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跳水海外教練走南闖北 憶往昔談未來

劉艾林

2014年07月23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外教練走南闖北故土親

跳水世界杯這項傳統賽事,是中國跳水走向世界並開始為國際所知的舞台,也是“夢之隊”形成的起點。從33年前的第二屆世界杯上,來自廣東汕頭的小伙子李宏平為中國隊奪得第一個男子跳水世界冠軍開始,中國無數的優秀人才就馳騁在這個舞台上。多年來為國家奉獻青春的這些人當中不少已遠走異國他鄉,擔任各國跳水隊教練之職。上周,利用跳水世界杯的機會,這些名宿在上海灘再聚首,憶往昔,談未來。

大腕雲集黃浦江畔

他們之中年齡最大資歷最老的是55歲的李孔政,接下來是51歲的李宏平、李藝花,以上三位都是在北美有著20年以上執教資歷,大半生都為跳水事業而奔波的老前輩。再往下是赴日二十余載、現改名為馬淵崇英的原上海籍教練蘇薇,澳大利亞跳水隊名帥童輝,墨西哥跳水隊教練馬進,馬來西亞跳水隊教練楊祝梁,他們都是在國外工作超過10年以上的中生代。接下來還有印尼跳水隊的原天津教練張玉昆,新加坡跳水隊教練徐捷等等。

這些當年中國跳水的精英人物在自己的運動生涯中曾拿到了無數世界冠軍,他們在海外培養出的弟子也奪得過世界大賽的獎牌乃至金牌,在諸如英聯邦運動會、泛美運動會等地區性大賽中更是佔據了跳壇統治地位。他們中大多數都更改了國籍,生存無憂受人尊敬,隻有馬進等少數教練仍然保留著中國國籍。但馬進卻又是在所在國地位最受尊崇的一位,甚至是墨西哥總統府的常客,因為隻有她培養出了世界冠軍葆拉·埃斯皮諾薩。

李孔政召集大家吃粵菜

在這次來到上海的海外華人教練中,像李孔政、李宏平、李藝花這幾位資歷最老、運動員生涯時成績最輝煌的並未帶隊員參賽,他們或是受國家隊邀請,或是自掏腰包來滬觀摩國際跳水界最新動態,更是為了回到祖國看一看,和老朋友聚一聚。倒是中生代的這一批教練,還要肩負著執教任務。像馬進要指導埃斯皮諾薩和男子跳板選手羅密歐·帕切科,蘇薇的弟子是日本老將、早在2001年世錦賽就奪得過男子跳板銅牌的34歲選手寺內健,楊祝梁的徒弟則是剛剛奪得了世界杯女子雙人10米跳台銀牌的梁敏儀和張俊虹。

按籍貫論,最北的如北京的馬進、河北的李藝花、天津的張玉昆,祖籍華東華中的則有武漢的童輝、上海的蘇薇、江蘇的楊祝梁,最南邊則是廣東的李孔政、李宏平,以及一位目前執教香港跳水隊的廣西教練黃士榮。聚會該選擇在哪兒,吃什麼,是個不好統一的問題。老大哥李孔政是廣東人,朋友在上海開粵菜館,大家無論天南地北,就是它了。微信朋友圈通知,聚!於是就有了上海跳水世界杯期間一次最全的海外跳水華人教練大聚會。

少談跳水多談養生之道

這些已是中年邁向老年的精英教練在聚會中沒有過多地談論自己的老本行跳水,更多地談及如何好好地活著,對著美食談養生,話題熱烈而輕鬆。

了解粵菜的廣東籍的李孔政、李宏平等自然是要多介紹一些,粥底火鍋、白灼蝦,還有蛇羹什麼的,當然也有生魚之類,菜的來歷做法功效實在不清楚便由餐館老板來講解。大家都是歷經滄桑知天命走南闖北的人,也都在各自所在國家站住了腳,生活艱辛的創業階段已經過去,更多的話題是如何健康平安。無論在海外取得了怎樣的成績,獲得了多少榮譽,受到了多少次國家元首的接見,聚會裡所有人平等相處,不訴苦、少比較,高高興興快快樂樂。

要說一輩子都搞了跳水,一點兒不提這個話題也不可能。但是面對“殘酷”的現實,想率領弟子們越過中國跳水夢之隊,可謂難之又難。大家基本收起了多少年前的雄心壯志,隻想讓徒弟們能登上領獎台獲取一枚獎牌。當然也有個別教練依然志存高遠,比如帶領弟子潘德麗拉奪得了倫敦奧運會女台銅牌,又剛剛率兩位愛徒獲得上海世界杯女子雙人跳台銀牌的馬來西亞教練楊祝梁,他的願望還是有朝一日能夠擊敗強大的中國隊,讓自己的執教生涯攀上頂峰。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