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廣州日報:世界杯舉辦權成了“反俄武器”?

白志標

2014年07月25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世界杯舉辦權成了“反俄武器”?

俄羅斯世界杯一直“耿耿於懷”的歐美這次又找到了發難的新借口——馬航MH17航班的意外墜毀被西方直指是烏克蘭東部武裝人員所為,而且歐美政要相繼表態稱這些武裝人員得到俄羅斯支持。美國的一些政客和智庫甚至開始拿2018年世界杯說事,認為歐美應該結成聯盟給國際足聯施壓,“取消俄羅斯世界杯舉辦權才是真正讓普京肉疼的事情”。那麼,國際足聯會不會真的迫於壓力而取消俄羅斯的世界杯舉辦權?即便真取消了,這會如西方所願讓普京“受傷”嗎?歐美真能形成抵制俄羅斯世界杯的足球聯盟嗎?歐美還表示,將中國列為新主辦國的備選,這種可能性存在嗎?本期三言二拍特邀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胡利軍研究員、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對此作一探討。

胡利軍:體育包括足球多少都會與政治牽扯,說體育與政治一點關系沒有並不實際。體育比賽包括奧運會、世界杯本身就是國際大事件,也是國際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舉辦這種賽事也具有政治意義——展示國家形象,自然包括政治形象。我們當初舉辦奧運會也有這樣的意義,希望通過這樣的賽事對國際、國內社會產生積極影響。體育與政治關聯是讓兩者發揮積極影響,而不是消極影響。不要把體育和政治弄得很緊密,兩者雖然有聯系,但不應該攪在一起,歐美要求政治介入更多體現強權,而非平等。

易劍東:體育是最沒有意識形態卻具有獨特政治功能的活動,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以其鮮明的政治主張和一系列實踐已經証明了這一點。長期以來,人們相信國際奧委會自我宣稱的非政府和非營利的國際社團法人身份,因此堅定地認為體育與政治無關,奧林匹克運動與政治無關。但事實上,顧拜旦的奧林匹克宣言中就寄寓著他鮮明的政治理想,也正是因為這種強烈而鮮明的通過體育實現世界和平的政治主張,顧拜旦設計了帶有五環標志的奧林匹克旗,將升旗和奏歌這種具有強烈國家和民族意識的程序固定在奧運會儀式中。從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指導思想看,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儼然已經是一項具有鮮明政治目的的國際社會文化活動。

白志標:我的理解是,國際上一直強調的體育與政治無關並不是真的與政治沒有關聯,而是如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言——奧運會不應該被用作表達政治不滿的舞台,不應將運動員作為施加政治壓力的工具,對於世界杯來說,同樣如此,這才是真正的體育與政治無關的內涵。

體育是否真與政治無關?

國際足聯會取消俄羅斯舉辦權嗎?

白志標:至今還沒有哪個國家嚴格意義上因為國際上政治施壓而被國際足聯取消世界杯舉辦資格,更多是舉辦國因為自身原因如經濟或國內安全因素而主動放棄,如2003年女足世界杯我國因為非典而主動放棄舉辦,比賽改在美國舉行。奧運會也是如此,國際奧委會不會主動剝奪申奧成功國家的舉辦權。所以我覺得,不管歐美如何叫囂,國際足聯不可能隨便取消俄羅斯世界杯舉辦權,況且這其中還涉及眾多利益。

胡利軍:我個人認為,取消俄羅斯世界杯舉辦資格沒那麼簡單,這只是歐美特別是美國人在忽悠全世界。諸如奧運會、世界杯這種大型體育賽事,舉辦和取消對牽涉其中的利益集團影響比較大。我不否認歐美施加給國際足聯的影響是有的,但要取消一個國家的舉辦權需要走程序,同樣需要投票表決,而並非某個或幾個國家能操縱和說了算的。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還沒定性,即使是烏克蘭東部武裝分子干的,這與俄羅斯世界杯也是兩個不相關事件。假設真的取消了俄羅斯的舉辦權,那就真跟政治直接相關,與體育完全無關了,國際足聯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我個人認為取消不可能,除非俄羅斯自己提出不辦。

易劍東:從北京申奧到舉辦奧運會,俄羅斯舉辦冬奧會再到世界杯,西方媒體和政要一直對中俄口誅筆伐,各種各樣的批評、責難、抹黑不絕於耳,相關報道和評論連篇累牘,可謂聲勢浩大。所以嚷嚷著讓國際足聯取消俄羅斯世界杯舉辦資格一點都不意外,當年不也有人讓國際奧委會取消北京、索契的舉辦權嗎?國際足聯不會就聽從歐美的,畢竟這是一個關乎這個組織生存的舉動。

胡利軍:對於俄羅斯來說,就算不辦世界杯也沒什麼大不了,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會因此向西方服軟。其實我覺得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遠比取消世界杯舉辦權影響更大,世界杯這種事不過是錦上添花,辦與不辦不影響人家。之所以說隻能如此才讓普京“肉疼”,不過是歐美在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反俄”足球聯盟真能產生?

胡利軍:與奧運會相比,足球世界杯的國際組織政治意味應該更少一些,國際足聯對政治的影響也遠比國際奧委會小。在國際足聯中,歐洲的影響力最大,但這並不意味著歐洲幾個國家一振臂,其他國家就要呼應,而且正是因為國際足聯以歐洲為中心,大家更要從歐洲利益出發,不會隨便聽美國的。過去那種明顯的意識形態陣營現在已經沒有了,大家更看重國家利益。更何況世界杯與商業的關聯比奧運會更緊密,舉辦國的選擇也牽連著巨大的商業利益,所以美國人設想的這種足球聯盟不可能形成。

白志標:盡管美國媒體稱,在足球上歐美比在奧運會上更容易結成聯盟,但這不過是美國在給歐洲“下套”。以索契冬奧會為例,雖然美國、英國、德國等大國元首集體缺席開閉幕式,但這並不能說明他們結成了反對俄羅斯的緊密同盟,這從克裡米亞事件后對俄羅斯的制裁就能看出,歐洲與美國並不同步。而且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也不願背上干預體育的惡名,因此雖然不斷有取消俄羅斯冬奧會、世界杯舉辦權的聲音,但始終沒有從歐美國家元首口中說出來過,所謂的足球聯盟也僅是喊喊而已。

易劍東:所謂聯盟,目的無非是集體反對甚至抵制。奧運會曾有抵制,但世界杯還沒有過這種抵制。在當今社會,主要的國際交往方式更多的是談判而非直接抵制。過去之所以有抵制,主要是國與國之間合作關系鬆散,聯系不緊密,現在大家利益關系很緊密,抵制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自然很少見。

中國離舉辦世界杯還有多遠?

易劍東:我們其實本來有兩次非常好的機會能申辦世界杯,一次是2002年,時任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在快要退位時很想讓中國舉辦2002年世界杯,並且通過一些渠道暗示過中國有關方面。可惜我們當時有不少人認為在全力申辦2000年奧運會之際,不宜分心去爭取世界杯,這才成就了韓國日本。另一次是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同樣是我們自己放棄了,因為足球運動管理中心處於換屆時期,領導們無暇去想這些將來的事情。至於取消俄羅斯舉辦權,中國當備選,我覺得這是美國人的想法,我們還是去想想2030年吧。

胡利軍:美國媒體說的取消俄羅斯世界杯舉辦權,中國是備選國,前提是中國必須制裁俄羅斯,所以這個想都不用想。至於說我們距離舉辦世界杯多遠,如果我們現在著手准備,最近的也得到2030年世界杯了。2007年10月,國際足聯召開了一次例行會議,表決通過取消了“世界杯各大洲輪換舉辦”的決定。而且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也有意在離任前給中國一次舉辦世界杯的機會,所以2030年世界杯可以說是布拉特實現給中國世界杯這一願望的最好機會。

(責編:實習生 齊佳、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