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廣東男籃生死戰不敵北京 12年來首度無緣總決賽

周方平 實習生 周潔

2014年03月14日16:2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員大將“失蹤”

在莫裡斯的防守下,易建聯顯得一籌莫展 羊城晚報記者 鄭迅 攝

CBA半決賽·焦點

2013-2014賽季CBA最后一場半決賽昨晚在東莞體育館進行,面對決勝場的巨大壓力,衛冕冠軍廣東東莞銀行隊發揮極為失常,幾名主力均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最后以102比110不敵北京隊,12年來首次無緣總決賽。

馬布裡的挑舋

比賽還剩22秒,北京隊莫裡斯在前場罰球,比分是96比105,北京隊已經勝券在握。球場的另一端,北京隊核心馬布裡側著面盯著廣東隊的替補席,眼神充滿了挑舋。當莫裡斯罰完球,馬布裡臉上露上輕蔑的一笑,繼續比賽。

這種極盡挑舋的表情,同樣出現了兩年前的總決賽賽場上。目前這支北京隊只是他一個人的球隊,有他和沒有他,檔次相差巨大。

當廣東隊在客場完成打回東莞主場的目標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廣東隊能夠在最后一戰順利取勝,皆因八冠王廣東隊經驗豐富,又在主場作戰,而CBA季后賽史上的8個決勝場,隻有一場是客隊取勝的,更加上第四場取勝,廣東隊士氣大漲。然而,有一個人永遠不會服輸,那個人便是馬布裡

首節,馬布裡並沒有開啟得分模式,但通過跳投及突破贏得罰球也得到了9分。次節,廣東隊在落后了14分的情況下,通過全場夾擊快速追分,打了對手一波16比0的得分高潮,將比分反超。不得已,北京隊主教練閔鹿蕾隻能在此節后半段再度派上馬布裡。他上場后穩住了局勢,北京隊以48比44領先上半場。這也是這個系列賽中北京隊首次在上半場領先。

下半場雙方展開緊張的拉據戰,廣東隊再次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況下,將比分慢慢追上。最后一節還剩五分鐘,朱芳雨的三分,幫廣東隊將比分追至91比94。此時,已經累得不行的馬布裡叫隊友拉開,他一個人單打。連續兩次突破造成罰球,再兩次突破上籃輕鬆得到四分——在最關鍵的這兩分鐘裡,他連得8分,為北京隊獲勝奠定了基礎。

兩大外線的低迷

上一場客場取勝,廣東隊正是憑借隊員的多人輪換以及朱芳雨在外線的爆發。而此戰,廣東隊在“挖坑”的前三節,朱芳雨和外線主力王仕鵬均奇怪地“消失”了。

北京隊此戰在首發以陳磊替下王驍輝,意很明顯,就是通過他的強壯身體及防守能力,來限制朱芳雨在外線的發威。在首節前半節,朱芳雨基本沒有得到外線起手的機會,一分未得。他打了不到6分鐘,便被王仕鵬替換下場。

上一場很少得到上場機會的大鵬,此戰上場后似乎極不在狀態,首節除了一次助攻外,什麼也沒干。第二節,大鵬和朱芳雨均在場上,但在北京隊的貼身防守下,基本沒有出手的機會。上半場,王仕鵬僅靠一次上籃得到兩分,朱芳雨數據更寒磣,隻靠罰球得到1分。而兩人的失誤合共達到4次。

廣東隊兩大外線的同時啞火,使內線的易建聯、鮑威爾獨木難支,半場就落后給北京隊。第三節王7朱8仍然持續低迷,兩人竟然一節同時沒有得分,這使得廣東隊一節又輸給北京隊10分,落后14分進入最后一節。直到最后一節還剩7分多鐘、廣東隊還落后12分時,朱芳雨才投中了他自己的第一記三分球。而王仕鵬繼續冰冷的手感,在需要追分的情況下,屢屢打鐵。在這兩名外線同時啞火的情況下,廣東隊打得極為艱難,最后無力回天。

最后時刻的潰敗

盡管打得如此不堪,但廣東隊在第四節依然有逆轉的機會。當朱芳雨投進三分后,廣東隊隻落后北京隊3分,況且對方孫悅、朱彥西均已經五犯在身,莫裡斯也已經四次犯規,但廣東隊卻沒有選擇殺進內線的打法,而只是在外圍飄著投,這是最讓人看不懂的一點。

北京隊最后五分鐘由馬布裡來掌控,他聰明地次次選擇突破殺進內線,不是造犯規,便是上籃得分,那短短的兩分鐘裡,他連砍8分﹔而廣東隊似乎在閱讀比賽能力上有差距,關鍵時刻,易建聯、鮑威爾次次選擇中投,既沒有手感無法將分差追近,又不能將對方內線殺傷,造成戰略主動。一進一退之間,廣東隊幾乎完敗。

比賽還剩1分多鐘,當朱芳雨的三分被孫悅蓋下來后,落后8分的廣東隊已經宣告失利。連續12年殺進總決賽的歷史,在這個苦澀的夜晚中斷。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