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男子冰壺還有上升空間 四名隊員都很年輕

薛劍

2014年02月21日13:55    來源:四川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男子冰壺還有上升空間 四名隊員都很年輕

  今日,中國男子冰壺隊將與瑞典隊爭奪銅牌。上屆第八,本屆進四強,不管結局如何,中國隊的小伙子們已經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

  “黑馬”盡力了

  本屆冬奧會,中國冰壺男隊被視作“黑馬”,在循環賽中取得了七勝二負的不錯戰績,以第三名的身份晉級四強已是他們在歷屆冬奧會中取得的最佳成績。就實力而言,中國隊在半決賽敗在技高一籌的加拿大隊之手在情理之中。“中國隊打得非常好,他們在加拿大教練洛克的指導下,有了長足進步。”加拿大隊隊長雅各布斯認為,“中國隊正處在上升期,今后還會有更大進步。”

  從比賽進程看,中國隊的確與世界頂尖水平還有差距。壓力之下,全隊表現最穩定的一壘臧嘉亮成功率也隻有93%,二壘巴德鑫、三壘徐曉明與四壘劉銳的狀態起伏較大,成功率分別是79%、79%與75%。而在循環賽中,劉銳的成功率是88%,是十支參賽隊伍的四壘中成功率最高的。壓力導致發揮不穩,是大賽經驗不夠豐富的表現。“大家都盡力了,但關鍵時刻還是有點手緊。”中國隊隊長劉銳說,“相比之下,對手的發揮則好得多。”

  主帥對成績滿意

  “遺憾的是,當你面對的是像加拿大這樣的強隊時,根本沒有犯錯的余地。你永遠不知道他們在面對高手時會如何反應?這是經驗不足的代價。而該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強手,失誤后如何調整……這些是我無法教的,隻能自己體會。”中國隊教練洛克說,“第二局,我們本來有機會做得更好些,但比賽沒有如果。這場失利雖然可惜,但這是中國隊走上冠軍領獎台之前必須要交的學費。”盡管此役告負,但相較於上屆溫哥華冬奧會的第8名,2013年7月才跟中國隊簽約的洛克已經交出了滿意答卷。

  “我沒有什麼好遺憾的。決定跟中國簽約時,我就有信心讓隊伍走到這一步。我也知道加拿大肯定是能打入決賽,跟自己的國家對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洛克說過自己內心還是期待中加兩隊能在決賽相遇,這樣雙方都有獎牌入賬,自己也能少一分糾結,“如果還有人不滿意現在中國隊的表現,我想他們壓根就不懂什麼是冰壺。”

  還有上升空間

  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隊,是都靈和溫哥華兩屆冬奧會冠軍,盡管本屆的參賽陣容換了人馬,但四壘雅各布斯比賽經驗非常豐富,表現極其穩定,而一壘瑞安·哈登、二壘杰·哈登與三壘弗萊在與中國隊半決賽中的成功率也分別達到了97%、85%與94%。“這是我們本屆冬奧會發揮得最好的一場比賽。”弗萊賽后說,“這展現了我們在重壓下的抗壓能力。”

  本場比賽的確充分反映出老牌勁旅和新銳球隊之間的差距。要知道加拿大的冰壺水平就如同中國的乒乓球水平一樣,如今中國玩冰壺的不足150人,能達到專業水准的更是鳳毛麟角,在缺乏群眾基礎的大背景下,無論是開路先鋒中國女壺,還是臥薪嘗膽在索契爆發的中國男壺能走到現在都極其不易。好在,如今的臧嘉亮、巴德鑫、徐曉明與劉銳都還年輕,即使本屆也還有爭牌機會。如放眼未來,年輕的中國隊員應該還能參加很多比賽,以豐富和積累經驗,然后更上層樓。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