三駕馬車”時代結束。

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張丹?張昊這3對組合曾經是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的“標志”,他們為中國隊獲得過多個世界冠軍,他們的出色表現也曾讓中國雙人滑的水平躋身世界前列。不過,溫哥華冬奧會后,“三駕馬車”便開始逐漸“解體”。申雪/趙宏博選擇了退役,趙宏博也在索契冬奧會前成為雙人滑項目主教練﹔飽受傷病困擾的龐清/佟健又堅持了4年,也將於索契冬奧會后告別賽場﹔而仍在參賽的張昊與新搭檔彭程在本屆冬奧會的雙人滑比賽中僅位列第八,還不具備爭奪獎牌的實力。

隨著索契冬奧會臨近尾聲,中國雙人滑項目也將翻開新的一頁。總教練姚濱本人因為身體原因將逐漸轉到二線,趙宏博很可能將接過教鞭,繼續在這個項目上展現自己的執教能力。

中國雙人滑或許將迎來一個較長的准備期。不過,主管年輕小將的趙宏博對此並沒有太多擔心,“這一次主要是練兵為主,多吸取一些經驗,多觀察,為下一屆做准備,我希望他們能借著年輕趕快去拼,練得多一點,想得多一點,這樣將來就會換來多一點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1日 15 版)

花滑:

 

聯系本文記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